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6名落马官员“摄影家”的“雅贿”史:高档相机满抽屉,还公费制作摄影集
08-15 14:16:06 来源:上游新闻

8月13日,检察日报刊发报道《这个“财神爷”是一名摄影发烧友》称,辽宁省财政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魏跃晖受贿案中,有15笔就是请托人为投其所好,用高档摄影器材来贿赂他。而他来者不拒,照单全收。

上游新闻记者(微信报料号:shangyounews)梳理发现,除魏跃晖外,至少还有5名落马官员,因摄影爱好成为其“雅贿”的敲门砖。

b7c1a4a4a5f47e9cea5f23ab1ca3e164.jpg

▲辽宁省财政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魏跃晖。

财政厅副厅长收受15件摄影器材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请托人贿赂魏跃晖的15件摄影器材中,包括莱卡S2相机镜头、莱卡D-LUX3相机(两样价值17万元)、尼康800mm的相机镜头和一台尼康D5型号相机、价值1万元的尼康80-400相机镜头等。

时任辽宁省某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的卜某,为了和魏跃晖搞好关系,在个人工作上获得更多关照,先后6次送给魏跃晖合计17万元,以及莱卡S2相机镜头、莱卡D-LUX3相机。

除了收受相机及相机镜头外,魏跃晖还多次接受他人邀请去外地旅游摄影。

辽宁某县财政局局长谷某每年给魏跃晖2万至3万元现金,还多次陪魏跃晖打麻将、旅游摄影……2010年春节前,魏跃晖给谷某打电话,约其一起参加黑龙江雪乡行,谷某给魏跃晖提供了2万元雪乡旅游摄影经费。2010年至2013年,谷某与魏跃晖一起去了内蒙古阿尔山、安徽黄山、吉林长白山、黑龙江雪乡、河北坝上及新疆旅游摄影,每次都为魏跃晖及妻子、儿子结算费用,总计约18万元人民币。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因摄影爱好,收受摄影器材的落马官员,远不止魏跃晖一人。 

048d45dde2c4f378825c7ba7d333ed22.jpg

▲贵州省公路局原党委书记周金毅。

公路局党委书记广收摄影弟子

贵州省公路局原党委书记周金毅爱好摄影,走到哪里拍到哪里。一些不法分子为靠近他,自学摄影,并“谦虚”地向他请教摄影知识,拜他为师。不仅送他高档相机,还包吃包住,与其结伴去众多风景名胜区“取景”。

一次吃饭,周金毅给几个新徒弟介绍相机时,谈到了自己用的相机是尼康D200,而马上要出的尼康D300性能更加出众。几个月后,尼康D300上市,吴某某立即出钱购买了4台单价3万元的尼康相机,周金毅及王某某、彭某、吴某某人手一台。

对于这种“雅贿”,周金毅爱不释手。有了好相机,就得有好风景。很快,打着摄影的幌子,彭某和吴某某又邀请周金毅和王某某外出旅游照相,一路包吃包住。

呼伦贝尔草原、大理三塔、丽江玉龙雪山、新疆大漠戈壁、广西桂林等地,处处留下了周金毅一行人的身影。而周金毅也乐得给这些“菜鸟”普及摄影知识。2010年,彭某和吴某某又购买一台价值13万元的林哈夫相机送给周金毅。

f919dfe7ddfd125f7fe8619d3e836295.jpg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

“摄影省长”屡获全国大奖

2014年9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11月28日,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秦玉海受贿案,对被告人秦玉海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其受贿金额达2000余万元。

秦玉海在落马前,素有“摄影省长”之称。在展出作品中,他最为得意的是《真水无香》系列。此外,秦玉海还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顾问;并在2005年获得全国摄影界最高奖——组织工作金像奖。2007年系列作品《真水无香》获得全国摄影界最高奖——艺术创作金像奖。

据调查,2012年至2014年,北京某影像有限公司老板曹某为秦玉海出版《真水》作品画册,拍摄以秦玉海摄影活动为主题的电视纪录片《一个摄影师和一座山》,先后4次出资为秦玉海举办摄影作品展,甚至不惜动用自己在圈内人脉关系,将其作品展览到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累计花费580多万元。

调查显示,2004至2012年,在秦玉海的要求下,一公司先后动用100多万元公款为其购买摄影器材,包括哈苏、林哈夫等世界名牌相机共24件。

2014年9月23日,秦玉海落马后,北京地铁建国门站撤下他的作品《水墨云台》。深圳、上海等地,也先后撤除了地铁线路内悬挂的秦玉海摄影作品。

2d39c7602fa75684a9eea01f77d3f4fd.jpg

▲高档相机动辄就是几十万元。

警察摄影家笑纳30多万哈苏相机

与曾主政河南省公安厅长达9年的秦玉海一样,身为鄂尔多斯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的王会师,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有媒体报道称,王会师落马时,办案人员从其家中搜出十几部价值昂贵的摄影器材。

2016年,通辽检方指控,王会师作为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局长,在办理犯罪嫌疑人侯某、余某江案件中,接受侯某亲属委托人的请托,收受为其提供使用的价值共计34.6万元的一台哈苏牌H4D-60型相机及镜头,徇私情、私利,指示下属对犯罪嫌疑人侯某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最终致使其实际脱离司法机关侦控。

2011年10月,有媒体刊发《王会师:魂系草原的警察摄影家》一文,对王会师的摄影爱好及成就进行介绍。文章称,王会师对摄影的热爱,源自于他对警营文化建设重要性的深刻认识。他发现,一个小小的文体类比赛,就能大大促进全局民警队伍的凝聚力。

上述文章显示,根据鄂尔多斯市摄影资源丰富、爱好摄影民警较多的实际情况,王会师和局领导班子经研究决定,于2006年报请全国公安文联批准,创建了全国公安文联鄂尔多斯摄影创作基地。

此后,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承办、主办了一系列相关活动:2007年承办全国公安民警摄影大赛, 主办“2008穿越本色鄂尔多斯”汽车邀请赛摄影创作活动,2009年承办鄂尔多斯国际野生动物摄影展及高端论坛。

王会师的摄影作品取得了丰硕成果:他的摄影作品《秘境 阿拉善(二)》先后获得金盾艺术摄影类二等奖、鄂尔多斯第二届摄影艺术大赛一等奖以及内蒙古摄影家协会最高奖“金鹰奖”。他还先后与影友合作出版了以世界珍稀动物遗鸥、国家保护动物天鹅、大漠胡杨为题材的3部摄影集。

燃气集团董事长个人摄影集做了50本

2014年2月,武汉市燃气集团、天然气公司原董事长张民基因滥用职权、贪污、受贿,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刑事裁定书显示,张民基的受贿摄影器材清单,堪称专业摄影“发烧友”配置。其中不仅包括专业摄影记者常用的佳能顶级单反相机EOS1DSmark3,便携的5Dmark2,以及从27mm到400mm焦段的4个镜头,还有一部价值数万元的哈苏专业单反相机和4个哈苏镜头。这些贵重的专业摄影器材,无一不是其下属企业或合作商向其“进贡”的。

2006年至2009年,被告人张民基在担任燃气集团董事长、天然气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分多次收取武汉某公司副经理姚某乙给予的贿赂人民币15万元、价值人民币7.6万元的摄影器材,同时收受该公司人民币5万元用于购买二手哈苏503CW型相机1部,为该公司谋取利益。

在张民基案中,他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使用公款制作个人摄影集。法院查明,张民基委托合作广告商,先后制作50本个人摄影作品集,花费近3万元都是在天然气公司制作展板等业务费用中处理。而这家广告商,便是张民基引进天然气公司承接宣传装饰业务的企业。

副省长80万摄影器材拍海景

据法制晚报报道,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调任海南不久就专程从绵阳带回价值80万元的摄影器材,并且经常去海边拍海景,下农田拍风光,与摄影圈内人士交流切磋经验。

timg (2).jpg

▲玉器书画茶饼也为贿赂官员的工具

玉器书画茶饼也成“雅贿”道具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上述摄影器材外,书画、摄影、玉石、古玩等也成为落马官员涉嫌所收受的“雅贿”。

据时代周报报道,办案人员在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原副市长许迈永家中发现大量金玉字画,包括多种玉器、鸡血石,以及齐白石、范曾、潘天寿、启功等名家字画,他家堪比一个小型文化博物馆。

在收藏玉器方面,安徽省政府原副省长倪发科被称为“玉痴”。据称他常约上几个玉石玩家一起赏玉、斗玉。他多次以把玩、鉴赏、收藏为由,收受企业老板“雅赠”的名贵玉石、名家字画,其中玉石占其受贿总额近八成。

还有官员喜欢收藏茶饼。2014年12月24日,江西新余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华被江西省高院二审以受贿罪改判无期徒刑。周建华因嗜好喝茶,被人称作“茶主任”。被组织调查后,办案人员在他办公室清点出393块普洱茶茶饼,这些茶饼中,贵的几万元,便宜的也价值近千元。

“以茶会友”成为周建华编织关系网乃至权钱交易的重要方式。据了解,周建华家中、办公室、机关接待室,经常茶客盈门,机关接待室被当地人称为“周公馆”,一些老板更是趋之若鹜,成为他形影不离的“茶友”。

雅贿,成不了贪腐遮羞布

所谓雅贿,能骗过纪律和法律吗?不可能的事。2018奶牛10月30日,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雅贿”,成不了贪腐“遮羞布”》。

根据2016年4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规定, 贿赂犯罪中的“财物”,包括货币、物品和财产性利益。财产性利益包括可以折算为货币的物质利益如房屋装修、债务免除等,以及需要支付货币的其他利益如会员服务、旅游等。后者的犯罪数额,以实际支付或者应当支付的数额计算。

由此不难看出,只要涉及权钱交易,是“雅贿”还是“俗贿”,并不影响对违纪或犯罪行为的定性。想借“雅”为名掩盖贪腐行径,也就只能“自欺”了,“欺人”完全属于痴人说梦。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

2f786d47ec1265dfbf18aa2e3973d1cc.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