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市场 > 正文
盘后机构策略:A股有望延续震荡反弹走势,重点关注三条主线
2022-05-17 19:59: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5月17日,沪指早盘探底回升,午后小幅走高,逼近31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午后强势上扬,涨幅均超1%。截至收盘,沪指涨0.65%报3093.7点,深成指涨1.23%,创业板指涨1.62%,两市合计成交79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59.6亿元。

盘面上看,半导体、石油、汽车、锂矿板块拉升走高,有色、煤炭、酿酒、券商、银行板块均上扬;地产、医药、建筑、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板块走弱;肝炎概念、新冠药、零售概念等均下挫。

对此,中原证券认为,周二A股市场先抑后扬、小幅震荡上涨,沪指全天继续在3100点下方蓄势整固。当前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2.37倍、36.19倍,处于近三年中位数以下水平;两市周一成交量7899亿元,处于近三年日均成交量的中位数区域。全国以及上海地区的新增病例数总体趋势预计将持续回落,各地加快了有序复产复工的速度。未来股指总体预计将继续震荡向上,同时仍需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建议投资者短线关注汽车、新能源、半导体以及资源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源达指出,技术上看,上证指数午后维持高位震荡,日线上继续依托5日线运行,10日线也拐头向上由平走多,短期临近3100点整数关口,注意能否向上突破。创业板今日相对强势,日线上收盘重回5日线上方,不过短期看也并未向上方31日线和前期缺口发起攻击。同时今日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在没有突发情况的扰动下,预计还将有所反复。整体看市场目前仍处于震荡格局,仓位上还是建议要做好管理。

该机构认为,操作策略上,今日市场风格再度切换,成长赛道方向再度获得资金追捧。不过要注意的是存量资金博弈下,板块轮动切换节奏还是比较快的,所以操作上建议切忌情绪化追涨,更多还是要关注低吸机会。另外,从大的逻辑的看稳增长政策不断落实下,板块机会大概率还是值得期待;同时伴随复产复工的稳步推进,消费领域的需求也将得以释放,因此这两个领域中线角度可继续观察,只不过操作节奏还要结合资金和板块情绪进行进一步衡量。

百瑞赢称,技术面上,沪指6日线已经与18日线成功金叉,即便后期市场有回落盘整的过程,但随着指数重心的上移,下方空间的底部支撑将会逐渐抬高。多空分界指标也在不断上行,但尚未完成多空转换,目前还是以防御为主。策略上,今天这波拉升着实是有点勉强指数了,虽然各大股指表现还不错,但是个股情绪没跟上,跌多涨少不说,还有很多高位调整股。就目前来看,市场风格转换中,高低位有个承接转换的迹象,但是参考之前低点刚出现的时候,也是新能源赛道表现强势,后期延续性稍有欠缺。现在还是以控制仓位为主,等待方向明朗之后的布局机会。

中金公司表示,目前A股市场政策、估值、资金、行为等指标均部分显现偏底部的一些特征,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未来重点关注在国内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的背景下基本面修复的情况。市场短期仍有一定不确定性,上周社融低于预期可能部分反映当前需求偏弱的特征,“稳增长”也仍将继续面临房地产、疫情、海外环境等挑战,我们建议继续耐心等待更为积极的催化因素。结构上,低估值“稳增长”领域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近期成长风格有较好表现,可能主要受益于疫情防控进展积极等因素带来的估值阶段性修复,后市表现可能还需要综合海外增长、通胀和政策等宏观因素变化以及国内“稳预期”举措来综合判断。

粤开证券指出,在政策托底与货币宽松双重驱动之下,A股有望延续震荡反弹走势,重点关注三条主线。

第一,关注成长板块的超跌反弹机会。今年以来,包括新能源和半导体在内的成长板块跌幅较大,目前相关行业风险已经逐步释放,后续在业绩快速增长和市场情绪回暖的带动下,有望迎来超跌反弹,建议重点关注新能源、军工和半导体等细分领域优质标的。

第二,关注政策发力的稳增长主线。内外扰动使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稳增长作为政策主线,长期来看仍将是主线行情,建议关注直接受益于逆周期调节的新老基建以及地产板块中业绩突出、估值较低的标的。

第三,关注一季报边际改善超预期行业。A股一季报虽然整体业绩增速放缓,但仍有部分行业维持高速增长,甚至边际改善超预期。其中,上游资源品行业边际改善幅度较大,高景气有望持续,另外中下游的电力设备和商贸零售也有所改善,可以逢低关注业绩改善超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