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长安古墓国际机场”,还有哪些秘密
02-24 08:49:36 来源:西安城记

就在不经意之间,“西安机场扩建发现3500余座古墓”的消息,在全国走红。

不过,可以明确的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中国乃至世界“文物带上修建的最大机场”。如今,它在很多人眼中变身成为“长安古墓国际机场”。那么,这座机场还有哪些故事?

揭秘:何为“古墓国际机场”?

“古代文化遗迹4600余处,各时期古墓葬3500余座”。数据令人惊讶,一时间引爆全国。

根据掌握数据,若算上机场从一期工程至今,按照“文化遗迹”口径,这个数据至少在“6000+”。要知道,机场所在的空港新城约144平方公里,而机场核心区约30平方公里。

在西安感觉很奇妙:书本、影视剧中的历史:一触手,就能碰到;一睁眼,就能看到;一不小心,就站在他们肩膀上。机场,也不例外。

长安古墓国际机场(请横屏观看)◎制图/城记智库

单纯数字过于抽象,我们来说几个陵墓:

比如,武则天母亲的唐顺陵,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不是帝王,但有着帝王规制的陵墓。1961年,就被列为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比如上官婉儿——唐朝传奇女子,活在各种故事书和影视剧,2013年才发现其墓葬;

比如,萧何、曹参的墓葬。中国古代他们地位重要,有“西汉开国功臣”等称誉,包括“成也萧何败萧何”很多也与之有关。

周边,还有周文王、周武王、姜子牙等陵墓,以及拓跋虎、太平公主第一任驸马薛绍等墓葬。

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现状◎来源/baidu

三期完成扩建后的西安国际机场◎制图/城记智库

早在1988-1990年,机场就陆续发掘了10余座北周墓葬,其中较为重要的有叱罗协、若干云、独孤藏、尉迟运、王德衡、王士良等墓。1990年4月,在机场附近也发掘了北周拓跋虎墓。

这些,都是中国朝代更迭、文化融合中的见证。

至此,你就知道它为何是“古墓国际机场”了。从时间跨度上来看,这里以汉唐为主,还有西晋、十六国、北魏、北周以及隋明清等各个时期。

朝代更迭、千年兵燹之后,很多文物或者消失无踪,或者遭遇了各种不幸。因为,之前你知道或者不知道的历史和人物,也因此浮出水面。而他们,也许就是那段最为辉煌历史的见证。

回溯:“往事越千年”

他们,为何都出现在“长安古墓国际机场”?

因为,它位于这条“世界级墓葬文物带”。除已明确的帝王陵外,“周秦汉唐”时期许多重要历史人物,都葬在这里。若大家还不明白这个意义的话,可以举一个例子:

用流行的“CBD(中央商务区)”来说,这里是长安的庙堂“CMD(中央陵墓区)”。

自古,咸阳和西安皆属“长安之地”。历代帝王将相、达官贵人极为重视墓穴的修建和厚葬。等级最高、密度最大的墓葬区,当属渭河北岸。而且,帝王陵群还有规模巨大的陪葬墓群。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位置◎NEWS

比如《汉书·地理志》载,刘邦在长陵北建立长陵邑,将关东六国贵族和关内豪门大族迁入其中集中看管、供奉陵园。陵邑户口多达五万零五十七,人口达七万九千四百六十九。

所以,长陵陪葬墓区绵延七公里:开国元勋、朝廷重臣等陪葬墓,尚存63座,最知名的有萧何、曹参、周勃、周亚夫等。

唐伯虎的“不见五陵豪杰墓,无酒无花锄作田”中的“五陵”,就是这个片区。

机场东部的几个帝王陵邑◎NEWS

长陵邑的位置及规制◎NEWS

很多耳熟能详的人物,很多埋葬在这里。

“江南才子北方将,陕西黄土埋皇上”。实际上,陕西的黄土不止埋有皇上,更有千年历史上灿若星辰的人物。这座国际机场,换一个角度来看,位于世界上齐名埃及帝王谷的“东方帝王谷”中央。

中国数千年历史,“周秦汉唐”堪称最辉煌时代。无数历史故事、人文典故、朝野传奇、时代沉浮和诗词歌赋,都和长安城有着最密切的关系。它们,从生活百科再到教科书,再到如今流行的影视剧、甚至是网络游戏。

它们的背景,都离不开“长安”!“秦中自古帝王州”,作为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历史文化是这座特大城市最鲜明的符号。

遗憾:“咸阳西安之争”

不过,因为行政壁垒和区划,留下许多争议。

西安、咸阳自古是一城,数千年同属一个行政区。长安,文化意义上也成为“关中”代名词。例如,著名“关中八景”亦称“长安八景”。要知道,太白山和华山都不在西安境内。

因西安和咸阳皆独立成市,并不拥有秦都城的咸阳,一直冠以“中华第一帝都”。网络上不少人攻讦西安并非“十三朝古都”,是“内部矛盾”的放大。

“名号”只是表象,更深层次是行政壁垒的制约。代管西咸新区之前,西安一直被调侃“中国省城唯一没有机场的城市”。回溯1980年代选址上升到中央层面,曲折可见一斑。

但是,为何这次考古如此引人关注?

西安机场功能及规划示意图◎NEWS

这与发展有关:西安,是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人口突破千万,GDP跻身“万亿俱乐部”……直接催生巨大客流。数据显示:2019年,西安机场客运量排名世界第40、中国第7。

也就是说,每天有十几万人来往机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其航站楼规模媲美北京和成都新机场,未来客运量将达8300万。这意味着,不仅客流量将翻倍,也将崛起新的城市和产业。这里,已堪称西安的另一个“门户”。

若西安无法崛起,西北将“群龙无首”。

综合经济、地理、交通和文化等各种因素,加上科教文卫基底,西安辐射圈还包括河南、湖北和内蒙。数百万高校学生,带来庞大的新鲜血液……

必须要成为一个超大城市、构筑一个“大市场”。只有实现“1+1>2”,西安才可能实现以下目标: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前15,北方前三;综合实力,北方第二,全国前十。

实际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规格、规模和等级,已说明一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