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女孩“心累”20多年 重庆医生义诊进藏找到病因助她“补心”
09-19 17:01: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inary_middle (1)_副本.jpg

27岁的藏族女孩拉姆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能在高原上奔跑。

从6岁开始,拉姆就被挥之不去的感冒、肺炎困扰,有时她每周都感冒,身体也越来越差,到后来,甚至连走路都困难了,却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了。

直到去年,巴南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唐学文随“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前往林芝,拉姆的病情终于被确诊了。几天前,拉姆在重庆市人民医院完成“补心”手术。

“心累”20年

半小时路,她要走几小时

19日,在重庆市人民医院心外科,手术后4天的拉姆欢呼雀跃,高兴得像个孩子。她已经试着爬过医院的楼梯,爬几层楼楼梯,对于现在的拉姆来说没有一点问题。而几天前,她甚至连走路都困难。

拉姆的妈妈说,他们家住在西藏芒康县木许乡阿东村尼龙组,女儿从6岁起,就经常生病。感冒、肺炎是家常便饭,有时候,拉姆甚至每周都生病,但又找不出病因。

因为生病,拉姆的身体一直不好,她总是觉得累,甚至从早上起床开始,就“赖”在床上不愿起床。

“我们去亲戚家做客,别人走半小时的路,她好几个小时也走不拢。”拉姆的妈妈说,过去的20多年,为给女儿治病,她带着女儿走遍了当地大小医院,有的说是贫血,有的说低钾血病,甚至有医院怀疑白血病……贷款治病的6万元钱也花光了。之后,因为无法确诊,拉姆没再进行治疗。

到去年,拉姆有时连走路都没力气了。

binary_middle_副本.jpg

成功“补心”

我终于可以在高原奔跑了

直到去年6月,“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前往林芝,巴南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唐学文一行在义诊时认识了拉姆,专家们诊断发现,拉姆之所以气促、乏力,胸闷等症状,是由于患上先天性心脏病。

苦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唐学文建议拉姆到重庆治病,并为她联系了重庆市人民医院心外科。

9月13日,拉姆和妈妈乘飞机到达重庆。9月15日,在重庆市人民医院心外科,心外科副主任严宇团队为拉姆实施了经皮穿刺房间隔封堵术,通过手术,把拉姆2厘米的房间隔缺损“修补”起来。

因为是一个微创的手术,手术结束后,拉姆就能下床走路,几天后,她迫不及待地爬了楼梯,高兴得开怀大笑:“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在高原上奔跑!”

心外科副主任陈灏介绍,拉姆除了先天性心脏病,还伴有中度接近重度的贫血,这可能是由于长期以来,她饮食方面,以及消化吸收导致的贫血。通过这次治疗,贫血也得到了纠正。

19日,手术4天后,拉姆可以出院了。巴南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唐学文专程赶到重庆市人民医院心外科看望拉姆。见到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的“唐妈妈”,拉姆兴奋地和和“唐妈妈”拥抱在一起。

见到又蹦又跳的拉姆,唐学文也很高兴,她今后终于可以正常生活了。

据介绍,此次拉姆手术花费32000余元,重庆市人民医院申请为拉姆减免12000余元,爱心企业也为拉姆提供了2万元捐助。

拉姆说,现在病好了,她会好好地生活下去,找一份工作,照顾父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