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如果余秀华被家暴属实,那这就不是“八卦新闻”
2022-07-08 09:35:23 来源:红星新闻

7月6日晚上,诗人余秀华发布了一条微博:“520那天,一个女人给他发了1314、520、我心里不舒服,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我给他扣帽子,就掐我脖子,差点掐死。如果他没有删监控视频,应该还在。第二天,很多人去看我,他还是打了我……他抽了我上百个耳光。”消息一出,立即登上微博热搜头条。虽然后来余秀华删除了微博,但7月7日凌晨,余秀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家暴太厉害了”“他打我是属实的,有监控视频,视频在他手里”。

1976年出生的余秀华,因出生时倒产、缺氧而造成脑瘫,使其行动不便。生活的磨难被转化成她澎湃的诗意,由此她的诗歌备受赞扬,她的个人生活也颇受关注。今年4月,46岁的余秀华与90后男友杨槠策拍摄了婚纱照。固然当时就有不少网友担心90后男友目的不纯,还是为余秀华找到“真爱”而送上祝福。谁也没想到,半个月前余秀华秀恩爱的微博还在,就传出杨槠策家暴她的消息。

很多网友为余秀华鸣不平的同时,不免是以“八卦新闻”的角度看待此事,头头是道分析着什么样的男人靠不住云云。可事实上,如果余秀华被男方家暴属实,那么这就不是“八卦新闻”,而是需要有关部门及时介入的公共事件。

2016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家暴不是“家务事”,而是违法之事。《反家庭暴力法》明确规定,加害人实施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余秀华与杨槠策是否是法律事实上的夫妻关系尚不可知,但这不会影响家暴事实的认定。根据《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本法规定执行。因此恋爱同居关系中的暴力,也被纳入家庭暴力,受到法律约束。

家暴者是无能狂躁者,他们往往利用地位、身体或力量上的优势,对家庭中的老人、妇女和儿童等弱势的一方进行施暴。余秀华作为脑瘫患者,在身体上无疑是弱的一方。让人感到沉重的事实是,在余秀华的陈述里,男方的家暴早就发生在1个多月前,但余秀华事后还在微博上“秀恩爱”,显然她一度暂时“原谅”了男方。

心存侥幸——这是很多被家暴者的共同点。2018年,有媒体援引全国妇联数据,中国每7.4秒就有一位女性遭受家暴,而平均遭受35次后才会选择报警。这给余秀华、也是给所有女性一次重要的警醒:家暴只有一次和无数次,在第一次家暴发生时,受害者就应该第一时间报警。

另外一个让人感到沉重的地方是,目前仍只是余秀华的单方面陈述,这在家暴事实的认定上存在难度。家暴事实要成立,不仅需要有余秀华的单方面陈述,也需要医疗机构诊断证明、受伤照片等,形成一个证据链条才能指向施暴者。在当前家暴证据被男方掌握的情形下,妇联、残联等有关部门要及时介入,拓宽余秀华的救助渠道。余秀华也应该及时报警,公安机关要及时出警,调查取证,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施暴者予以相应的惩处。

总而言之,杨槠策如果家暴余秀华属实,那么这件事就不应该止于网络上的闲言碎语。家暴不是“家务事”,全社会都应“零容忍”。反家暴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要及时介入给予受害者帮助。公众不要苛责受害者“完美”,也不要质疑她为什么不第一时间求助,而应该考虑的是:我们可以更多地做些什么,如何给她们更多的信心,让她们在没有暴力的环境下生活。除此之外,还应加强反家暴的宣传与公益培训,让更多人懂得加强自我保护和证据收集,在遭遇伤害时能够第一时间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