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充电桩既要避免重复建设,又要防止无序建设
10-19 19:29:16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你的电车好充电吗?充电桩既要分布均衡也要质量上乘 | 人民锐见

徐之

排队4小时,充电1小时;堵车不敢开空调;车主为抢充电桩,在服务区大打出手……这段时间,新能源汽车相关话题引人关注。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其中交通类信息中,“新能源汽车”引致的问题比较显著。这折射出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困境,即充电需求与充电供给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新能源汽车如何充好电,值得深思。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大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行业迅猛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截至今年9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新注册187万辆,保有量达678万辆,已经是2020年的近1.7倍。与此同时,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到今年8月,充电基础设施累计达210.5万台,同比增加52.3%,车桩比约3:1。从数据上看,这个比例已经基本能满足常态化的充电需求。

然而现实中,已有充电桩并未实现应尽其用、应尽其能。一部分原因是建设不平衡,导致现有充电桩大多分布在发达地区。在公共桩保有量排名中,广东、上海、北京高居前三,前十的省份基本都在发达地区,占比高达72%。在发达地区,充电桩分布同样不平衡,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客流密度大的公共区域,而风景名胜区、高速公路服务站、酒店商超等场所的配套还存在空白。进一步看,全国两百多万台充电设施中,位于高速公路的仅有10836个,配置充电桩的服务区为2318个,换言之,平均每个服务区仅能同时为4.6辆车充电。客观说,这种分布情况综合考量了车主日常充电需求及效益,但在节假日等高峰时段,就容易出现充电需求与供电服务不匹配的情况。

供需失衡之外,也存在利用不充分的“尴尬”。“十一”假期,有的车主跟随导航,兜兜转转找到充电桩,却发现无法正常使用。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充电枪头丢失,单桩效率过低……这些“似有却无”的情况,让本已紧俏的充电需求,变得难上加难。从这个意义上说,充电桩不能沦为“无用桩”“占地桩”,由此引致的管护问题、配套服务、效率提升等难题,亟待重视和解决。其实,从发展趋势看,当前欠缺的不只是充电桩的数量,更有充电桩的使用质量。均衡设施分布、提高利用效率、提升服务品质,新能源汽车才不会因电抛锚。

更好护航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完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是重要一环。这就要打通供需之间的梗阻,分区域、分领域统筹规划,既要避免重复建设,又要防止无序建设,应在流量测算、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强化信息共享、合理调度,从而实现充电桩的均衡分布与高效利用。目前,国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监控平台已经全面上线,可实现桩与桩、车与桩、企业、省市、国家平台的互联互通,将为车主提供更便捷、更可靠的服务,有助于改善“一桩难求”或“有桩无车”现象。

小小充电桩,既能给新能源汽车充电,也是在为行业发展续航。期待政策给力、市场发力、企业努力,让充电桩建设迈出大步、良性发展,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升级,推动绿色交通行稳致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