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建安22年发生了什么?曹操秘书等七大名人死亡,史书留下两字
02-24 08:49:55 来源:文史茶馆2020

建安22年,也就是公元217年,这一年可以说称得上是“曹操之年”。曹操这一年很忙,“设天子旌旗,出入称警跸”,头上戴的冠冕由10旒,增加到12旒,还封儿子曹丕为世子,和皇帝的待遇已经毫无二致。

可是有一件事,曹操却办得有点虎头蛇尾,1月份,曹操屯兵居巢,也就是现在的安徽省巢湖市,2月份,曹操进攻孙权,到3月份,曹操就撤兵回去了,这是曹操最后一次亲自统兵攻打东吴,完全没有占到什么便宜,就匆忙撤兵了。

为什么呢?

因为军中死了两个人。

先说第一个,他是曹操的秘书,叫王粲[càn],山东微山人,王粲长得比较丑,身材五短,却很有才学,他写的《登楼赋》是曹魏文学的代表,“虽信美而非吾土兮,曾何足以少留”。曹魏建国后,王粲来到曹操身边担任侍中,他侍奉的当然是曹操了,相当于曹操的秘书。

王粲这个秘书太尽责了,他发现曹操晚上还要找很多人谈话,就很好奇地问同事,大王晚上都干什么呀?同事劝他说,你这个秘书管好大王白天的工作就好了,晚上的事你也要管吗?这也说明,曹操对王粲非常信任和器重。

话说王粲有一次遇到了张仲景。张仲景仔细看了看王粲,说他病,如果不治疗的话,到40岁就开始掉眉毛,过半年必死无疑。王粲当然不信了,那时候的张仲景还不是医圣。然而,到40岁的时候,王粲真的开始掉眉毛,他才开始害怕起来,赶紧去找张仲景,终于没有找到,半年之后,王粲真的就死了。

这是一个故事,不足为训。据《三国志》记载,王粲是在建安22年,跟随曹操南征,不幸得了病,在曹操班师的途中一命呜呼的。王粲死了,曹操非常难过。刘备说年过五十不称夭,王粲才40岁,当然就是夭折了。

王粲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身份,他是“建安七子”之一,在唐朝“建安七子”有一个超级大粉丝,那就是诗仙李白了,李白有诗云“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李白称“建安七子”的文章很有风骨,是那个时代的文学代表。建安七子其他六个人,孔融在9年前被曹操杀掉了,阮瑀在5年前也去世了,还剩四位,没想到,这四位一下子全死了。

应玚,河南项城人,和曹操的儿子曹丕曹植经常在一起喝酒游玩,在曹操身边当过谋士。

徐干,山东寿光人,成名很早,却很贫穷,曹操多次聘请他,他都拒绝了。直到曹操统一了北方,徐干才来到他身边当参军。

刘桢,山东宁阳人,也是曹操身边的谋士。所谓文人无行,有一次曹丕开Party,玩得太尽兴了,竟然把艳惊四座的老婆甄妃也叫出来助兴。在那种场合,无论甄妃多漂亮,作为臣子,绝对是不能直视的,大家都低着头,刘桢却平视了一眼甄妃,就是这一眼,他差点被曹操处死,大不敬啊。死罪可免,活罪难逃,刘桢从此再也没有受到重用。多看一眼美女,毁了一生前程。

陈琳,就是那个替袁绍写檄文骂曹操的大文豪,曹操当时正犯头风病,看了陈琳的文章,惊出一身冷汗,头风病竟然神奇地好了。陈琳的文章还能治病,真是大快淋漓。后来,陈琳也来到曹操身边当谋士。

前面说,曹操南征东吴,军中死了两个人,一个是他心爱的秘书王粲,另一个是司马朗,很多读者朋友可能不太清楚司马朗是谁?在那个年代,姓司马的多少要跟司马懿沾亲带故吧,没错,司马朗正是司马懿的亲大哥。

(鲁肃和诸葛亮)

司马懿兄弟八人,都很厉害,老大司马朗最先发迹。司马朗比司马懿大了8岁,很早就跟随曹操,当过兖州刺史这样的实力派地方官。建安22年,曹操大军征伐东吴,司马朗也去了,结果仗还没有开打,司马朗就死了。当时只有46岁。

这一年年底,东吴的大都督鲁肃也死了。鲁肃死后,孙权亲自为他发丧。

建安七子中的五位,竟然在同一年病死了。再加上司马朗,和鲁肃,也就是说在建安22年,即公元217年,三国七大名人,同一年身亡,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翻开《后汉书》,在《五行》这一章节,看到建安二十二年,只有两个字,“大疫”。

天下流行非常严重的瘟疫。那个年代,科技医疗水平不高,抗疫能力很低。所以人一旦感染上了瘟疫,恐怕就只能靠自己的免疫力了。

司马懿的大哥司马朗是在部队到达居巢的时候,很多士兵突然感染了瘟疫,他亲自去查看情况,送去药品,结果自己也被传染了,不久就死了。王粲、应玚、徐干、刘桢、陈琳,这建安五兄弟,都是感染了瘟疫而死的。鲁肃的死因虽然没有明确记载,想必也是跟瘟疫有关系。

曹操的儿子曹植留下一篇《说疫气》的诗文,“建安二十二年,疠气流行。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 家家有死人,户户在痛哭,有的“阖门而殪”,全家死亡,有的“覆族而丧”,全族人一个不剩。

曹操的另一个儿子曹丕在《与吴质书》中也提到疫情,“昔年疾疫,亲故多离其灾。徐陈应刘,一时俱逝”,明确提到,徐干、陈琳、应玚、刘桢都是死于瘟疫。

可以推测,这场疫情主要发生在曹魏统治的北方,王粲等建安五子都是北方人,司马朗也是北方人。建安二十二年初,曹操和东吴打了一仗,草草结束,很有可能在军中就已经发生疫情了,所以赶紧撤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