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科线下考生是否还有机会?重庆市教育考试院详解降分录取政策
08-08 17:25: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高职专科录取已经开始,此前市教育考试院介绍了本科二批线下考生降分录取政策,部分考生根据指导录取到了理想的学校,实现了降分录取。

那么,专科录取是否也有这样的机会?今日(8日),市教育考试院再次向考生详解降分录取政策,专科线下的同学说不定还有机会逆袭哦!

什么是降分录取?

根据《重庆市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施办法》规定:“对线上生源不足的个别高校,如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经征集志愿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可由学校申请,经重庆市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可适当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

同学们需要注意的是,降分录取政策的重点是“适当降分”和“有志愿”:

“适当降分”:按历年录取数据来看,降分幅度一般在20分左右;

“有志愿”:表示考生填报有降分学校的志愿,不管是6月26~28日第一次填报的志愿还是征集志愿,只要其中有一次填报有降分学校,均视为“有志愿”。

如何选择院校?

一、查缺额计划

每次征集志愿填报之前,市教育考试院均会公布缺额院校及专业计划数,考生可前往重庆招考信息网(www.cqzk.com.cn)查询了解,这类院校如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经征集志愿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则有可能降分录取。

二、了解院校历年录取数据

考生可借助重庆市综合服务平台中的【志愿辅助系统】快速筛选出历年有降分录取记录的院校。

也可参考2018《填报志愿指南》一书信息篇中各院校历年录取数据,特别是高职专科批次录取分差为负(代表当年有降分)的院校,一般来说这类院校今年降分的可能性较大。然后在该批次所有征集志愿填报时,根据缺额学校的计划多少、地理位置等等判断其今年有否可能降分并填报征集志愿。

市教育考试院提醒,在正式实施降分录取之前,任何人都无法确定哪所院校会降分以及降多少分,因此,线下考生需要最大限度地选择填报学校数量并按照自己喜好的顺序排列,且不要重复填报(即同一所学校只要你填报过,在后期征集时就不用再填报了)。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