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条公交优先道投用半年 查处违法占用行为1680起
05-29 12:14: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843585_proc_副本.jpg

从去年12月份开始,重庆在九龙坡区杨家坪到渝中区两路口方向,建立了第一条公交优先车道,要求在早晚高峰时间,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市民反响良好。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部分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优先道通行、强行变道、临时上下客、违法停车等因素制约了公交优先道的运行效能。重庆交巡警统计数据显示,半年来共计查处占用公交优先道违法行为1680起。

不少车辆早高峰占公交优先道

当天早上8时许,在大坪长江二路马家堡路口,交巡警已经走上街头,在马家堡公交车站附近,对擅自闯入和占用公交车道的车辆开展专项执法。正当早高峰时期,此处的车流量较大,但大部分车辆都遵守相关法规行驶。

上午8时10分许一辆黑色轿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行至旁边的公交优先道,硬生生阻碍了后方公交车的正常行驶。现场的交巡警见状,立即拦下该车,将其引导到附近接受处理。

“我是被旁边的车逼的,只能走这边,不是故意的。”黑色轿车的驾驶者称,自己家就住在附近,一直都清楚这里的公交优先道不能占用,但当时就是被旁边的车辆逼到公交优先道上的。

采访中,大部分占用公交优先道的驾驶者都表示,自己是因为行驶中出现突发情况,所以走上的公交优先道,但据现场视频来看,不少所谓的突发情况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方式避让。

当日早高峰,从7时至9时,共有10多辆车占用了公交优先道,和平时数据相近。据交巡警介绍,正常工作日早晚高峰两个小时内,一般都会有10多辆车违法占道,但节假日中,车流量较小,一般不会出现违法占道的情况。

att_843587_proc_副本.jpg

违法驾驶员将处以二百元罚款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早晚高峰时段,杨家坪至两路口沿线特别是马家堡附近的公交优先车道上,经常会有一些占道停车过夜的车辆,这些违法车辆对公交优先道效能的发挥影响最大,由于这些车辆停靠在路边,相当于凭空设置的路障,不但影响公交车通行速度,对其他车道车辆通行也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今日跟随民警在现场发现,早高峰时段,部分机动车驾驶为赶时间,选择“铤而走险”直接驶入公交优先车道。此外,还有部分机动车司机占用公交优先车道临时上下乘客,严重影响公交车的快速通行。据民警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这些违法机动车驾驶员将被处以二百元罚款的处罚。

民警称,对于占用公交优先道的整治将一直持续和强化,总队还增设了路段“固定电子警察”和公交车“移动电子警察”设备,形成高空抓拍和公交车视角直接抓拍的双重管理效力。

目前,交巡警在路段部署固定岗7处、骁骑巡逻岗2个、巡逻岗4个对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查处和手动抓拍,同时利用沿途应指监控镜头(含派出所监控镜头24个)和公交车车载镜头针对占用公交优先道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和整治,投入使用以来共计查处占用公交优先道违法行为1680起。

今年将建成100公里公交优先道

据交巡警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7年建成我市首条公交优先道,2018年将建成100公里公交优先道。我市首条公交优先道设置于杨家坪至两路口(双向),连通九龙坡区和杨家坪区,全长近8.3公里,于2017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该段是连接九龙坡区和渝中区的重要交通要道,也是主要的公交客流走廊,实行早晚高峰(早高峰7:00-9:00,晚高峰17:00-19:00)公交车专用通行,平峰时段社会车辆共享通行的交通管理措施。

首条公交优先道自投入使用以来,高峰时段公交车速大幅上升、客流明显增加、通过时间从43分钟降低至25分钟,节约18分钟。

交巡警介绍,在流量相对较大的路口,一辆违法停靠在公交优先道上的非公交车,哪怕只是停车10秒钟上下乘客,公交车降速停靠等待可能会超过15秒,如果需要借道超车,甚至会影响到其他道路上车辆的正常通行。在高峰期间遇到红绿灯,甚至会超过99秒的延误。这样算下来,对于小型车驾驶员而言,遇到这样的情况,可能会造成自身等待近两个红绿灯的时长,折合成秒数,几乎可以达到近200秒左右的延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