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黑龙江五常现“偷土贼”,男子租耕地盗挖9万平米黑土被抓获
03-27 21:34:23 来源:上游新闻

黑龙江省五常市凤凰山位于长白山系张广才岭西坡,水土肥沃,资源丰富。然而哈尔滨市相关部门在近日开展的联合巡护活动中,发现凤凰山区域多处黑土地被盗挖,耕地破坏严重。

3月27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被盗挖的耕地位于五常市沙河子镇辖区内,涉及土地面积约9.5万平方米。

目前,嫌疑人王某等人因涉非法采矿罪被警方控制,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3月26日,黑龙江五常市,福太屯附近稻地被破坏。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五常黑土遭承包者盗挖

五常市沙河子镇地处拉林河谷地带,下辖的福太村、三人班村位处凤凰山与磨盘山水库之间的谷地,此处地形狭长,南高北低,三面高山环抱,耕地大多以水稻为主。随着积雪化去,耕地也露出收割后残留的碎稻秆、稻茬。

福太屯外四五百米处的一块地却显得与周围大片的稻茬格格不入。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该地块被挖掘机挖出一道道沟壑和水坑,大块黑色土壤被堆放在田边。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三人班村和王家街屯附近的稻田里。

据当地村民介绍,有人专门租用稻田,却并没有用来种植水稻,而是为了挖稻田下面的泥炭。将泥炭挖走后,再铺上原有的表层泥土,对稻田的原貌已造成严重的损坏。

当地村民称,东北黑土特别受欢迎,草炭土(黑土和芦苇、苔藓等植物发酵形成)拉到南方后“身价”倍增。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黑色泥土里有大量的植物纤维,用手捧起拿捏,可以感觉到泥土特别松软,质量较轻。这种土被称为“泥炭”,当地人也称之为“筏子土”。

据了解,黑土被盗挖后,可造成被挖区域内土壤有机质含量、肥力不同程度下降,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3月26日,黑龙江五常市,承包者租用稻田后,盗挖泥炭。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盗采面积9.5万平方米 嫌疑人被控制

3月27日,嫌疑人王某等人被五常市公安机关控制。

据悉,王某通过福太村村民徐某从另两名村民手中租用土地,并于2月20日至3月8日之间,雇佣多台钩机、翻斗车在现场进行挖掘。王某称,采出来的筏子土一部分自留用来种花,另一部分用作化肥。

据五常市自然资源局消息,已初查确定,泥炭被盗采面积为9.5万余平方米。根据农业部门专家鉴定,被盗采泥土属于泥炭,为矿产资源的一种。泥炭土有机含量比较高,土方评估一立方米是20.85元,总价格是36万余元。

目前,嫌疑人王某等人因涉非法采矿罪被警方控制,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公开资料显示,泥炭土系在某些河湖沉积低平原及山间谷地中,由于长期积水,水生植被茂密,在缺氧情况下大量分解不充分的植物残体积累并形成泥炭层的土壤,属不可再生资源,保水保肥能力强,常用来种花做肥料。

黑土在网络上被公开售卖

为何东北黑土这么“受欢迎”?据了解,黑土形状好、肥力高,是非常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事发地五常种植的大米更是享誉全国。黑土主要用作育苗床土、花卉培养土等。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有商家在网络上公然出售东北黑土,可批发可零售,黑土的零售价从4元至20余元不等,主要种类为草炭土,此外还有腐殖土、泥炭土等。来源包括黑龙江哈尔滨、五常、大兴安岭地区,以及吉林省长白山地区。部分商家在宣传中称,“我们不生产土,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根据《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规定,禁止在耕地范围内擅自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违反本条例,破坏种植条件的,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治理,可以并处所占耕地开垦费一倍至二倍的罚款。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