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不忘历史,弘扬友谊 重庆飞虎队研究会成立
08-16 18:46:07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飞虎队研究会揭牌成立.jpeg

15日,重庆飞虎队研究会揭牌成立。

“飞虎队援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这段历史不能断,我们希望它能一代代地传下去……”15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法西斯宣布无条件投降73周年纪念日。在位于渝中区李子坝嘉陵新路的重庆友好飞虎队博物馆内,博物馆馆长代庆标,通过一段简短的致辞宣布:重庆飞虎队研究会成立。

众所周知,抗战期间,由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创建的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在抗击日寇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支被大家称作“飞虎队”的队伍是不仅曾是世界反法西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如今更成为了重庆城市抗战的宝贵文化历史遗产。发起人之一、重庆友好飞虎队博物馆馆长代庆标表示,在这种背景下,为了促进飞虎队的历史学术研究,同时也是为了不忘历史,弘扬友谊,开创未来,陈纳德将军和遗孀陈香梅女士的后人,以及中美相关学者共同发起成立了重庆飞虎队研究会。

重庆友好飞虎队博物馆馆长,飞虎队研究会发起人之一代庆标致辞.jpeg

重庆友好飞虎队博物馆馆长,飞虎队研究会发起人之一代庆标致辞。

“其实成立这个研究会的想法已经有3年多了。”据同时也是新成立的研究会秘书长的代庆标介绍,当时陈香梅女士尚未过世,几位发起人也向香梅女士汇报过这个想法,“她非常支持。”代庆标说,成立重庆飞虎队研究会主要是希望建立起一个平台,“把重庆和美国的相关学者汇集到一起来,形成研究、探讨互动。更加深入地挖掘飞虎队的历史,把中美友好的历史研究得更透彻。”代庆标说,同时,这段历史也需要不断地传承下去,研究会希望在这方面能有所促进。

重庆飞虎队研究会设在渝中区李子坝嘉陵新路的重庆友好飞虎队博物馆馆内。代庆标介绍,为了纪念陈纳德将军遗孀陈香梅女士,本次成立的重庆飞虎队研究会不设会长。但研究会共有3位荣誉会长,分别是陈香梅公益基金会副主席、美国佛州大学中国文学副教授、陈纳德和陈香梅之女,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主任、陈纳德将军孙女内尔凯乐威,以及曾组织捐赠桂林飞虎队纪念馆C-47飞机的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拉瑞。今年已经77岁的重庆知名抗战研究学者牟之先和飞虎队成员龙启明之子龙文伟为研究会副会长。

重庆飞虎队研究会.jpeg

重庆飞虎队研究会Logo。

随后,重庆飞虎队研究会将加紧推进3件事。“一是《喜马拉雅雄鹰》一书中文版的出版。”代庆标说,该书是一位美国作者以飞虎队成员龙启明的视角、自述写的飞虎队的历史。“原作在美国已经出版,我们希望能在今年底明年初推出中文版。”

其二就是出版《飞虎队精品实物图册》。该图册将以重庆友好飞虎队博物馆馆藏品和知名抗战研究学者牟之先老先生多年来搜集、收藏的飞虎队物品为主。同时,飞虎队博物馆内也会推出展览。

此外,研究会目前正在力邀由华人旅美作家张西执导、下月将在美国百老汇上演的话剧《飞虎恋》能到上海和重庆演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