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零时起,重庆取消征收主城区路桥通行费,97%民众表示满意
01-01 11:19:1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2018年1月1日零时起,

重庆正式取消征收主城区路桥通行费。

民意调查显示:97.67%受访者表示满意

从1月1日零时起,重庆正式取消征收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市民们对此有何看法?2017年12月3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据重庆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民意调查显示,77.32%的主城区市民对该项政策有不同程度的知晓和了解,在这部分群体中,97.67%的受访者对此表示满意。

2017年11月27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从2018年元旦起取消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当年12月,为了解主城区市民对“取消征收主城区路桥通行费”政策出台之后的反映,重庆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的方式,开展了广泛的民意调查。

在民意调查过程中,大多数市民的观点是: 

“取消征收主城区路桥通行费”政策从某种程度上打破了以前传统“一刀切”的收费模式;在新收费办法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多种收费方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谁消费谁买单”

具体调查结果显示:

75.67%的主城区市民认为“取消征收主城区路桥通行费”有利于“减轻车主出行成本;

46.28%的市民认为新政策“收费方式灵活(如按次收费、办理通行套餐、按车型收费、计重收费等)”,广大车主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经济合适的收费方式;

37.78%的市民认为该政策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能够刺激市民购车需求,带动汽车产业发展,进而激发市场活力等。

已缴纳2018年及以后路桥费的车主可办理退费

已缴纳2018年及以后年度通行年费的车主,可于2018年1月1日起至6月30日,到位于江北区五里店桥北苑一号的市路桥收费管理处服务大厅办理退费。市民在退费过程中有不明白的地方,可拨打966598热线咨询。

退费情况有两种:

一是主城区内车辆提前缴纳了2018年度及以后年度路桥通行年费的,从2018年1月1日起全额退还2018年度及以后年度全年路桥年费;

二是主城区外车辆,凡在2017年1月2日及以后缴纳了主城区路桥年费的,均可从2018年1月1日起按日退还2018年未使用的年费。

市城管委人士介绍:

2018年1月1日至3月31日为路桥通行费集中退费办理期。

集中办理期间,除春节放假外,其余节假日均可正常办理。未能及时办理的车主可在集中办理期后继续办理退费,办理截止时间为2018年6月30日。

市城管委人士同时提醒,2018年1月1日前,在主城区内注册登记、迁入主城的机动车或机动车所有人住所地在主城区的机动车,应当按规定缴纳2017年及以前年度的路桥通行年费。也就是说,主城区尚未缴纳2017年度路桥年费的车辆,须按正常程序缴纳;欠缴2017年及以前年度路桥通行费的车辆也应当按规定补缴欠费。

2018年3月31日以前,年费补缴在主城区各车管所、市路桥收费管理处及市城管委门户网站路桥费网上缴费系统办理。2018年4月1日至6月30日,年费补缴在市路桥收费管理处及市城管委门户网站路桥费网上缴费系统办理。

市民可购买“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

2017年12月3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我市将正式取消主城区路桥通行费,绕城高速公路及以内的成渝、渝遂、渝涪、渝邻、渝黔、渝湘等6条射线高速公路从2018年1月1日零时起对通过车辆按次现场收取通行费。

对频繁通行绕城高速及以内6条射线高速公路主线站的车辆,车主可自主选择“次费”或“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

想购买套餐的用户,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购买:微信公众号“重庆高速ETC”,www.gs12122.com网站或到重庆ETC自营网点。重庆高速集团称,用户自愿购买“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不区分车籍所在地,但须为通渝记账卡用户。

通渝记账卡是指由重庆高速公路向社会公开发行的具有收费公路通行费缴纳功能的智能卡,卡面有“通渝卡”、“记账”等字样。

通渝记账卡用是指已办理“重庆高速ETC”业务的客车或“重庆高速货车非现金支付卡”业务的货车,并且持有通渝记账卡的用户。

未办理“重庆高速ETC”业务或“重庆高速货车非现金支付卡”业务的单位或个人,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机动车行驶证、交通信息卡(重庆籍车辆须携带)前往重庆ETC任一网点办理。

重庆高速集团称,通行绕城高速及以内6条射线高速公路频率不高的车主,建议选择“次费”。频繁通行绕城高速及以内6条射线高速公路,预计年累计通行“次费”高于原年费标准的,建议缴纳“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


路桥通行费退费须知

市城管委人士介绍,2018年1月1日至3月31日为路桥通行费集中退费办理期。

市民办理退费业务时,需提供以下资料:

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单位车辆需提交单位书面申请并加盖单位印章);

机动车所有人行驶证复印件1份;车主委托他人办理的,受委托人应同时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

缴纳路桥通行年费的“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收据原件。

为方便广大群众,凡收据原件遗失的车主,可在市路桥收费管理处服务大厅提取银行到账证明;网上缴费未打印收据的车主可到服务大厅柜台打印。

原标题:今日零时起,重庆取消征收主城区路桥通行费,97%民众表示满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