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职校违规强制学生实习,学生不能成为廉价劳动力
09-06 13:56:4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一名职业学校的学生称,被学校强制要求实习,否则不能毕业。而在实习中发生意外,学生右手被卷入机器致残。事发后,用人单位与校方互相推诿。

根据媒体调查发现,这种情况并非个例,部分职业学校对学生的“强制实习”已成为惯例。

学校安排毕业实习,原本应该是教学的一部分。对于学生来说,免去了独自联系实习单位、面对职场挑战的问题,其目的是使学生能够实现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更快适应职场,是顺利从校园环境逐步过渡到社会环境的良性阶段。在此过程中,应当由指导老师对学生实习给予一定的规范管理。

现实中,部分被要求实习的学生非但拿不到实习工资,反而还要向学校交钱,否则学校便以不发毕业证作为要挟。实习内容与专业不对口、工时长、强度大、薪资低,不实习不发毕业证,成为部分职校强制实习的标配。

企业需要廉价劳动力,有着大量“资源”的职校便存在利益空间。若学校将学生的毕业实习变为自己谋利的工具,使学生变成廉价劳动力,挂着实习之名行劳动用工之实,以此换取校方利益,不仅违背了学校教育教学的初衷,同时也侵犯了学生的权益。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称,任何单位或部门不得干预职业学校正常安排和实施实习计划,不得强制职业学校安排学生到指定单位实习。此外,学生在实习中发生意外,《规定》也作出要求,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应为实习学生投保实习责任保险,责任保险范围应覆盖实习活动的全过程。

遭遇强制实习的学生,可以向教育部门举报或者投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遏制职业学校强制实习乱象,关键还需要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强化对学校与企业的监督,避免管理隔裂,将管理上的短板及时补上。

上游新闻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