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日本无条件投降了” 73年前播出这个消息的“重庆之蛙”将变抗战宣传博物馆
08-16 17:00:07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816171233_副本.png

“日本无条件投降了。”1945年8月15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重庆之蛙)获得消息,日本内阁通过瑞士政府,正式向中国政府转达无条件投降的请求。

当晚,播音员潘永元、靳迈几次用手绢抹去难以抑制的泪水,扭开送音开关:“各位听众,现在播送重大新闻,日本无条件投降。”之后,“重庆之蛙”又找来1名日本战俘,让他用日语播投降诏书。

据了解,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重庆之蛙)旧址位于沙坪坝区土湾街道下土湾6号,是一栋石砌墙体、钢筋混凝土梁架的防御工事,现为沙坪坝区区级文物。抗战时期,它不仅是盟军在远东唯一可利用的短波电台,也是驻渝外国记者转播、发稿的阵地。

QQ图片20180816171253_副本.png

为什么又会被取名为“重庆之蛙”呢?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抗战期间,日军尽管制定了周密的轰炸计划,费尽心机,但该电台依然躲过重重劫难,雄鸣不止。当年的东京报纸这样写道:“飞机大炸重庆,那里的青蛙全都炸死无声,为什么那个扰人心绪的中央电台还是叫个不停?”

于是,这个“叫个不停”的电台就有了“重庆之蛙”的别称。

QQ图片20180816171308_副本.png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旧址靠山体而建,石砌的墙体、钢筋混凝土的梁架,十分坚固。进入楼体内部,左半部分上下两层,右半部为1层。其中楼体顶部每隔1米便有1个通风口,共18个,此外,还有当年电台使用的烟道以及逃生通道。为了抵御日军轰炸,墙体修得很厚,足足有1.5米。

1949年,重庆解放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旧址失去了原有功能,成为居民住房,渐渐被后来的人们遗忘。藏身半个多世纪,“重庆之蛙”旧址成为重庆市挂牌保护的抗战遗址,它也是目前重庆保护得最好的军事电台遗址。

QQ图片20180816171327_副本.png

从2013年开始,沙坪坝区文物部门先后完成了电力厂旧址外墙风化处理和文物保护抢救(一期、二期)工程。根据电力厂旧址半地下掩体的特殊构造,通过“边维修、边复原、边考证”的方法,搜集了相关档案资料和文物,后续准备陈列布展工作。

沙坪坝区文化委主任李波说:“该旧址旁的轨道9号线还在施工,待完工后,我们会在电厂旧址内进行布展,通过图片和实物,全面展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历史文化,打造成重庆抗战宣传博物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实习生 陈怡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