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咖面对面|我们请来这位大咖,为你解开产业联盟共享合作的密码
07-07 17:35:04 来源:上游新闻

产业联盟,是为寻求新的规模、标准、机能或定位时,基于应对共同的竞争者或将业务推向新领域等目的,企业间结成的互相协作和资源整合的一种合作模式。由于它能以较低的风险实现较大范围的资源调配,所以成为近年来的新词之一。

随着越来越多的产业联盟出现,联盟的管理,组织架构搭建成了大家关注的问题。7月6日,上游财经邀请重庆儿童教育产业联盟创始人潘冬冬,作客大咖面对面微信群,解开产业联盟合作的密码。

产业联盟兴起 1加1大于2

说起产业联盟,其实它从自20世纪70年代末起,就开始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蓬勃发展。据统计,自1985年以来,产业联盟组织的年增长率高达25%。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产业联盟在我国也初见端倪。如今,各领域产业联盟更是在我国快速兴起,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就有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上海智慧能源互联网产业联盟、VR产业应用创新联盟等20个联盟成立。

产业联盟已然成为我国一种重要的产业组织形式,正对产业发展、企业的快速成长起到推动作用。

“产业联盟以企业为主体,企业间基本没有关联,大家独立运作、地位平等,在联盟的牵头下合作,向特定的产业目标共进。”重庆儿童教育产业联盟创始人潘冬冬告诉记者,产业联盟大多能够让各个独立的成员企业取得 “1加1大于2”的效果。

他以重庆儿童教育产业为例,根据易观《中国互联网母婴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7》预计,2018年我国亲子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万亿元,且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和中国家庭的结构由传统的“4+2+1”转变成“4+2+2”,市场看似十分庞大,从业者们的日子应该好过。

但通过深入重庆落地调研,潘冬冬发现70%的亲子机构的盈利情况不太好,这之中大部分社区的小微机构日子不好过。“他们有情怀用心做产品,可经营状况却不容乐观,主要是小微机构的产品传播、转化率不高,自己利用新媒体营销也很难取得好效果。”

当看到剩下的中大型机构逐步抱团发展,提高教师利用率,降低成本时,小微机构更应组团形成联盟,抱团取暖,以资源共享、引流的模式,完善自身。

资源优化整合 可引流可共享

基于帮助重庆小微儿童教育机构合作的想法,潘冬冬和团队携手一些儿童教育机构,成立重庆儿童教育产业联盟,开始模式产业联盟的合作共赢模式。

潘冬冬认为,产业联盟成员们在业务不冲突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进行资源整合,而在儿童教育行业,家长资源、线上传播用户数据可以放到一起,共同建立一个亲子平台,然后大家再一起分享这个平台,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他详细介绍道,我们的产业联盟采取平台加合伙人的模式,成员们各自把擅长的方面整合,比如哪些的地推做得好,就给其他成员的地推给建议,哪些在客户维系上有经验,就可分享。产品方面,若一家做室内培训的机构举办活动,在现场也可以邀请一家户外培训的机构加入,业务不冲突,也给了家长更多选择,让孩子室内、户外都能培训。

在平台上,一方面可以帮助众多的亲子商家实现老客户的口碑传播,还有新客户的营销推广。另一方面机构们将自身的粉丝带来平台,帮助平台聚集大量粉丝,通过宣传和招生,又为平台导入新粉丝。“大致就是把合作商家的达人妈妈聚集,让她们用闲置时间去帮助其他商家进行分享和推荐,帮助新的商家实现传播和销售。同时,达人妈妈们自带的各种商家推广大使身份,在帮新商家宣传时,也能帮以前的商家导流。”

另外,重庆儿童教育产业联盟能帮助所有的儿童教育机构进行单个产品、单一项目的产业模式升级,或者帮助中小型的教育机构进行销售营销,师资力量的人员的培训和升级。并积极与政府部门、行业内的大机构们共同制定一些规则、评级,以此帮助亲子家庭选择机构。

支招:产业联盟运营秘诀

目前,我国已有产业联盟的建立主要基于两种情形,一是以政府为主导,由政府主动组织建立或政府与产学研单位沟通达成共识后建立。联盟建立后,联盟的监督管理工作一般由各地的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厅、科学技术局或一些高科技园区管委会等进行指导和监督。

二是在以企业为主导的产业联盟,企业及企业形成的集聚体在联盟的运作过程中居于核心地位,一般是由主导企业依据市场需求确定产业目标、定位,据此选择联盟成员,构建平台,各成员平等独立,合作但不强制,聚集度较弱。

“两种联盟各有优势,以政府为主导的在把握行业、技术走势、利用现有政策方面更有优势,以企业为主导,则在迎合市场需求方面更胜一筹。”面对两种产业联盟,潘冬冬建议选取不同的管理模式。

政府主导的产业联盟,或许可委托第三方专业规划研究机构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路径。在联盟成员上,可以根据不同的目标挑选成员。此外,政府作为该类型产业联盟的主导者,或许在制定和完善各种政策、措施,提供支持,同时也加强监督与管理,实时掌握联盟的运转情况,及时解决问题。

而对于企业为主导的产业联盟,或许应在加强企业合作上下点功夫。首先是多做一些线下分享沙龙,活跃成员,也探讨行业现状。其次是为成员们提供支持,比如帮他们分享新政策,就新出台的政策对应不同成员,提出建议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