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古代骗婚套路大赏:这妻子/丈夫……有毒!
09-16 14:03:42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自古深情留不住,总是套路得人心。

其中有个不正当的套路,就是男女以色相为饵,团体骗婚。从古到今,都不鲜见,只是同样的主题,不同的套路,换汤不换药而已。

这种人财两空的事情,从古代来说,专用名词就有放白鸽、仙人跳、戳包儿、拿殃儿等等……如果放到过去,现代“毒妻”“毒夫”们属于哪种?

《二刻拍案惊奇》和“扎火囤”

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讲述了“赵县君乔送黄柑 吴宣教干偿白镪”这个故事,其中提到了个这个专业名词:扎火囤。

81934f6c1ca177c4d4eead94246fda07.jpg

开篇里,他就写道:睹色相悦人之情,个中原有真缘分。只因无假不成真,就里藏机不可问。少年卤莽浪贪滢,等闲踹入风流阵。馒头不吃惹身膻,也俗传名扎火囤。

延伸了说,就是世间男欢女爱,原是人之常情,只是风情这两个字,有时候害人不浅,有时候,一些奸诈之徒,就在这些贪爱上设计,用女色装成圈套,引诱良家子弟,诈他一个小富贵,谓之“扎火囤”。

里面讲述的故事,据说也是真人真事,由南宋时期改编而来,就是一个姓李的商人,发财了,准备买官,住在一个旅馆里,对门有个宅院,有个妇人,容貌是“世间无比,想是天仙里头摘下来的。除了画图上仙女,再没见这样第二个”。

于是,他就动了歹猫心肠。

这一动,就有了后续,在对方仆人牵线下,两人开始交往,你送我点心,我送你布匹,开始礼尚往来,还不容易送了一堆礼物后,终于勾搭成功,准备来个实打实幽会时,结果对方丈夫回来了,抓个正着,李姓商人怕吃官司,当官无望,只有私了。

令他意外地是,财物掠劫一空后,他第二天,看对面的宅子,却发现是人去楼空,给熟悉的妓女说后,被嘲笑了一通,说你冷落了我那么天,原来如此,要是不冷落我,早点说,就不会掉入圈套,我也曾被一伙光棍包到扬州去,装了商人的爱妾,骗了一个少年子弟千金。

戳包儿、仙人跳和打乖儿

南宋有扎火囤,元明有打乖儿

明时,把“打乖儿”称做色相为诱饵诈骗钱财的女子。李家瑞 《北平风俗类徵·市肆》里,引用了严思庵 《艳囮二则》,里面有详细记述:

明万历之末,輦下诸公间有闲情花柳者,一时教坊妇女,竞尚容色,投时好以博貲财,后且联布党羽,设为誆骗,妙选姿色出众者一人为囮,名曰“打乖儿”,其共事者,男曰“帮闹”,女曰“连手”……事成计力分财,而为囮者独得其半。於是搆成机巧,变幻百出,不可究詰。

也是类似扎火囤,选一个美貌妓女做托儿,组成一个诈骗团体,男女都有,各自分工,事成之后,按出力程度分钱。

相关资料显示,到了清代,又有了“仙人跳”这个名词,同样是一种利用女色骗财的圈套,男女串通,女方以色诱人,骗入局后,男方再来捉奸勒索,这种骗法,说是连仙人都难逃被拐的命运,所以有了仙人跳这个名儿。

相比扎火囤、打乖儿和仙人跳,更进一步的,包括戳包儿、拿殃儿,更是以婚事来推进,堪称古代版的不同骗婚。

92f83ed5f3476d32b2396680ea25ae0a.jpg

先说戳包儿,明代人陆容有本《菽园杂记》,里面说:京师有妇女嫁外京人为妻妾者,初看时,以美者出拜,及临娶,以丑者换之,名曰戳包儿。也就是说相亲时,看到一个大美女,让你高高兴兴,结果人嫁过来,却是个丑女人,是不是欲哭无泪……

拿殃儿,比戳包儿更过分,同样是《菽园杂记》:有过门信宿,盗其所有者逃去,名曰“拿殃儿”。如果说戳包儿,至少娶到了一个丑女人,那拿殃儿就是人过来了,但只来几天,里应外合,把财物席卷一空后,人就拜拜了。

人财两空和放白鸽

到了清朝后,戳包儿和拿殃儿又有了进阶版,那就是放白鸽

清末学者葛元煦在《沪游杂记》里,记录了这样一段:豢鸽而放,必引同类归来,获利数倍。近有以人鸽者,如来历不明之年轻妇女,或售卖自身或愿入人室,不匝月闲,非卷资遁归,即诬控拐逃,使买主人财两空,谓之放白鸽。

也就是说,来历不明的年轻女子嫁过来,短短时日,就席卷财物跑了,人财两空,所以叫放白鸽。

清代学者曾衍东的《小豆棚》里,也有记录,不过稍有不同,里面说:今北省有一种撞骗之人,往往以己之妻女,充为嫠妇室女,待售于人。中其术者,廉其值而得之。归不旋踵,稍失防范,即乘隙而逸,实则返其夫若父家。

这就是不止有女子,还有团体,比如充当丈夫、父亲身份类的这种骗子,假装是女子被拐卖了,然后勒索一番,这个有类似放白鸽的名字,叫放鹰

8285d7d49dc8cc518074b4af96cec878 (1).jpg

和《拍案惊奇》一样富有八卦色彩的《清稗类钞》,还专门记录了几则放白鸽的小故事:

一个是苏州西乡人,四十了,不幸成了鳏夫,想买个妾,这时候好巧不巧,看到个认识的老太太,就去家里做客,结果人家,恰好有个美貌的女儿,老妈妈又愿意嫁出去,给了许多银币当聘金就“同舟而归”了,谁知一出城,一个老头就来哭喊女儿,女儿也扑过去叫爸爸,爸爸一盘问,你说结婚你有婚书吗?没有!那你是人贩子,这个只能人财两空。

一个很搞笑,说是黄姓男子家穷,找妻子想办法,妻子说那你卖我吧,卖给别人做妾还是卖去妓院?两人一商量决定放白鸽,于是假装兄妹,卖给曹家人做妾,结果妻子嫁去后,不回来了,黄姓男子去找她,妻子穿金戴银,荣华富贵,说你卖了我,还想我回去?这是白鸽一去不复返。

民国妓女林黛玉和“淴浴”

相比放白鸽,还有一种版本,叫“淴浴”

如果说放白鸽,多为小人物之间来往,涉及钱财不一定多而言,“淴浴”更多出现在妓女间,还多是名妓和土豪,财物涉及很多,具体为:

有的妓女采用多次择富而嫁的方式榨钱,俗称“浴”,大意就是旧上海的妓女通过假从良,让土豪替她还清旧债,娶她回家,再想办法离婚,重新下海。

acc1d86d080271dcbfeb3d9189be9e0a.jpg

民国时期的旧上海,有四大名妓,包括:林黛玉、陆兰芬、张书玉、金小宝。

其中,林黛玉(玷污了这个名字)就“淴浴”过。

有资料显示:林屡适人而屡下堂,所嫁者不可以数计。其自称适人曰浴。盖举止豪迈,易负巨债,至无可弥缝之时,即以适人为避地之计,使代偿其负。已而不安于室,出理旧业。及埔负又多而不得偿,乃复作前计。此所以谓之浴,盖自谓得水而污垢悉去也。”

林黛玉一再从良、一再出山,一生不下20余次,光正式嫁人就有17次,“淴浴”不少,其中,南浔富室邱老爷就是一个。

邱老爷有个同乡,当起了媒人,他跟邱老爷说林黛玉已厌倦风尘,想嫁个好人,又跟林黛玉说,邱老爷没妾室,可以专宠,于是成了,邱老爷帮林还债,还给了不少财物,结果林嫁过去,发现邱老爷有三房姨太太,百般作闹,剪头发、吞鸦片轮番上演,这个同乡又当中间人,两个人登报脱离关系,林回归老本行,又当起了名妓…… 

原标题:古代骗婚套路大赏:这妻子/丈夫……有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