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练口技治疗哮喘 现成达人收徒参拍电视剧
03-06 14:44:18 来源:大渝网

大渝网消息,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石坪桥,常闻某小区居民家中有鸟叫声,家中却无人养鸟,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那生动悦耳的鸟叫声,竟是从一名年近6旬的男子嘴里传出。还记得文言文《口技》中,那幽深巷子里的狗吠声、婴儿啼哭声、鼾声、咳嗽声,被当时的表演者模仿得出神入化。而58岁的胡云治,就是这样一位“现实版”口技达人。

QQ图片20180306144902_副本.png

▲58岁的胡云治,是一位“现实版”口技达人

起因:接触口技是为治疗哮喘

初见胡云治,微胖的身材,和善的面容,得体的谈吐让人充满了亲切感。谈起是如何接触到口技的,胡云治的答案让人有些吃惊:“我从小就有气管炎和哮喘。2008年的时候,有一次偶然看到口技表演,我觉得自己哮喘发作时的喘息声和火车轰鸣声挺像的!”在那之后,胡云治就对口技来了兴趣。由于没有专门的老师,他只好去电视里、网络上寻找相关表演视频,自己摸索发音门道。

在练习的过程中,逐渐掌握到丹田发力的胡云治,竟意外发现哮喘有所好转:“在过去的诊断中,医生告诉我,我有一边的肺是没有肺活量的。而练习口技的发音方式对肺部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我明显感觉有所好转。”这样的“奇效”更加坚定了胡云治学习的意志,这一坚持,就是十年……

QQ图片20180306145421_副本.png

▲他说乐器声是口技中最难模仿的声音之一

精进:会20种鸟语可与鸟对话

10年的学习生涯,对胡云治来说是一场磨练:每天早起进行发生训练,观看大量视频,自己揣摩各种声音的发声方式……“早上起来练气息,学鸡公打鸣,也学母鸡下蛋。练习其实不痛苦,最痛苦的是一种声音老是学不到位。”胡云治说,为了模仿网上大师们的声音,他拼命练习,曾一度练至失声。例如飞机的轰鸣声,他就花了一年的时间才彻底掌握。还有一些声音,无论后天怎样努力,都不一定能练成功:“例如乐器声,这个对人天生的音色有着很高的要求,也是口技中最难模拟的声音之一。”

QQ图片20180306154503_副本.png

▲胡云治常去电视、网络上寻找相关表演视频,自己摸索发音门道

皇天不负有心人,胡云治在小区的一次表演结束后,有人当即邀请他去演出,并且给予一定的报酬。获得了认可的胡云治更加奋发图强,技艺突飞猛进。生动的表演让他不仅能够参加语言类的比赛,还受邀参拍了许多电视剧。

QQ图片20180306155643.png

如今,修炼至炉火纯青的胡云治能够熟练地模拟各种声音:防空警报、公鸡报晓、火车进站、刮风下雨、婴儿啼哭、狗吠猫叫……此外,他还掌握了20几种鸟语。据他介绍,鸟语和人类的语言一样,是可以进行对话的:“鸟儿也有喜怒哀乐的情绪表达,甚至它们也会彼此问好,彼此斗嘴。”说着,他现场展示了两只鸟从打招呼到争吵的过程,虽然全程没有一句中文,旁人还是能从他惟妙惟肖的表演中领会到他所表达的情景。在模仿马儿奔跑的马蹄声时,他幽默地说:“马蹄在地上撞击的声音,很像‘郭德纲’的发音。”

QQ图片20180306150009_副本.png

▲胡云治说他目前已有20余名弟子,年龄从25岁至50岁不等

传承:收徒不收费但需下跪表义德

“口技这门技艺,全国内的大师本来就不算多,重庆本地的则几乎为0。这门技艺需要,也值得被传承下去。”胡云治介绍,他目前已有20余名弟子,年龄从25岁至50岁不等。与一般老师收徒不同的是,他不收一分学费,却要求学生下跪表义德:“口技对年龄没有限制,只要爱好都可以学。我虽然是自学的,但中途也受到了恩师指点,一直以来,我们班子的师训都很严格,人品是最重要的。”

谈起下一步打算,胡云治表示,他有想过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过由于非遗的申请在传承上有一些具体要求,自学成才的胡云治还未能达成条件。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胡云治和他的班子,在重庆,乃至全国、全世界的口技发展篇章里,写下夺目的一页。

原标题:男子治疗哮喘出奇招 练习口技竟逐渐康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