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中医针灸、太极拳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
06-10 13:54:29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吹风会上获悉,昆曲、中医针灸、二十四节气、太极拳等42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位居世界第一,为世界文化多样性贡献了“中国色彩”。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图片来源/国新网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国于2004年加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是最早一批加入《公约》的国家之一。加入《公约》之后,我国主动承担国际责任,积极参与非遗保护的国际事务,在非遗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王晨阳介绍,我国三次当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委员国,连续与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这个国际非遗节也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非遗节。还与教科文组织合作在中国建立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

王晨阳说,我国2020年申报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太极拳,蕴含着中华民族关于阴阳循环、天人合一的传统哲学思想和立身中正、谦和礼让、尊师重道的价值观念。壮族补粮习俗、钱氏家训家教、德安义门陈家训传统、吕氏乡约乡仪等规约习俗,这次都列入到第五批名录当中,体现着中华民族家国天下、重德修身、克勤克俭思想理念和人文精神。

王晨阳介绍,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项目,在我们国家级名录当中叫闽台送王船,是我国闽南地区禳灾祈安的一种民俗活动,传递着先辈们走向海洋的历史记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生命的理念;其承载的海洋知识和航海技术,是我国人民长期海上生活生产的智慧结晶。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实习生 陈芷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