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瞧国外中小学开学日,新玩法还真不少
09-07 10:53:23 来源: 现代教育报

现代教育报消息,对世界上任何角落的家长来说,每年秋季的开学日,都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那么国外的中小学是怎么开学的呢?有什么趣事呢?和国内有何不同之处呢?

在国外,开学活动仪式感十足,许多学校和家庭都想方设法地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快乐而又有意义的开学氛围,引导他们爱上学校,并且留下美好而深刻的记忆,使新学期有一个好的开端。

德国:五彩喇叭筒开启新学期

德国孩子在小学入学的第一天,双肩背着新书包,怀里抱着一个引人瞩目的喇叭筒,神气扬扬地去上学。路上行人纷纷停下脚步,报以会心的微笑和友善的目光:小人儿的玩耍生涯结束了,面临着系统的学校教育和管理了。

孩子们的喇叭筒大小各异,有的是家长在文具店、书店或超市购买的,有的是家长自己动手制作的。喇叭筒里一般都放些小玩具、巧克力、小熊糖和轻巧的学习用品,起到一个象征性的作用。毕竟喇叭筒不是书包,而是一个标识和纪念,充满了仪式感,郑重地标志着孩子入学了,在其幼稚的生命中将注入知识的“琼浆”。

开学这一天,小学生们在家人的簇拥下,浩浩荡荡地朝学校走去,爸爸妈妈怀里抱着弟弟,手上牵着妹妹,甚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来了,仿佛一个盛大的家庭聚会。那天,我和先生还有父母亲一起陪着女儿去学校,路上遇见她的同学们,人人都一副喜气洋洋、兴高采烈的模样,有的祖父母专程开车从别的城市赶来,为了表达对孩子入学的重视与欣喜。

开学典礼在学校礼堂里举行,孩子们背着书包,捧着喇叭筒,一个挨着一个走上舞台,挤坐在木制长板凳上,沐浴着台下家长们殷殷的目光。校长走上舞台,致辞欢迎和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同时寄语台下的家长们全力配合学校的教育,在孩子能够步行上学的范围内,尽量不要接送,养成孩子们独立上学、放学的习惯。

开学典礼的最后一项,是各班的班主任上台点名,被叫到名字的孩子围拢到老师身后,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排队离开,礼堂里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家长们带着疼爱的目光,目送着自己的孩子一步一步离开自己的视线,去往各自的教室。

——文/杨悦(《格林童话》合译者,定居德国25年)

美国:开学前有各种“热身”活动

暑假之后的开学对于孩子和家长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转变。美国的超市从8月中旬开始,就挂出了“Back to School”(开学返校)的牌子,把文教用品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出售,让人感觉开学后的紧张气氛扑面而来。

选课是开学前需要家长参与的重要任务。美国小学和初中(1~8年级)的课程设置基本是固定的,这一点和中国很相似:同一年级学生的课表大致相同,甚至一名小学老师同时教阅读、写作、数学、科学等多门学科的情况也是非常普遍的。

孩子们到了高一年级(即9年级)之后,只要满足毕业要求,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自由选课,学校也会组织相应的分层考试。因此,美国高中学生的家长往往要为孩子的选课把关,既要让课程的难度足以带来挑战,又要避免因难度太大而导致分数很低。课程选定之后,家长需再根据孩子的课表,帮孩子订购教材。

美国中小学在正式开学前,通常还有一个开学前教育活动。在这一天,孩子要去学校和老师见面,熟悉教室,并把新学年所需的文具带到学校,放在自己单独的柜子里。有些学校会组织丰富多彩的趣味破冰活动,让学生们在诸如扔飞盘、记住同学姓名等活动中互相认识,可以帮助新生迅速融入新环境。

经过开学前热身之后,学生和家长都会对新学年的学习内容和学校的期待有了总体的预判。开学当天,免费的校车会把孩子们及时送到学校。家长们也可以自己开车或步行送孩子上学,并和孩子共同迎接开学的第一天。

——文/高航(美国普林斯顿国际数理学校教师)

日本:头三天专学规矩

在日本,小学一年级很重要。开学头三天,在日本有种说法叫“黄金三天”,教师工作安排表上写着:每个年级的规则在学年开始的三天里形成。因此,日本小学的开学头三天都是在学各种规矩。

法国:轻松开启新学期

法国小学秋季开学日是每年九月的第一个周二。父母十分重视开学日,一般都会陪伴孩子到学校。而学校方面,一般不会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孩子们只需到校半天,认识老师、同学,熟悉教室,了解校规,气氛相当轻松。

原标题:瞧瞧国外中小学开学日,新玩法还真不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