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范长江与重庆”展览馆开馆 讲述他与山城结下的不解之缘
06-07 15:01:16 来源:上游新闻

图为展览馆开馆揭幕现场。 

今(7)日,“范长江与重庆”展览馆在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北楼一楼开馆,全国新闻战线党史教育实践基地同步揭牌。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刘正荣,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出席活动。来自中央驻渝媒体、重庆市属媒体、区县媒体的新闻工作者代表和部分高校新闻院系师生参加开馆仪式并参观展览。

图为展馆现场。

范长江同志是我国著名新闻记者,是无产阶级新闻事业出色的领导者,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开拓者,在中国现代新闻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每年11月8日,即他创建“中国青年记者协会”的日子被国务院确定为“中国记者节”。以他名字命名的“范长江新闻奖”,是长江韬奋奖的前身之一,是由中国记协组织的全国中青年记者评选最高奖。范长江同志曾在重庆求学、入党、结婚、战斗,与山城结下不解之缘。

图为“范长江新闻奖”奖杯。

图为观展的师生代表与范长江铜像合影。

图为展览馆现场。

“范长江与重庆”展览馆的展陈面积为540平方米左右。陈设一共分为五个部分,包括范长江大事记和报纸墙、范长江简介、范长江与重庆、范长江对新闻事业的贡献、长江韬奋奖。展陈文字1万余字,图片87幅、影印件3件,范长江著作原件10部,其他图书24本,其它实物25件,铜像一座,浮雕一座,制作纪录片1部。史料丰富,不少都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比如说现场陈列的书籍是重庆市图书馆馆藏的民国时期的作品,还有范长江结婚留言簿、范长江与毛主席在一起的彩色照片在全国也是唯一展出。

-FZ10026440822.jpg

图为范长江结婚留言簿。

图为市民正在观展。

四年前,为庆祝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重庆市委宣传部和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在渝中区沈钧儒(范长江岳父)旧居举办了“成大河者其源必长——范长江生平纪念展”。在中国记协的指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重庆工商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纪念展得以升级改造为永久性的展览馆。

图为展览现场。

图为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刘正荣(图前左)向展览馆颁授“全国新闻战线党史教育基地”牌匾。

目前,“范长江与重庆”展览馆已成为全国新闻战线党史教育实践基地、中国记协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基地、全国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基地、全国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基地、重庆新闻战线党史教育实践基地等,开馆当天还举行了授牌仪式。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邹飞 摄影报道

编辑 任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