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腊八节邂逅大寒 社区食堂请来中国烹饪大师教居民在家熬腊八粥
01-20 13:14:34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20日,腊月初八,迎来中国传统的腊八节,俗称“腊八”,巧合的是,今年腊八节还是“大寒”节气的开始,喝上一碗飘香的腊八粥,会别有一番滋味。

今年,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华岩、罗汉寺等都取消了以往的腊八节施粥活动。但其实,大家在家里也可以制作美味的腊八粥,与家人一同分享过节的气氛。

19日下午,南岸白鹤路疯狂掌门人社区食堂,专门邀请了原来重庆饭店退休的技术总监,中国烹饪大师董渝生老先生,通过社区的微信群和QQ群义务教居民们在家熬腊八粥,并把熬好的腊八粥送给社区的环卫工和“棒棒”等户外工作者,在最寒冷的季节,为他们送上一碗暖心暖胃的腊八粥。

董渝生大师介绍:腊八粥,通常以五谷为食材,讲究"五味调和",有温暖、圆满、和谐的寓意,最早的腊八粥是用糯米、红小豆、百合等煮制,经过演变,制粥的食材逐渐丰富,可以根据大家自己的口味和喜好随意搭配,川渝地区的腊八粥常见的就包含十多种食材。

熬腊八粥的原料。

董渝生大师一边指导厨师操作、一边自己作示范,他说:腊八粥的主材是糯米,也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加点黑米、荞麦等;另外,为了达到腊八粥软烂香糯的口感,所有的豆类、百合等干副食材都要用水先浸泡,一般是浸泡3-5个小时左右,膨胀泡开才能下锅;而红枣、枸杞、红萝卜、白萝卜等不费火的食材,要等粥熬得差不多了才下锅,避免熬得稀烂,这样熬好的粥是稠稠的,又香又有“颜值”。

董渝生老先生最后还透露了在家熬制腊八粥的3个小诀窍:

第一,煮粥前一定要先把水烧开,开水下米。如果是冷水,米粒就会沉入锅底就很容易糊锅,如果等水开后再下锅就不会出现糊锅的情况。

第二:熬制腊八粥的时间比较长,所以要一次性加足水,中途尽量不要加水,否则这样熬制好的粥口感会受影响。在熬粥的过程中要用勺子勤搅拌一下,这样熬制好的腊八粥更加的浓稠又不会糊锅。

第三:粥煮好后,常见的是舀起来得再加白糖或红糖、蜜饯等食用。但是,粥好前,先将冰糖或红糖等和粥一起熬一两分钟,这样腊八粥的口味会更好,特别是红糖,高温会激发出一股特别的香味。

腊八粥熬好之后,白鹤路疯狂掌门人社区食堂的工作人员把这些滚烫飘香的腊八粥送上街头,送给辛勤的环卫工人。并宣布,腊八节当天这些美味热啰的腊八粥对所有环卫工和“棒棒”等户外工作者免费供应。

-FZ10025805540.jpg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