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开工就要有个好状态
02-07 09:03:27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今天是虎年开工第一天。昨夜,中国女足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一时间,“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足”刷屏网络。奇迹背后,是数不清的努力;逆转背后,是道不尽的付出。新的一年,要让事业如虎添翼,就要像中国女足一样,焕发出老虎一般的意志力和精神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永不放弃、敢于担当、顽强拼搏,把各项工作整巴适。

牛年有牛劲,虎年扬虎威。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我市也将召开第六次党代会。这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关键意味着重要。对待重要的事,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地抓落实,成效大不一样。全市上下要展现出更为饱满的状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迈出新步伐,干出新样子,见到新气象。

良好的状态,来自对时与势的清醒判断。重庆是一座机遇之城。随着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一系列政策利好落地,重庆的未来图景日渐清晰。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前程越是广阔,越需要我们起而行之,谋定快动,加紧落实。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比如,需求恢复有所放缓,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等等。存在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对其无动于衷。正视“短板”,拿出不甘落后的状态,奋力追赶,才是一座城市应有的气度和姿态。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2022年,无论是稳就业、保民生还是防风险,都需要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年前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作为2022年的重点任务。这时候,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经济基本盘筑得更稳更牢,是我们面对不确定性的首要任务。

任务已定,重在落实。当前的重庆,应当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时间观念,发扬马上就办和钉钉子精神,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明确具体时间节点,立说立行、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以高效率赢得高效益、以快节奏换来大发展。

高效益、大发展是结果,高效率、快节奏则是方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强化效率意识。这是因为,重大项目推进、民生实事落地,无不需要这种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意识。任务一布置,就要雷厉风行,在较真碰硬上下功夫。尤其要在看到机遇时紧盯不放,遇到困难不退不忪,确保在发展中占得先机。

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与“赶早不赶晚”同样重要的便是“整巴适”。把事做实,有一个好方法,那就是“致广大而尽精微”。致广大,意味着大方向要正确、重点要明确;尽精微,意味着把控好细节、落实落小。无论是唱好“双城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还是以更有效举措促进共同富裕,都需要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得当,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时间不等人、事业不等人。全市上下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铆足干劲、全力以赴,真正做到开局就发力、起步就争先,努力实现“开门红”。

作者:张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