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封面先生 | 祁刚:慢下来的游刃有余,刚刚好
09-17 08:50:28 来源:上游时尚

第一次看祁刚的时装大秀,是在中国香港的时装节上,他用无限激情和艺术灵感所带来的高级时装,让整个发布会熠熠生辉,也颠覆了国际受众的视听想象,这次他为2019中国·重庆小姐大赛总决赛担任评委而专程来到重庆,接受了新女报的专访。

祁刚的Title很多—中国十大服装设计师、上海国际时装节大师勋章获得者、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设计师……他每一季的高级成衣发布会都备受瞩目,作为明星名人所青睐的设计师,他在中国时装领域绽放着独特光芒。

采访中,记者看到了祁刚的坚持与勇于挑战自我,乐于开放分享的心态。他曾感慨“做服装太累了”,但他依然坚持了差不多20年,“如果不是真的热爱这个行业,也许我早就改行了。对服装,我真的放不下。”

设计师祁刚

做自己最开心

时尚圈成名颇早的祁刚对于中国时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存在,大学时代就屡获设计大奖,有人说他是“设计神童”,他是为名人明星、时尚人士量身定制的开拓者与推广者,高圆圆远赴戛纳的高级定制礼服“喜上眉梢”、范冰冰的“年年有余”、董璇的“弥香立春”、《偶像来了》里面谢娜的华丽旗袍……件件都惊艳四方。近几年,他依然在传递一种恰如其分的中国风。

有人称他为“中国的加利亚诺”,虽是一种称赞,但听上去似乎只是一个追随者。

祁刚携2018春夏“丝路”高定系列礼服,在美国IMTA大赛上以评委嘉宾作品展出

他很坦率地承认自己对加利亚诺的欣赏:“连苏芒也这么说我。其实约翰·加利亚诺和亚历山大·麦昆,两位都是我非常喜欢也非常欣赏的设计师。

超模莫万丹演绎祁刚的2013春夏“战心”

也许在设计习惯上,我们有相似之处,因为我们的剪裁、用色都非常大胆,但如果把我的设计和他的设计拿出来做对比就知道,完全不一样。我并不是中国的‘加利亚诺’,我是中国的祁刚。”

享受当下的游刃有余

纵观祁刚的设计之路,可能大多数人对于祁刚的设计印象都是华贵、艳丽,而他坦言,时装的精妙不仅仅只是华丽的外在表象,从细节之处透露出的个性、独特和生命力更能体现丰富的时装美感。

SCFASHION祁刚2015秋冬“对岸”系列发布会,当红高颜值花旦,古力娜扎压轴演绎

尤其是现在的他,“从品牌大趋势到当下的状态,甚至到我的穿着,你都可以看到,穿成我喜欢的样子,松弛一点,反而更好,不需要那么紧绷,那么奢美,我的设计和我当下的状态一样游刃有余。”他更愿意把这份放松的感觉,运用到服装设计的廓型、线条和装饰上。

伊能静友情演绎祁刚领衔设计的“悦龙”主题发布会,化身桃花仙姬下凡

问到祁刚的设计灵感,他承认生活带给人的感动是无穷无尽的。有时一次旅游或一部电影都会触发到很多灵感,自己能做的就是把这些灵感与设计思路联系在一起。

统帅×SEC·祁刚·HANLING2018跨界秋冬时装秀、男模纪凌尘和祁刚

张国立2016出席巴黎男装周高定系列,穿祁刚高定的长衫

祁刚透露,最新的采风去到了希腊,去到了代表着欧洲最古老文明的发源地,尝试找找全新一季美衣设计的灵感来源,那些碧海蓝天,地中海的微风与古希腊的神秘,到底会在祁刚作品里怎样呈现?我们不妨期待一下。

他每一季的高级成衣发布会都备受瞩目,作为明星名人所青睐的设计师,他在中国时装领域绽放着独特光芒。

少不了的中国元素

祁刚喜欢在设计中加入中国元素,这或许与他从小学习中国画的成长背景有关,“我从小学习中国画,对中国的水墨、工笔、写意情有独钟,也一直在做中国元素的东西。”

“悦龙”系列高级礼服在孙郡镜头下拍摄的东方美学复兴时装大片

这几年,很多品牌在设计中有意无意地加入中国元素,在祁刚看来,其实并不代表时尚界流行中国风了,“不够准确,其实很多美好的元素都是循环往复的,中国元素从来都没有缺失过,只能说近几年会有更多这种元素呈现—当然,我们也看见,欧美有很多品牌对中国市场确实很重视。只是要将中国元素与品牌结合,是需要费一点心思的。”

祁刚2014春夏热带雨林大片

祁刚经常去国外做文化交流,作为首位接受哈佛大学邀请讲座的中国原创设计师,他谈到,每次讲座真的是深深吸引到对东方文化感兴趣的外国人,交流下来互动非常多,他们是真正对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原创设计着迷——“我现在做的衣服都是比较现代化的,但还是会融入少量的中国元素。”

演出后作为中国首位被哈佛大学邀请的中国服装设计师在哈佛大学演讲

祁刚为杂志拍摄的大片

祁刚认为,高级时装充分显示了设计师的艺术修养和创作才华,也体现了传统手工艺的精湛和独特,因此,他以时装作为流动艺术载体,把东西方元素和技法,以及传统艺术的表现方式,经过创新和设计,进行了完美融合。

首度与刘雯合作开场大模锁定了她!

Q&A

Q:您比较青睐什么样的模特来演绎您的时装?

A:我喜欢有力道、有劲儿的模特。因为我的设计需要模特有强大的气场,走在T台上有一股架势,这样才能诠释出衣服的精髓,才能让观众信服。比如刘雯初出茅庐的时候,我有一次选模时看到了刘雯,就选定了她作为我的开秀大模,虽然有质疑声,但是事实证明我是正确的。她本人也非常Nice,我们现在都是好朋友。

2010年的中国国际时装周,刘雯专程飞到北京,为祁刚友情压轴

Q:不少人认为时装秀上的衣服并不适合于日常穿着,您觉得呢?

A:首先,时装秀上的衣服更加注重于视觉效果,往往是要高于生活的。因为发布会上的服装不仅展示的是设计师的才华,更是一个品牌的精神。其次,这还与设计师的定位有关。如果一名设计师主要做休闲装或是运动装,那么这种类型的衣服本身是很贴近生活的;如果是定位于做高级定制服装的设计师,那么他所呈现的服装是比较华丽、高贵的。衣服的等级不仅取决于服装的材质、工艺,更取决于穿者自身的气质。身着日常服饰的女性一定要非常自信、独立,这样穿出来的衣服也无异于时装秀上的高级礼服。

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合作张亮和郭涛家族的亲子服装造型

Q:可以给热爱服装设计的年轻人提点建议吗?

A:要多摘录,多动笔,多交流,多去开拓眼界,多去尝试各种不同的事情来积累设计的灵感,比如说旅游、听音乐、看电影等等。时装的精髓在于变化,服装艺术也是一种视觉艺术,要我们多关心国际流行资讯,尽量亲临现场去接触各类的时装发布会;多花心思在专业方面,要肯下苦功,在大学期间多参与社会实践,多去接触服装公司和实体店铺。你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祁刚担任2019中国·重庆小姐大赛总决赛评委

Q:您担任了2019中国·重庆小姐大赛总决赛评委,对重庆美女的印象如何?

A:在铜梁玄天湖边的重庆小姐总决赛现场,此情此景,美景美人,我忘记了这是重庆辣妹子,她们全部是轻灵、有魅力的女孩。我经常担任各种大赛评委,但这次不同于其他,重庆小姐大赛综合考虑了外貌、内在、应变能力和气场等素质,我们对获奖选手都很满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