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一个老地址 福建男子千里来渝寻母
03-09 21:06:2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两天前,福建人陈祥华千里迢迢来到重庆。这座城市对于陈祥华来说,是完全陌生的,但又有剪不断的联系,因为他的母亲就在这里。陈祥华心心念念,就想找到自己的母亲。这里面有怎样的故事呢?

陈祥华今年36岁,出生于福建省霞浦县,他的母亲姓何,是重庆人,三十多年前被拐卖到福建。一年后,陈祥华出生了,又过了一年,重庆的公安机关在福建找到了陈祥华的母亲。母亲在重庆也有家庭,有儿有女,当民警询问她到底是愿意继续在福建生活,还是回重庆,他的母亲选择了重庆。陈祥华说,当时他太小,所有关于母亲的事情,都是父亲告诉他的。

陈祥华的母亲回重庆以后,双方还有一阵子书信往来,半年后,陈祥华的母亲再一次前往福建,想把陈祥华接回重庆,但双方家人都不同意,再之后,两边就断了联系。如今,陈祥华关于母亲的唯一线索,就是上小学时,他从家里保存的一个信封上,记下来的地址。

“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公社丹桂大队老房子生产队”,这个地址,陈祥华在心中记了二十几年,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再次与母亲相见。陈祥华说,从小到大,什么事都是靠自己解决,母亲的温柔与陪伴,对他来说既是一种期望,也是奢望。陈祥华的堂姐夫王龙亨是跑运输的,早在1990年,就曾经来重庆帮忙寻找过陈祥华的母亲,也询问了当地一些老人家,但被告知,丹桂大队已经被拆迁了,居民都已搬走,最后,王龙亨无功而返。

如今,陈祥华已经成家立业,家里经济情况稳定后,他终于下定决心,来重庆寻找母亲,他说,长这么大,母亲到底是什么样子,他都不知道,这是他最大的遗憾。三十几年的时间,母亲在哪里?不知道。母亲是否愿意与他相认?不知道。甚至母亲是否还在人世,陈祥华同样一无所知。凭着对一份亲情的执着,陈祥华与堂姐夫两人来到了重庆,还找了一个曾经在福建打工的重庆朋友帮忙,但忙活了一上午,还是毫无头绪,于是,朋友建议他,找《天天630》帮忙吧。

拿着三十几年前的一个地址找人,记者心里也没底儿。就在记者采访时,旁边的热心市民说,以前的南坪公社,应该是现在的南坪镇,于是记者决定,先去南坪镇政府问一问,工作人员帮忙核实情况后告诉我们,以前的丹桂大队,现在是属于花园路街道辖区。

工作人员说,原来的老房子生产队,经过几轮城市改造,现在已经修建了不少楼盘,拆迁安置后,以前的居民是否还住在这一区域,就不得而知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记者和陈先生又来到花园路派出所。民警经过查询,竟然很快找到了陈祥华母亲的消息,并联系上她的大儿子。但对方表示,母亲是否愿意与陈祥华相见,他无法确定,只有晚上回家询问母亲后才能回复。本来记者以为,要到晚上此事才有一个结果,然而让人意外是,仅仅半个小时后,陈祥华的母亲就赶到了派出所。

原来,接到派出所电话后,大儿子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回家告诉了母亲这一消息。另一边正在等待回复的陈祥华,心情也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起伏,他说,第一次接到母亲的大儿子,也就是他大哥的回复时,对方说母亲不愿相见,他感觉都快崩溃了,所幸,几分钟后,大哥又回了一个电话,说母亲正在赶过来,让他等等。

在陈祥华母亲心里,其实也经过了一番挣扎,当年放弃孩子虽然是迫不得已,但没能陪他长大,到底有些遗憾。她说,这么多年,没有把孩子带大,如今也不好意思相见,然而最终还是对儿子的思念胜过了一切。陈祥华表示,当年的事情,他并不责怪母亲,如今他已经长大成人,只要知道母亲一切安好,就足够了。

夕阳下,陈祥华扶着年迈的母亲离开,静谧而美满,这一对分隔三十五年的母子,跨过一千八百公里的距离,终于在这个温暖的春天,团聚了。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舒坤秀 喻洋

原标题:手握一个老地址 福建男子千里来渝寻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