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工地装上“智慧大脑” 今年重庆将打造600个“智慧工地”
07-08 10:49:0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复杂的建筑工序能追溯每一步流程,轻松一扫就能完成施工人员的实名记录,当智慧手段越来越多地运用到建筑领域,装上了“智慧大脑”的工地已经大变样。市城乡建委表示,今年像这样的“智慧工地”,重庆要建成600个

在两江新区一处智慧工地示范项目,眼前这个系统叫做“工序管理”,它和“工程管家”、“工程检查”、“实测实量”等“黑科技”一起,组成了监督工程质量的“超级大脑”。“工序管理”APP通过将施工现场繁复的工作提炼成138道关键工序,并实时进行监管,让施工过程中的每一步工艺都看得见,追溯得了。

来自重庆龙湖地产工程部的工程师张磊介绍说,他们通过工序管理将现场的工序碎片化,并要求工序的重要节点必须拍照上传进行报验,系统还规定每一道工序不能完成就无法进入到下一道,以此形成建筑工地每道工序的可视化、可追溯化管理,保证建筑的施工质量。

“智慧工地”不仅可以为施工安全和产品质量加上保护锁,也能为建筑工人的权益保驾护航。通过建筑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平台,只需通过手机app扫描工人的身份证,相应的身份信息就会自动录入到系统,并与公安系统的信息匹配认证,确保真实性。工人上工打卡的记录也会成为工资发放的依据。

两江新区清欠监督办公室科长龙佩翔表示,系统上线之后,民工必须打卡才能领到工资,解决了之前工地上存在的民工工资支付漏领、冒领以及包工头把工资卡收起来的实际情况,确保每一笔工资支付到工人手上。

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打造了291个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平台进行施工精细化管理的“智慧工地”。今年,市城乡建委将颁布《“智慧工地”建设技术标准》并强制实施,主城区符合条件的、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房屋建筑工程,以及造价2000万元以上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必须打造为“智慧工地”。我市今年将打造至少600个“智慧工地”,到2020年,将建成2000个“智慧工地”。

市城乡建委建筑管理处处长夏太凤表示,对于打造“智慧工地”示范项目的企业,我市将通过诚信加分等激励措施,推动企业主动参与“智慧工地”建设。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李峰 李玥

原标题:为工地装上“智慧大脑” 今年我市将打造600个“智慧工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