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自办春晚:传承家风家训,年味长盛不衰
02-22 17:29:1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鼓励对孩子太重要了。妹儿在舞蹈学校学习,汇报演出没有获得奖状,万分难过,对我说再也不去舞蹈学校了。我答应她,家庭春晚好好表现,妈妈给你发奖状……”近日,渝北区41岁谭燕发的一条家庭春晚的朋友圈,获得了众人点赞、转发。随后,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她。

谭燕称,自己是重庆隆衡律师事务所总经理,她家已经自行组织策划并举办了三届家庭春晚,而且一年比一年有声有色。

2010年·第一届

传承家庭教育理念

组建家人展示平台

△2010年第一届家庭春晚由谭燕的父亲主持

谭燕一提出这个想法,就得到了家里老老小小的支持。“我家兄弟姊妹、亲戚比较多,而且做各类工作的都有,所以每次过年很难全部聚到一起。提出这个想法后,大家就想着以此为契机,争取每年大团聚一次。”谭燕回忆,第一届家庭春晚的主持人是她的父亲,地点是在家里的老房子。虽然条件比较简陋,但大家很开心,并一致认为,这是个很好的传承平台,有必要一直延续。

“大部分家庭成员都出动了,策划的策划、表演的表演,并且在一个月前大家都以家庭和个人为单位,积极排练。每家要把表演的节目报备给我,但对其他家庭成员保密,因此大家看到节目时很有新鲜感。”谭燕说,第一届家庭春晚可谓大获全胜,家庭成员之间因此更加亲密,也更加了解彼此。

△第一届家庭春晚表演现场

说起家庭春晚,谭燕说,对她的家来说,这是一个弘扬家庭传统文化、传承孝顺、和睦、温暖、梦想的重要平台。

她说,早在2010年,她就萌生了举办家庭春晚的想法,“起初,我是觉得我们家几代人都是从事教育工作的,那时我的孩子才2岁,我希望通过一种形式能传承一些教育理念,并且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能感到家庭带给他们的鼓励。再者,我觉得我们家亲戚中,还是比较人才济济,他们的才华也可以在生活里得到表现,于是就想着在大家庭里组建这么一个展示平台,让家人彼此了解对方的长处、闪光点。”

2013年·第二届

父亲去世之前看到

家人努力传承家风

△第二届家庭春晚展示的家中老照片

举办完第一届家庭春晚之后,谭燕的父亲因年岁已高,健康状况有些下滑,“因为父亲的病,我们一家人都把精力放在照顾他上面,无暇再次组织家庭春晚。因此随后两年,家庭春晚暂时停办。”

2013年,谭燕的父亲病情开始加重,“父亲是个极其知性,且思维超前的人。我深知,他不想看到我们一家人为了照顾他而不传承家庭的文化。而我,也希望在父亲离开人世前,能让他再次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子女对他的孝顺,以及希望他能看到,他的教育理念被我们后代传承。于是,我在2013年决定再次组织家庭春晚。”

△第二届家庭春晚在KTV举办

回想那一届春晚,谭燕表示,那次是家庭成员聚得最齐的一次,无一人缺席,大家的准备也格外用心,除了年轻一辈的才艺表演,谭燕的兄弟姊妹们还负责搜集了家中老照片,集中在家庭春晚上展现,“春晚一开始,是长辈们看着照片讲述家族史,接着是各类节目表演,包括唱歌、跳舞、小品、诗歌朗诵、话剧、小提琴等暖场节目,也有演讲、猜灯谜等互动节目。”

△第二届家庭春晚上病重的谭父向最小的外孙颁奖

“当时父亲是戴着氧气参加的,每一届春晚都是4个小时,从晚上8点至12点,我们非常担心他的身体,没想到这么长的时间他坚持下来了,我们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感动得掉下了眼泪。父亲真的很了不起。这届春晚结束后三个月 父亲便去世了。”谭燕说,“那次的春晚,被我们一家人深刻的铭记着。一代又一代人,出生、成长、死亡,有一种生生不息的传承感。而我们,将带着家族的烙印走进社会、去向未来。”

2018年·第三届

家庭春晚不断举办

家中年味长盛不衰

△2018年春晚谭燕的儿子在表演节目

第二届家庭春晚结束后,谭燕怀了二胎,因为怀孕以及随后的照顾孩子,春晚又搁浅了5年,直到今年,才再次复苏。“从第一届到第三届,时间相隔8年,这8年里,我们家房子重新修了,场景比以前布置得温馨了,还投入了新设备,如投影仪等,家庭春晚越来越像模像样。”谭燕表示,小小家庭春晚也能窥探出家庭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活水平都在不断提高。

△2018年春晚家庭成员合影

“现在,我小的一个孩子已经4岁了。这些孩子,每一个都是家庭春晚的主力军,每一年都是表演担当。看到他们积极表演,除了觉得欣慰,还更坚定了我要将家庭春晚一直办下去的想法。”谭燕告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每年春晚表演完,多多少少都会有奖品,除了亲自制作手写的奖状,还有长辈们精心挑选的书籍。这些,无疑都是对孩子莫大的鼓励。

△2018年春晚之后孩子伴着奖状入睡

“另外,现代社会飞速发展,平时大家都为各自的工作、生活奔波,很少聚在一起。很多人感叹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且家人聚在一起时,会因为一年年的巨变而感到陌生。但在我们家,并不存在这个情况,每举办一届春晚,我们就彼此更加了解。”谭燕说,接下来她会将家庭春晚固定化、常态化,争取每年都能定期举办。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范圣卿 文 当事人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