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酉阳五福镇遇特大暴雨袭击 深夜预警短信救了70多位村民
07-08 07:28:5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7月4日晚7时开始,酉阳自治县西部及东部部分乡镇出现强降雨。5日凌晨4时10分,酉阳县气象局将暴雨橙色预警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至5日上午8时,该县五福镇等地降雨量超过250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级别。

五福镇龙沙村是受灾最为严重的村庄之一。所幸,因为及时收到了暴雨预警信息,村里70余名有危险的村民全部安全转移。

5日零时起,五福镇镇村干部和村民的手机,就不断接到暴雨预警信息。

龙沙村扶贫第一书记、酉阳县气象局副局长朱文钧说,收到预警信息后,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全员上路,打着电筒、冒着大雨,挨家挨户巡查,帮助村民尽快转移。

“活了这么大岁数,从来就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回想起7月5日凌晨的那场暴雨,龙沙村67岁的村民张久银心有余悸。

张久银说,天像漏了一样,雨打得屋顶砰砰作响,不一会儿屋子里的水就漫过膝盖了,锅碗瓢盆和木床都浮了起来。

她试图摸黑打开房门,带着两个年幼的孙子撤离。不过,房门被卡死了,纹丝不动。

“张嬢嬢,我们来接你出去。”就在这时,一束细微的光亮照了进来,村里的综治专干刘丁坤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向世国在屋外喊道。

此时,张久银家院坝上的水已涨到齐腰深。

刘丁坤和向世国在张久银指引下,从屋后找到一把铁铲,费了好一会工夫才把门撬开,然后背起孩子、搀着老人涉水而出,来到地势较高的邻居家避险。

“村组干部兵分多路,对河谷和低洼地带的群众进行搜救和转移。”刘丁坤说,因为及时得到预警信息,掌握了最新的雨情,他们才能及时将张久银等人救出。

据了解,龙沙村不少村民收到信息后,在暴雨来临前已自发转移避险。“预警短信的及时发布,救了村里的70多人。”该村一名村干部说。

重庆日报通讯员 石若漫

原标题:急!深夜预警短信救了70多位村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