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广东新规明确“未成年人目睹家暴也是受害者” 专家:代表进步希望全国推行
07-30 19:42:50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9日,经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以简称《办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办法》显示,家庭暴力从伤害行为、限制人身自由行为、威胁人身安全行为、精神侵害行为以及其他家庭暴力行为等五个方面分项表述,明确网络侵害、冻饿、禁闭、跟踪、骚扰、诽谤、散布隐私等为家庭暴力。《办法》创设性地扩大了保护对象,目睹家暴的未成年人是家庭暴力受害人。

▲2020年10月1日起,《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正式实行。截图来源/人民日报

7月30日,“女童保护”发起人、凤凰网副总编辑孙雪梅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办法》出台对于未成年人保护来说,代表了一种进步,也期待全国推行。

孙雪梅表示,未成年人在家庭里长期目睹家暴,有的会产生心理阴影和更严重影响,在未来也有可能会出现暴力倾向;也有的长期形成心理创伤,产生恐惧感和不安全感,就会不信任周边的人等。

孙雪梅称,个人、家庭都是社会的因子,如果孩子在家庭受到创伤、没有安全感,那么孩子的成长过程也必然会对社会有一定作用。因此,广东确定未成年人在家暴中的受害者角色,也会在孩子受到伤害之后进行外部干预,消除家暴对未成年人的负面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下旬《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草案)》就已经提请审议,在反家庭暴力法基础上作出细化规定,其中明确规定:目睹家暴的未成年人也是家暴受害人。

上游新闻记者 王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