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贵州一座汉墓,挖出一枚2000年前的鸡蛋,考古专家:有谜团
06-12 08:24:18 来源:奇趣走天下了

贵州存在较多的远古人类化石。在公元前111年,汉王朝设牂牁郡,把“三蜀大姓”迁移到了贵州。因此,这里也挖掘过许多几千年前的古墓。

267f9e2f070828386443f766510c3e094d08f190.png

比如16年前,在贵州赤水河边的黄金湾遗址中,就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古代聚落遗址。

其中,考古人员在清理一座2000多年前的汉代墓葬时,意外有了新发现。在一个墓中的陶罐上,有个黄色的圆球,它的周边都带着泥土。工作人员想要用毛刷清理表面,没有想到轻轻一碰,圆球表面很快就破碎了。

d000baa1cd11728b4747ff9f216954c6c2fd2c46.png

大家对破碎的圆球进行仔细的辨认以后,才发现那是汉朝时期的鸡蛋,它的大小,跟现在真正的农村土鸡蛋大小很接近。

只是埋藏在地底下的时间太久,蛋清、蛋黄早已消失。由于时间的原因,整个鸡蛋已经跟周边泥土融为一体,故而才能保存下来。

墓中发现的鸡蛋,对于贵州考古史来说是首次。

a71ea8d3fd1f4134a30b3088cc8a02c2d0c85ea1.png

为什么在汉墓中会出现鸡蛋这种陪葬品呢?这跟汉代的丧葬习俗有关系。

当时盛行厚葬,汉代有一种观念叫“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的观念,在生前最珍贵的物品,包括吃的、用的、穿的物品,在人死后也应该一起殉葬于坟墓中,这样可以让死者在地府中继续过着和生前一样的生活。

所以,汉墓中的文物非常多,如果保存比较完整,通常都会被考古界认为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这枚鸡蛋对研究汉代的民俗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专家感到很头疼,如何完整地保存这枚鸡蛋,已经成为一个大问题。

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石膏包裹法,海昏侯刘贺的棺椁也是用这种方法运到博物馆中。

3812b31bb051f81935d3e1473021dde52f73e76c.png

采用石膏包裹法,先把整个鸡蛋外围用保鲜膜固定,然后浇筑石膏,等到固定之后再剥离,虽然能提取,但之后很难做到无损分离。若分离成功,怎么保护这颗“逆天”鸡蛋,也是他们要研究的一点。

最终,这些汉代鸡蛋还是被成功地提取了出来。考古队员觉得,在墓中的陶罐里,或许还有其它的鸡蛋存在。还有不少的谜团,等待他们去探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