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外教老师体验中华射艺课
09-20 12:17:27 来源:上游新闻

19日,一群身着汉服、罗裙的学生来到学校的射艺场,弯弓射箭。他们是学校和美弓社的社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公共体育课新增了中华射艺的项目。

全校有280多名学生选课,每周上一次课。该社团指导老师李今就是新学期开设中华射艺课的授课老师。

响箭齐射、辕门射戟、百步穿杨、纪昌贯虱、回头望月、跪门求技、更鸡独立、寒鸡立冰……李今老师一声令下,学生执弓,变换着各种姿态,羽箭齐发,射向方型的侯靶。

李今老师是二师教师教育学院体育专业副教授,在他看来,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现代人丢失了不少传统文化,大学校园里有责任帮学生拾遗。

李今老师一边示范,一边给学生讲解,古人射箭有多种姿势,除了站立地面,还能骑马射箭,因此以马鬃为界,有分鬃射,也就是正面射;还有蹬着马镫的射姿,即侧面射箭;亦或还有抹鞦射,即向后射,这种姿势又叫“回头望月”。

射箭是孔子倡导的“六艺”之一,射箭技术,儒家极力倡导习射修身。 因此,在李今老师的设计中这门课不仅仅是体育,还蕴含艺术、文化、品德的塑造。他提出开设这门课的宗旨是:观德、尚武、重礼、弘文。

教师教育学院大二学生陈林参加了和美弓社,比一些同学提前接触了中华射艺这门课程。穿着罗裙对襟的陈林说,将箭袋背上身,弯弓射箭的姿势特别帅气,过去离她的生活很远,只能在一些古装大片里看到。“因为遥远,觉得新鲜,所以义无反顾报名来学习。”

在学习的过程中,陈林觉得,这项运动并不轻松,需要隐忍和坚持。陈林握弓的左手,被磨出了几道血印,这是射箭留下的印记,“拉弓的时候手很痛,擦伤在所难免,坚持下来对自己也是一种毅力的培养。”

这次社团活动吸引来了美国的外教tieren。金发碧眼的洋姑娘,也穿着一身汉服。看着行云流水的中华射艺展示,她不由得拿出手机拍下这难得一见的场景。tieren说,她在美国接触过竞技射箭项目,但来到重庆,感受中华射艺更有魅力。于是现场跟李今老师讨教起来。李老师耐心细致地指导她。

对于上课的形式和考试的方法,大学生也连连称,这是过去体育课中从未遇到过的,“这门课让我们学到的东西很丰富,很多元。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黄晔 实习生 邓雨笛 摄影报道

责编 周瑄 实习编辑 张昕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