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上游评论速览 | (1月20日)医院“零陪护”,应当大胆探索和尝试
01-20 10:40:33 来源:上游新闻

“腐败不会被惩处”,只能是妄想

“零”在数学中作为一种数字和符号而存在,表示没有的意思。“容忍”指社会对于某种事物的认同或接受程度。从字面理解“零容忍”,就是零度容忍、不能容忍。“零容忍”的理念来源于犯罪学中的“破窗理论”。“破窗理论”认为,社区中某栋建筑的一扇破窗如若无人及时维护,就会给人一种建筑无人看管的暗示,甚至建筑所在的街区也是法外之地。如果对此放纵不管、置若罔闻,就会有更多的窗户被打烂。“破窗理论”的重要价值在于,从心理学的视角揭示了轻微违法行为与犯罪之间的紧密联系。如果不对轻微违法行为及时惩处,就会传达一种错误的讯号,更多人开始效仿最终变本加厉,衍生破窗效应。

对腐败零容忍,其核心要义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只有及时修补被腐败行为侵蚀造成的“破窗”,才能防止其对人们行为产生暗示和示范作用,警示潜在腐败行为人不要触底线、不要闯红线,打消潜在腐败行为人“可以腐败”或“腐败不会被惩处”的心理暗示,遏制其实施腐败行为的心理。

电商特供产品要价廉也要物美

“电商特供”“电商专供”的质量问题也层出不穷,使得一些电商特供产品失去原有优势,与质量低劣画上等号,成了高品质商品的“缩水版”。据相关人士介绍,“电商特供”在服装、电器、鞋帽、箱包等品类中较多,主要存在同款不同质、同牌不同质和盗用品牌3种情形。

部分电商专供产品遭人诟病,主要集中在质量不达标和虚假宣传两方面,这不仅涉及法律问题,而且会对品牌自身口碑造成负面影响。电商特供产品要价廉,也要物美,绝不能“玩水”。从长远考虑,电商平台和品牌需要把“电商特供”改为“消费者特供”,也就是说,用户提出需求,品牌商“按需生产”,将需求规模前置,塑造新的品牌形象。品牌靠产品质量说话,商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这才是用户需要的“电商特供”。

农村能源转型迫在眉睫

近日,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成一批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试点,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占农村能源比重提升,农村电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新能源产业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补充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在“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双重历史责任下,农村能源转型迫在眉睫。推动农村能源转型,前提是先行先试、因地制宜。农村能源转型是一个复杂的大课题,要防止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大面积推进前,可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优先推进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试点,充分结合各地资源禀赋,选择合适新能源品种和发展模式,优先就地、就近消纳,减少能源输送距离和转化环节,提高农村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打造农村能源转型“样板间”。

医院“零陪护”应当大胆探索和尝试

8.png

住院陪护是许多病患亲属要面临的现实问题。随着社会老龄化和独生子女占比增高,家属陪护的压力越来越大。“一人生病,全家累瘫”的情况时常出现。安徽省政协委员姚淮芳提交提案,建议打造医院“零陪护”体系,让患者住院期间的陪护不再需要家人或护工,而是交给医院专业陪护人员,可以说是为患者家人“松绑”,纾解了他们心头的一大难题。此举从患者及其家人的角度和利益来考虑,无疑能改善和融洽医患关系,应当大胆探索和尝试。

按照卫生部要求床位数与护士比应不低于1:0.4:即一个病区40张床位,护士不少于16人。而在现实中,医院护士配备往往低于这个数目。因此,大力培养和配备护士,是医院打造“零陪护”体系的前提。护理费大都不属于医保报销范畴,需要患者自掏腰包。因而,护理费不能由医院自行定价,应由医保部门和物价部门进行审核和规范,不仅要明确护理项目中的自费项目,还应制定相对惠民的护理收费标准。

对酒吧招未成年人不应止于公益诉讼

江苏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公开开庭审理由淮安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的涟水微时光酒馆及经营者李某某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当庭宣判该酒馆立即停止招用未成年人、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其经营场所的行为,并在省级媒体及酒馆社交经营账号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据悉,该案为全国首例酒吧侵害未成年人权利民事公益诉讼案,也是全国首个由法院和检察院同时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的案件。

不过,这起公益诉讼案件也让不少人产生疑问:涉事酒吧在不短的时间内公然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甚至招用大量未成年人,日常监管、干预和问责去哪儿了?学校和家庭的预警、教育、保护去哪儿了?

直播妇科手术,无异于玩火

近日,B站(哔哩哔哩)疑似有男医生直播妇科手术一事,引发关注,警方通报已将涉事医生抓获,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执业医师法明确规定,医师在执业活动中必须依法保护患者隐私和个人信息。即便没有认真学习过这一规定,出于基本的道德底线和从业准则,也知道这件事不能干。相信这只是个例,但也是个提醒,医院应更好地加强管理,提升医生的法律和道德认识,直播平台也需要从中汲取教训。

从本质上讲,直播属于眼球经济,具有追求新鲜性和刺激性的天然倾向,一旦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就容易形成破窗效应。如果什么都可以播,什么都敢播,那么极端事件的发生就很难避免。直播妇科手术,这是在玩火。当下有必要思考,如何把直播伦理树立起来,把直播边界划定清楚。其中,最需要自省的恐怕是平台。很多类似事件的发生,往往是平台过度追逐流量、逃避责任所致。

上游新闻评论编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