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丨为何儿子像女儿,女儿像儿子?
09-20 13:56:22 来源:张娓

10岁的儿子敏感胆怯,像个十足的受气包,4岁的女儿倒像男生一样调皮捣蛋,以欺负人为乐。刚刚开学,儿子被比自己小的同学欺负,女儿在幼儿园欺负男同学,作为全职妈妈的李女士很是懊恼。

李女士说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养的儿子像女儿,像的女儿像儿子。有这样一对互为反面的怪物儿女,真的是烦得要死,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开学才几天,儿子就被人打了,有同学要借他喜欢的一本漫画书,他不同意,就挨了耳光,半边脸被打肿了。儿子的事还没消停,女儿又在幼儿园惹事了,她午餐时强迫两个男同学吃她咬了一口剩下的苹果,男同学哭哭啼啼找老师告状。

我问李女士看见儿子被同学把脸打肿后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她愤愤地说我觉得真TM丢人,打他的男生我认识,比他小,个子矮一头,我想不通这窝囊废为什么被矮个子打?他为什么不知道还手?我情愿是他把别人打趴下,打伤,我去道歉,这样我心里也舒坦点。我又问,那你得知女儿欺负同学第一感觉是什么?李女士说很挫败很沮丧,这辈子也别指望她做淑女了,她哪有一点女孩子的样子?我说我猜想在女儿这件事情上,你情愿是女儿被别的同学欺负?她抿抿嘴说女儿太骄横,有人欺负她,教训她不是坏事。我提醒李女士,她对儿子和女儿的态度上完全不一样。她说当然不一样,儿子是男的,今后要成家立业,强悍有担当是第一位。女儿长大了要嫁人,温顺才是第一位。

我说你仔细想想,儿子强悍、女儿温顺,到底是你自己的期待还是孩子们的期待?她说当然是我的期待。我说那为何适得其反,儿子怯懦到甘当受气包?女儿又成为了强悍的小小女汉子?李女士说就是不知道我怎么养出了这一对怪物。我说也许是他们深深感受到了你的情绪,相互配合在反方向成全你的投射。李女士说我知道我有很多问题,我希望教育出和我不一样的孩子,所以我对他们很用心也很严厉。我说身教重于言传,你对儿子充满抱怨缺少尊重,怎么可能指望他挺直腰板告别自卑?你自己都深感内心无力,如何去帮助儿子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你对那么小的女儿都那么多苛责,又怎么可能要求她做一个温婉的淑女?当你自己还有很多问题时,做事情就会适得其反,你对孩子管得越多错得越多。其实你是一个很愿意负责任很爱孩子的妈妈,请记住做好妈妈的前提是先做好自己。说到底父母和孩子是根和叶的关系,要想枝繁叶茂,根本身必须结实粗壮。父母永远是孩子的典范,父母快乐孩子自然快乐,父母能给自己无条件的接纳和爱,孩子也会给自己接纳和爱,父母能恰当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孩子就容易理性平和。

我建议李女士先做两点,别再叫孩子怪物,从每个孩子身上至少找出5个优点,发自内心地欣赏和鼓励;亲子关系不仅仅是母子关系,让孩子的父亲也要参与进来。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