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老总”家中藏200多万元现金
08-22 11:14:22 来源:南宁晚报

警方召开发布会公布案情,现场摆满警方缴获的各类涉案工具及传销宣传材料等

在打击传销行动中抓获的传销“老总”

警方在传销窝点查获大量现金

南宁晚报消息,涉及80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15.19亿元!这两个令人咋舌的数据,来自南宁“16.414”特大传销案。南宁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经过一年的追踪侦查,成功侦破这起特大传销案。记者昨日了解到,涉案的103名“老总”级传销骨干人员已被逮捕。南宁警方一直对传销活动持高压打击姿态,市民如果发现周边有传销人员线索,请打110报警。

一条线索挖出一起特大传销案

昨日,在南宁市公安局召开的侦破特大传销案情况通报会现场,摆放有《行业学习资料》《纯资本投资行业标准化操作手册》等大量涉传书籍,以及银行卡和笔记本电脑等物。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都是侦破“16.414”特大传销案中缴获的。

这起特大传销案的侦破,还得从2016年说起。

据南宁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支队在日常打击传销工作中获得一条重要线索:一个以东北籍人员李某某和王某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有在南宁从事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重大嫌疑。

警方侦查发现,该团伙高层人员多数为黑龙江、辽宁、吉林及山东籍人员,涉案人员众多,交易笔数及涉案金额量大,分布居住在南宁市各城区和防城港市,经常组织各类聚餐等活动。

经过近一年的侦查,今年3月,经侦支队根据案件的调查掌握情况,将案件线索梳理逐级上报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公安厅将该案立为“16.414”特大传销案件进行督办。很快,专案组基本查明了该传销组织的运作模式、组织架构、人员组成等情况,并锁定了传销体系顶层的重要组织领导者和骨干人员。

230个窝点抓获368名涉传人员

“我们侦查发现,在南宁市内总共有230个传销窝点和传销组织领导人员落脚点。”据办案民警介绍,5月1日清晨6时,南宁市公安局组织多个警种,在南宁市开展抓捕行动,同时派出6个抓捕组奔赴防城港市同步开展抓捕行动。

在五象大道某小区26楼一间房子里,住着嫌疑人孙某等人。警方从小区物业管理处得到消息,证实孙某一家人未外出后,便敲门后进入孙某的家。孙某来自东北,自称一年前带着父亲、妻子以及两个小孩来南宁发展,自己开店经营二手车,并买下这套商品房。

“我们从孙某家的衣柜和保险柜里搜出一堆百元大钞。”办案民警说,由于纸币实在太多,民警只好向银行求助。经清点,警方从衣柜里搜出的现金有61万余元,从保险柜里搜出的现金有170多万元。

当天的抓捕行动中,警方总共抓获368名涉嫌传销人员,成功冻结3100余万元。此外,查获涉案车辆57辆,查扣电脑、银行卡、传销账本、传销网络图等涉案物品一批。这些嫌疑人中,有82人为传销“老总”级别,249人为骨干人员,其余为传销下层人员。

103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被批捕

6月7日,青秀区人民检察院、兴宁区人民检察院、江南区人民检察院、西乡塘区人民检察院和良庆区人民检察院,分别对“16.414”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的9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据警方介绍,这起案件一次性逮捕92人,刷新南宁市公安局单案一次性逮捕人数的纪录。

6月28日凌晨4时,南宁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下,联合综治、工商、城管、街道等相关职能部门,在5月1日抓捕行动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传销集中清查整治行动,以雷霆之势再次掀起打传“风暴”。

这次行动,执法人员总共查获430余名涉嫌传销人员,缴获涉传车辆、电脑、手机、银行卡、传销网络图等涉传物品一批。经警方核实梳理后,有67人被刑事拘留。这一次的清查整治行动,排查出“16.414”特大传销专案漏网人员的“老总”级传销人员一批,进一步扩大了专案打击战果。

截至8月15日,“16.414”特大传销专案中,已经有103名“老总”级传销人员涉嫌组织、领导传销被批准逮捕。警方将持续深入开展“神剑·打传”专项行动,坚决遏制传销违法犯罪的反弹势头。

特别提醒

如何识别传销诱骗手段?

近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通知,严厉打击、依法取缔传销组织。据警方介绍,传销组织一般通过电话、QQ等方式,诱骗亲朋好友以及外地网友前往南宁考察,随后拉拢受害者加入非法传销组织。传销组织一般诱骗的步骤如下:

传销分子一般先是鼓吹搞西部大开发,投资环境好,他本人在南宁发展得很好,然后针对你个人从事的行业、特长等情况,利用旅游、务工、做生意等各种理由骗你来,甚至还答应全包你的来回、吃住费用,主要目的是尽量将你骗过来;

传销分子将你骗来后,带你到景区观光或参加“一日游”“看房团”“区域投资”之类的活动,其间并不介绍景点,而是重点介绍当地经济情况,强调投资环境,发展前景,这是为给你“洗脑”做铺垫;

接下来,让那些与你有相似经历、用同样家乡方言的人,宣传一种“投资3800元可赚到380万元,投资50800元、69800元可赚到980万元或1040万元”的行业,蛊惑你交钱加入传销组织;

传销分子会称,该行业要向国家缴纳45%税款是合法的,是政府支持的,甚至说是特殊政策,中央暗中扶持,不能让太多的人知道,这是为了让你相信这是“国家项目”,粉饰所谓“合法性”,让你不断地拉人加入。其实,这45%的所谓税款是被传销组织的“老总”们瓜分,也绝不是“国家项目”;

对于公安机关对传销人员清查打击行动以及宣传活动,传销分子会颠倒是非说是“宏观调控”,主要目的就是继续蛊惑你,把公安机关清查传销人员,说成是公安机关对传销行业中“不规范”的清查。拘留、逮捕的执法行为说是为了其传销行业的健康发展,只针对“不听话的人”,让你老老实实地遵守其行业的规定,不断骗人加入传销组织等。

万一误入传销怎样摆脱?

1.保证人身安全。别跟传销组织起冲突,他们会实施暴力,先要表面配合。

2.保管好财物。尽量保管好身份证和手机等物品,不要落入对方手中。

3.记住地址。要掌握所处的楼栋号、门牌号等具体位置,以便报警求助。

4.装病。尽可能让对方觉得你生病很严重,必须送医,然后伺机求助逃脱。

5.求救纸条。偷偷写好求救纸条,趁传销分子不备时抛出纸条求救。

6.与家人联系暗示危险。如有机会与家人通信,说一些与事实不符的事暗示你有危险;也可提前和家人沟通好代表你有危险的暗号,牢记家人、朋友电话。

7.取得信任,寻找时机出逃。努力取得看守人的信任,然后利用上街和考察时机,突然挣脱向周围人群求救。

8.打110报警。一旦逃出传销窝点,立即到安全区域拨打110报警。

原标题:传销“老总”家中藏200多万元现金 南宁警方侦破特大传销案,涉及人员8000多人,涉案金额15亿余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