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也有认知障碍?痴呆症或会在动物中发生
10-28 11:13:0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人类患阿尔茨海默症(痴呆症)的神经退变因素发生在动物身上的普遍程度超乎研究人员想象。

1.jpg

今年早些时候,研究人员在被饲养的黑猩猩身上发现,其产生了与人类痴呆症相同的破坏性神经系统特征,目前,研究发现,野生海豚身上可能也存在这种特征。9月下旬发表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研究者已经在三种海豚的大脑中发现了淀粉样斑块和神经原纤维缠结,这恰恰是人类痴呆症的迹象。

这项研究共对8只海豚进行了研究,但由于这些海豚已经全部死于西班牙海滩,无法确定是否存在认知障碍的迹象。然而,研究结果表明,阿尔茨海默症可能会在某些与人类有相同生理特征的动物中发生。

报道称,海豚与人类一样,都有一个动物界的罕见特症,寿命要远远高于生殖年龄,但这一特征的后果也比较特殊,那就是我们活的时间越长,我们对胰岛素(胰岛素是一种能够支配身体细胞吸收血液中多余糖分的激素,过多的糖对人类血管和心脏不利)的敏感度就越低。胰岛素抵抗迫使我们的身体产生额外的胰岛素,这会对身体的循环系统造成负担,也可能最终导致2型糖尿病。

研究表明,人类的对胰岛素的不良反应与阿尔茨海默病密切相关,宽吻海豚也可能发生胰岛素抗性。由于最近在宽吻海豚脑中发现淀粉样蛋白斑块和缠结的纤维团,研究人员认为,海豚像人类一样可能由于高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过高而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的征兆。

据报道,这项研究并未确切表明这些海豚是否与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人类有着相同的认知问题,也无法确定这种类型的脑损伤是否在海豚这类动物中广泛传播。但研究表明,胰岛素抵抗可能是研究阿尔茨海默病病因的良好开端。牛津大学精神科医师和发表研究的主要作者西蒙·洛夫斯通(Simon Lovestone)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本文中的观察结果与寿命、胰岛素信号传导和天然存在的[阿尔茨海默氏症]病理学相关,这可能有利于我们去创造更好的实验模型。”

未来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可能会集中在果蝇、小鼠和猴子等其他动物,而非海豚身上。因为野生海豚只能生活在较大的水体中,很难对其进行研究,在其他动物身上模拟要容易一些。但是由于海豚大脑中相似的疾病迹象,科学家们可能会开始在其他寿命较长的生物(包括其他海洋哺乳动物)中寻找相同的疾病标志,以进一步确定胰岛素反应与阿尔茨海默症之间的联系。如果这一关系得到准确验证,则有望在人类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痴呆症之前对人体进行干预。

(原标题:动物也有认知障碍?痴呆症或会在动物中发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