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重庆00后 登上《中国乐队》
01-19 08:04: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四人1.jpg

飞鱼乐队

昨晚(18日),上高二的倪子鱼走出沙坪坝南开中学校门口时,还没到正常晚自习的下课时间。但心情有些雀跃的他提前跟老师请假往家赶,只为能赶得上一场对自己而言堪称提前成人礼的“盛典”——晚上10点半,江苏卫视最新一期音乐纪实节目《中国乐队》中,他和另外三位小伙伴组成的“飞鱼乐队”和知名音乐人袁惟仁的乐队相继亮相。这一刻,他们已经等了半年!

444_副本.jpg

△《中国乐队》飞鱼乐队主唱倪子鱼

从5岁开始学钢琴算起,倪子鱼已经和音乐打了12年交道。其中既有和王源同期成为“TF家族”成员的过往,也有自组乐队排练到深夜挤通宵公交回家的不易。从不喜欢到挚爱,这个00后男孩已经和节目中一样,开始走上前台,发出自己的声音。

半途改学键盘找到“挚爱”

5岁时,倪子鱼第一次触摸到了钢琴琴键。但和无数从小学琴的孩子一样,时间一长,练琴的枯燥令倪子鱼的抵触情绪油然而生,“一练琴就哭”。这时,重庆资深音乐人、前碎瓷乐队主唱黄晓嘉见到了乐感不错的子鱼,“点拨”了一下,不如让他学键盘吧。

如此一改,儿子像是转了性,“非常喜欢,他犯了错,我们对他的惩罚也变成了‘不听话就不准学键盘了’。”倪子鱼父亲倪训强说。

四人2.jpg

飞鱼乐队

读小学就玩起了乐队

倪子鱼是用“一发不可收拾”来形容自己改学键盘后的感觉的。“黄晓嘉老师让我看到了一个眼花缭乱的全新世界。”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另一扇门也向倪子鱼打开了——TF家族在重庆选练习生,倪子鱼成为其中一员,和王俊凯、王源成了同门师兄弟。

这一年,倪子鱼才上小学五年级。“我们记得和公司签约后,根据我们每个人的兴趣特长制订发展规划时,我就提出了想组建一个乐队。”倪子鱼说,也正因如此,自己后来一度成了TF乐队队长。直到今天,倪子鱼都很感谢那段练习生的生活,“我的唱功,手上(弹琴)的技术和台风,都是这段经历搭建好的。”

四人3.jpg

飞鱼乐队

最大的“敌人”是排练时间

昨晚在《中国乐队》中唱响《爱屋及乌》的飞鱼乐队诞生于倪子鱼上初三时。“当时我跟着重庆艺术学校的刘艾乐老师学键盘。有一天他突然问我,有没有想过做一支可以固定下来的乐队。我当然说想。”倪子鱼说,2016年,飞鱼乐队正式成立。

尽管是一个小乐队,但维持下来也不容易。过去两年里,鼓手就先后换了两任。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还在读初中的雷乐是第三任,也是倪子鱼的师父黄晓嘉介绍的。而贝斯手张莉婧和键盘手匡涛,也是在重庆艺术学校就读的高中生。

因为都是年轻人,飞鱼组建后,默契很容易就建立起来了。但因为都是学生,时间成了他们最大的“敌人”。“大家凑在一起排练的时间太少了。”倪子鱼说,在演出不太多、大家又都还比较闲的时候,他们的排练时间通常是每周五,“我们可以练到晚上11点过,真是超级有热情。”

也正是这样,倪子鱼不只一次在排练结束,“地铁收班了,我要从重庆艺术学校所在地黄泥塝先坐车到解放碑,然后再挤通宵公交回沙坪坝的家。”

对话>>

第一次报酬给爸妈买礼物了

Q:飞鱼乐队的主风格到底是怎样的?节目中展现得完整么?

倪子鱼:我们一直没有限定过风格。我们商议的结果是希望能融合更多的风格,可以摇滚,也可以流行、布鲁斯、爵士;也可以有很个人的,都揉进来,尽可能多元化吧。

Q:乐队日常管理、接演出之类的事是怎么分工呢?

倪子鱼:说实话,乐队到现在为止都还谈不上什么正式的推广。再说我们4个人已经彼此非常熟悉,所以没有太正式的分工。当然,如果有演出邀约,时间上肯定是要大家商议的。乐队成立至今,即便有商演,更多也是人情因素,我们也更多视为是一种锻炼,或是去现场向其他优秀乐队、前辈学习的。

Q:还记得第一次拿到演出报酬做什么了么?

倪子鱼:我记得第一次有演出报酬是初三之前吧,钱不多,都给爸妈买小礼物了。后来(也是初三前)有一次在成都的演出,我去唱了两首歌,才拿到相对丰厚点的报酬,回来就给自己买了一把吉他。当然,妈妈也帮我补贴了一点(笑)。

Q:做练习生时你和王源成了师兄弟,现在联系还多么?

倪子鱼:他只要一回重庆,马上我手机上就会出现“出来吃饭”的微信。我们吃饭选的地方最首要的就是“人少”,都懂的(笑)。

Q:现在你的作息是怎么安排的?

倪子鱼:我已经确定了想考四川音乐学院的作曲系,所以现在已经开始了专业方面的学习和准备。每天下午我可以第三节课不上,晚自习也可以少上一节,但要新学四门专业方面的课程。加上正常的学校上课,我每天基本上早上6点40分起床,一直要忙到晚上差不多11点过。至于乐队,因为大家最近各自都比较忙,近期在一起排练的时间也很少了。

Q:节目播了,你和乐队都可以算小有名气了,你自己怎么看出名这件事?

倪子鱼:哈哈,我觉得我现在最多只能算网红。我觉得出名起码微博粉丝要超过500万吧,并且没有僵尸粉(笑)。我现在才几万。

Q:除了音乐,你还有什么爱好?

倪子鱼:运动吧,可以算是和音乐并存的两大爱好,我尤其喜欢极限运动。跑酷、滑板我都玩。(水平如何?)像跑酷,3米以下的墙我随便过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