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上游评论速览 | (1月16日)一人户家庭破亿,意味着什么
01-16 09:37:29 来源:上游新闻

新华社:如此拿“中国制造”说事,实在荒唐!

为应对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日前呼吁美国民众佩戴保护性最好的口罩。而美国众议院给议员分发KN95口罩,却因为口罩上印有英文“中国制造”字样,竟惹恼了一些共和党议员,说这会让人产生支持“中国制造”的印象。政治极化的荒谬逻辑、“逢中必反”的偏执思维,已经让一些美国政客丧失基本理性,其荒唐言行超出人们想象。

在政治极化的氛围中,一些美国政客“逢中必反症”加剧发作。“凡是中国说的都不靠谱”“凡是中国做得好的一定有问题”“凡是中国制造的都是威胁”……他们不遗余力地抹黑中国,千方百计地甩锅中国,但谎言重复千遍也不会成为事实,诋毁攻击只会让他们的丑恶嘴脸被看得越发清楚,最终只能落得个被世人耻笑的尴尬下场。

光明网评论员:一人户家庭破亿,意味着什么 

2.jpg

根据2021年中国统计年鉴,2020年,全国共有家庭户49416万户,其中“一人户”家庭有125490007,超过1.25亿,占比超过25%。二人户超1.46亿,三人户超1亿。

本质上说,一人户家庭增多,并不是年轻人多么酷,心态上多么时髦,而是因为他们“可以这样”。年轻人坐在经济发展的顺风车里,拥有了极大增强的个体博弈能力,也拥有了更多可能性。组建多人家庭与否,对人生成就、人生况味来说,已没有那么大权重。

在制定公共政策时,相关部门也应多考虑一人户家庭的存在背景。这未必是“孤独的年轻人需要拯救”,而是社会发展水位把年轻人抬到了更开阔的世界,他们人生路径的可选项增多了。如果社会希望他们往哪个角度偏移,那么必须要考虑他们的机会成本——尚可的生活品质、自由的生活节奏,那么公共政策应当付出多大力度,也就有参照系了。

经济日报:千街一面,旅游街区不能简单“抄作业”

近日,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正式公布,引发不少网友热议。很多人为自己的家乡或者曾经去过的地方上榜感到亲切和骄傲,但也有人到国内一些商业街区打卡后发现,这些街区从规划到设计千街一面,不仅毫无特色可言,更缺乏城市人文底蕴,非但不能展示城市的活力,反而成为城市形象的“减分项”。

旅游休闲街区不仅是给外地人逛的,更是本地人生活的栖息地。如果仅瞄准外地游客,就会慢慢落后于城市消费升级和商业发展进程。广州永庆坊通过“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改造,不仅还原了粤韵十足的建筑,更延续了祖辈生活方式,古韵与时尚、生活与商业相得益彰。街区要“见人、见物、见生活”,才能真正成为城市发展的活力因子。

此次公布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对于下一步发展城市旅游休闲、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是一次重要机遇。“国家级”称号不是“一次颁发终身悬挂”,同样要用不断创新的经营理念和更好的服务品质,维持街区美誉度,增强街区含金量。

澎湃新闻:疾控人“发脾气”,为何网友却回以“抱抱”

“作为一个普通的疾控人,我真的没有想到面对疫情这么难,3天熬2个通宵的大有人在,而我们还不是最辛苦的”“原谅我忍不住发脾气,或者不原谅,对不起,我真的太累了,也真的感觉太难了,我感到疫情似乎只是我们的战场,但,其实不是啊……”

15日上午,“上海发布”微信公号上,一位微信名为“jl”的疾控工作人员的留言,获得最高点赞。翻看其他网友的留言也可发现,几乎全都是安慰的话,还有的网友没有多余的话,只是想给对方一个“抱抱”。

其实,与其说这是发脾气,不如说是在倾诉或释放。而比点赞和感动更有效的,是设身处地的理解和积极的配合。理解就是力量,配合就是效率。理解,说起来容易,但做到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并不容易。

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社会机构、企业、个人,都要多站在一线防疫人员的角度考虑和处理问题,他们的立场和出发点,又何尝不是我们的呢?我们每个人能做的,就是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工作人员理解支持,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

上游新闻评论编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