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的故宫交泰殿,竟藏着这样的帝后故事?
08-19 16:04:17 来源: CCTV4

 CCTV4微信公众号消息,北京故宫的乾清宫、交泰殿与坤宁宫统称为后三宫。在乾清宫与坤宁宫这两座宫殿中间,占地面积不大的交泰殿是做什么用的呢?而在交泰殿中,又有着怎样的帝后故事?

北京故宫的交泰殿,位于故宫的中轴线上,属于内廷中心建筑。而交泰殿的宝座,同样也是设在子午线中轴线上。说到与交泰殿有关的传奇故事,就不得不提到一块顺治皇帝令人竖立在交泰殿的铁牌,上面刻着一道诏令:不许中官干预朝政,违令者严惩。

啊1.jpg

顺治七年,摄政多年的多尔衮去世,这让12岁的顺治摆脱了傀儡皇帝的形象,正式亲政。而朝中的元老大臣,对国家政治、甚至皇帝的婚姻家庭,总是过多的干预,甚至是宫女太监,都还把顺治皇帝当成小孩子看待,这让顺治非常愤恨。

直到顺治十年六月,年仅15岁的顺治再也忍受不了轻蔑的眼光,突然颁布上谕,对太监作出了六条严厉的规定:

一,非经差遣,不许擅出皇城;

二,职司之外,不许干涉一事;

三,不许招引外人;

四,不许交接外官;

五,不许使弟侄亲戚暗相交接;

六,不许假借弟侄之名置买田产,把持官府,扰害民人。

谕令颁布以后,顺治还是不放心,两年后,他再次发布上谕,严禁太监干涉朝政,并将这道上谕刻在三块铁牌上,分别放置在交泰殿、内务府和慎刑司三个地方。

啊2.jpg

虽然这些条令是规定给宫内的太监的,但是铁牌被放在交泰殿里,其实是在暗示后宫的所有人,包括孝庄皇太后,还有其他妃嫔,以及他们各自背后的家庭,不要妄想干预国家大事。

啊3.jpg

其实,在交泰殿里,不但有顺治严惩太监这样的政治事件,也还发生过一些夫妻吵架拌嘴的后宫琐事。交泰殿,寓意乾坤交而天地泰,帝后交而夫妻泰。明清两朝历代君王,很少有帝后夫妻感情深厚,不过,明朝崇祯皇帝与周皇后却是例外。

啊4.jpg

崇祯年间的一个正月初一的早晨,按惯例,后宫嫔妃要给皇后拜年。在朝会中,恃宠而骄的田贵妃看周皇后对另一位袁贵妃十分热情,感觉周皇后厚此薄彼,于是就怀恨在心,向崇祯哭诉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

啊5.jpg

于是,崇祯开始对周皇后有意见了。有一次,崇祯竟在众目睽睽之下,一把将周皇后推倒在地。在太监宫女面前,被丈夫推倒的周皇后感到了莫大的侮辱。

 

啊6.jpg

回到自己宫里的周皇后,越想越愤怒,开始绝食抗议。后来崇祯皇帝也知道自己做了错事,对皇后做出这么粗暴的行为,崇祯皇帝后悔不已,连忙下令,赐给周皇后一件贵重的貂裘。

啊7.jpg

在此之后,为了维护周皇后的尊严,崇祯惩罚田贵妃到启祥宫反省过错,而且整整三个月不再召见田贵妃。至此,交泰殿为我们戏说的这一段皇室夫妻的趣闻,这才算是最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原标题:“低调”的交泰殿,竟藏着这样的帝后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