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食药监局特别提醒:这些菜有“风险” 尽量不要出现在高考食谱中
06-05 14:52:47 来源:上游新闻

高考马上就要开始,如何让考生休息好,保持好充足的体力,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是所有考生家长最关心的事。不少家长还专门为孩子制订了“高考食谱”,让孩子吃好喝好。不过,食药监部门提醒,考生家长在准备孩子们的高考伙食时,也应该注意,避免一些“有风险”的菜品出现在食谱中。

检查考点食堂菜谱

食品_副本.jpg

“今天有12菜1汤,其中7个荤菜5个素材……”今天上午10点过,沙坪坝凤鸣山中学的食堂里,厨师们已经在准备中午的饭菜了。

凤鸣山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学是沙坪坝区5个高考考点之一。高考期间,该中学将迎来1000多名考生,其中70%左右的考生会在学校食堂享用午餐,即800多人。学校食堂结合营养师的建议及学生们平时对菜品的喜好,专门制定了高考期间的食谱。厨师介绍,这些菜肴中,有清单的素菜,也有麻辣的荤菜,都是学生们平时最喜欢吃的。沙坪坝区食药监分局的工作人员对食堂菜谱,食材的存放以及菜肴加工流程,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并和校方签订了“沙坪坝区2018年高中考食品安全保障责任书”。

避免一些“风险”菜品


食品2_副本.jpg

沙坪坝区食药监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查看学校食谱时,主要看这些菜单里是否存在有“风险”的菜品,如果有,他们将提醒校方及时替换。

那么对于考生来说,哪些菜品存在“风险”呢?食药监部门提醒考生家长,考试期间,除了孩子在学校食堂外,其余时间尽量在家里吃饭,避免外出用餐。不要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考试期间“大补”而改变食谱,应尽量保持平时的用餐习惯。蔬菜注意清洗干净,肉类注意烧熟煮透。

另外,家长在高考期间为孩子做饭时,也应避免以下几类存在“风险”的食物:

一、凉菜。每年的5到10月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期,这又恰逢高中考。凉菜存放不当,就容易变质。

二、海鲜。许多海产品都会携带副溶血性弧菌。市民在烹饪海鲜时,通常清洗海鲜和餐具都会用同一水池容器,这样副溶血性弧菌可能会污染餐具,导致人体感染。人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后会出现腹痛、腹泻。

三、豆浆。未熟的豆浆里含有皂素,误食者可能出现胃肠炎症状。豆浆须加热100℃以上,建议煮制时间持续10分钟或以上。

四、土豆。土豆中含有一种叫“龙葵碱”的毒素,一般成熟土豆的龙葵碱含量很少,不会引起中毒。但皮肉青紫发绿不成熟或发芽的土豆中,尤其在发芽的部位毒素含量高,吃了就容易引起中毒。因此不要吃发芽、发绿或青紫的土豆。如果发芽、发绿的情况很轻,可削去变色部位。 

新闻多一点>>

市民发现食品问题 可拨打投诉热线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他们针对教育部门确定的考生集体食宿点和供餐点(包括向考生供餐的学校食堂、宾馆酒店、餐馆等),召开食宿点和供餐点负责人的专题工作会,分析食品安全形势,部署食品安全工作,提出食品安全要求。

同时,各区县食药监局选派执法人员,对食宿点和供餐点及其周边地区食品经营网点实行定点、定人、定责的食品安全监管,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

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重点检查原辅材料、食品加工过程等,确保考生吃得安全。市民也可以对考生集体食宿点和供餐点食品安全进行监督,如果发现任何风险隐患,可拨打电话12331投诉。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