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去年重庆保税港区进出口贸易额达140亿 整体发展水平跻身全国三强
01-23 16:14:0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64791_副本.jpg

2018年,重庆保税港区都有哪些亮点,交出了怎样的答卷?今(2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以下简称,重庆保税港区)获悉,2018年,重庆保税港区全年生产智能终端产品约3121万台,进出口贸易额140亿元。

凭借各项优异经济发展指标,重庆保税港区整体发展水平已跻身全国三强。

 “保税+智能制造” 引领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018年,重庆保税港区智能制造“量”“质”双增,关键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年生产智能终端产品约3121万台(件),同比增长约35.7%;实现规上工业产值720亿元,同比增长约12%;带动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约903亿元,同比增长约30.87%;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借力智博会,重庆保税港区正全力打造全球重要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2018年,港区内企业纷纷上马智能化项目。飞力达重庆公司研发设计的自动化集成立体库已在保税港区投入运行。纬创资通集团在保税港区建设了笔记本电脑组装车间,该车间被重庆市经信委认定为市级数字化车间,目前服务品牌有惠普、宏碁和华硕等。截至2018年9月,纬创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93%。

为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入驻保税港区的慧石汇通公司所研发的智能外贸单证处理中心服务于去年10月中旬在保税港区上线,企业通关数据处理时效在原基础上再提升10%左右,通关成本较传统报关降低75%。

此外,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在保税港区自建的一期厂房项目已于去年9月中旬开始试生产。二期厂房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今年投入生产。翊宝是仁宝集团旗下智能设备生产商,主要生产智能穿戴设备、智能手表、高端平板电脑等。去年,该公司已从手机生产线入手,逐步导入组包线智能化设备。

在智慧港区建设方面,保税港区也成功入选重庆市首批智慧园区试点,借鉴城市大脑管理方式,保税港区正加速推进智慧港区建设,打造标准化的产城融合型“智慧城市”样板。

att_1464788_副本.jpg

保税+服务贸易,带动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去年,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美国馆、肯尼亚风情馆、波兰馆、瑞士馆、斯里兰卡馆、东南亚生鲜馆和新西兰馆7个新增国家馆集体开馆试运营。原有新加坡馆和澳洲馆也全新提档升级,交易中心经营业态更为丰富,全球购美好体验也再次提升。至此,重庆保税港区一带一路国家馆增至15个。

依托两江新区、重庆自贸试验区及中新示范项目等重要平台,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名特优品的展销窗口。

在跨境电商方面,去年,网易考拉海购重庆二号仓在重庆保税港区投用。截止去年底,重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进入全国前4强,交易额25亿元,同比增长86%,占全市同期交易总额的57.82%。

整车进口打通陆海新通道。去年,中东版普拉多从迪拜出发,海运至广西钦州港,再经内陆铁路运输到重庆,完成陆海新通道整车进口第一单。

att_1464790_副本.jpg

保税+融资租赁,新业态便捷高效

2018上半年,重庆保税港区与重庆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单位签约批量引入大型飞机。

9月21日,一架从德国汉堡起飞的全新A320NEO客机平稳降落在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指定停机位,并于当日完成相关手续后,交付重庆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使用。

本次落地飞机是该项目落地的首架飞机,意味着重庆保税港区成功打通本地航空公司保税飞机融资租赁的操作路径,在“保税+飞机租赁”业态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截止去年底,飞机保税融资租赁落地空客A320NEO客机6架,累计货值超20亿元。

att_1464789_副本.jpg

国际物流聚集,助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重庆保税港区是全国14家保税港区中具备“水港+空港”一区双核的保税港区,是全国首批进行贸易多元化试点的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之一,是两江新区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

去年,保税港区累计引进物流企业约300家,构建以“水、空、铁、公”多式联运为核心的内陆国际物流基地和配套完善的外向型服务产业体系。

借助国家级指定口岸,打造水果、肉类等产品“展示交易+集散分拨”,全年海关监管货值占全市比重约45%,有效带动周边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