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这些大佬都爱读什么书?
12-10 20:28:14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2017年已接近尾声,今年你读了多少本书呢?年初定下的阅读计划又完成了吗?反正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已经交出自己的年度阅读书单了。

几天前,他在自己的博客及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2017年他认为最值得推荐的5本书,堪称年度最重磅书单之一。其中包括他很喜欢的喜剧演员撰写的自传、一个讲述美国贫困问题的悲情故事、一部深入探讨能源历史的著作和两个关于越南战争的故事。

作为拥有810亿美元资产、近12万员工的IT产业大亨,比尔·盖茨在忙于企业管理、致力于慈善事业之余,始终保持着一个很好的习惯——阅读,而且每年都会推荐5本书。“我最喜欢通过阅读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比尔·盖茨说,“如果你正打算在岁末年初的假日里窝在暖烘烘的房间读一本好书,这些书里的任何一本都不会令你失望。”在微信公众号上,他还特地贴心地制作了一段长达2分钟20秒的荐书视频。

虽然这次他推荐的5本书,目前还没有中文版,但根据往年的经验,各大出版社会抢着把这些书引进国内。

不仅比尔·盖茨,还有扎克伯克,国内的互联网大佬们,忙碌之余依然看书,你还有什么理由不阅读呢?

比尔·盖茨年度书单

《被驱逐者:美国城市的贫穷与利益》

马修·德斯蒙德 著

盖茨书评:如果你想深入了解导致贫穷的问题是如何相互交织的,你应该读这本书。德斯蒙德以其杰出的笔触,勾勒出一幅关于美国穷人的画像。比起其他我读过的作品,他使我更清楚地理解在美国当穷人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马修·德斯蒙德是谁:哈佛大学社会学助理教授。

《同情者》 阮越清 著

盖茨书评:一个看待越战的新视角。在我读过和看过的关于越南战争的书籍和电影中,大部分集中于美国人的角度。阮越清的这本小说,描绘了身为越南人却被夹在美国和越南两方中间的感受。故事的讲述者,是一个潜伏在越南军队的越共特工,这个双重间谍陷入了各种麻烦。故事有些阴暗,却十分扣人心弦。

阮越清是谁:美籍越南裔作家,1971年生于越南,1975年全家移居美国,是今年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得者。《同情者》是他的第一本长篇小说,获2016年的普利策小说奖。

《尽力而为》 裴氏 著

盖茨书评:《尽力而为》和《同情者》是两个警世故事,以不同的方式描述了战争的间接伤害。裴氏一家1978年离开越南,在生下儿子后,她决定了解更多关于她父母的故事,了解他们在一个被外国占领者搞得支离破碎的国家中的成长经历。这是一本深刻的个人回忆录,探讨了身为父母与难民这两种身份的意义。

裴氏是谁:她出生在越南,幼时随父母移居美国,学的是艺术和法律,现在是老师,自我介绍是漫画家。《尽力而为》是她的第一本图文小说。

《能源与文明:一段历史》

瓦茨拉夫·斯米尔 著

盖茨书评:斯米尔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而这本书是他的杰作。他展示了我们对能源的需求如何塑造了人类的历史——从老驴拉磨的年代,到如今对可再生能源的探索。这本书虽不算浅显易懂,但你在读完之后会对能源创新如何改变文明的进程具有更好的理解。

瓦茨拉夫·斯米尔是谁: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环境地理系的著名教授,研究能源(资源、能源转换及能源影响)、环境变化(尤其是全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技术发展史,以及能源、环境、食物、经济和人口的互动关系。他的《能源神话与现实》去年出了中文版。

《相信我:关于爱、死亡和爵士鸡的回忆录》 艾迪·伊扎德 著

盖茨书评:讲述了艾迪·伊扎德如何从一个只有些许表演天赋的小孩变成一名国际巨星。如果你像我一样是他的超级粉丝,你一定会喜欢这本书的。他的文字与他在舞台上的语言一样幽默,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好几次都忍不住放声大笑。

艾迪·伊扎德是谁:英国喜剧演员,今年55岁。生性羞怯,却能站在众多观众面前表演;有恐高症,却成功考取了飞行员执照;缺乏运动天赋,却在27天里跑了27个马拉松……比尔·盖茨称他具有成长型思维。

扎克伯格是童书“带货王”

除了比尔·盖茨,还有很多互联网经济界大佬是超级书迷。比如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

“书籍能让你完全探索一个话题,比当今多数媒体看得更深。”扎克伯格在他的脸书主页上写道:“我希望能从每天的媒体阅读更多转向读书。”2015年时,他还开了一个“A Year of Books”读书俱乐部,与脸书用户探讨他正在读的书。

blob.png

扎克伯格的带货能力实在强大。两年前,他在脸书上放了张自己和太太给他们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女儿读一本《给宝宝的量子物理学》,瞬间带动这本绘本火爆全球。

今年8月,小扎的二女儿出生,他在给她小女儿写的公开信中提到:“我希望你翻来覆去读你最爱的苏斯博士的书,直到你灵感涌动,开始创造自己的故事……”

“苏斯博士”迅速火爆网络。这位苏斯博士是美国卓越的儿童文学家、教育学家,创作了48种教育绘本,曾获普利策特殊贡献奖和美国图画书最高荣誉凯迪克大奖,两次获奥斯卡金像奖和艾美奖,他的生日,3月2日,被定为全美阅读日。

blob.png

苏斯博士的书全球销量超过《哈利·波特》。根据维基百科显示,全世界排名前十名畅销作家中,他是儿童作家中的第一名,J·K·罗琳也排在他后面(榜单中莎士比亚排名第一)。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一家也是苏斯博士的粉丝,奥巴马和夫人都曾在公开场合为一群孩子朗读苏斯的作品。

苏斯博士有不少书被翻译成了中文,如《戴高帽子的猫》《穿袜子的狐狸》《绿鸡蛋和火腿》《霍顿孵蛋》《老雷斯的故事》《一条鱼、两条鱼,红色的鱼、蓝色的鱼》《史尼奇及其他故事》《乌龟耶尔特及其他故事》等等。

如果你希望能原汁原味地领略作者的语言特色,建议多关注他的原版书。其实书里的句子特别简单,且处处押韵,适合用夸张的语气朗读出来,如果孩子不明白稍微解释一下就好。

乌镇大佬们爱看什么书

国内经济大佬同样爱看书。在乌镇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落下帷幕,各路互联网巨头齐聚浙江,来,看看他们的书单。

马云

[日]稻盛和夫《活法》

blob.png

马云在央视演讲时曾推荐过7本书,说这7本书给了他莫大的鼓励。除了路遥的小说《人生》,还有一本他多次提及的是稻盛和夫的《活法》。“现在市面上关于稻盛和夫的书很多,真正经典的则主要是这本《活法》。年轻的稻盛职场生涯多舛,曾想去参加黑社会。老年功成名就,则又出家,去当了一年和尚。关于人生与做事的很多思想都裨益于青年。”马云对稻盛一直非常推崇。

稻盛和夫被誉为日本经营四圣之一,并且是唯一在世的,他创办了两家世界五百强公司,稻盛的很多思想与松下幸之助及日本近代工业之父涩泽荣一一脉相承。

马化腾

[美]克莱·舍基《认知盈余》

“《认知盈余》是在阐述我们得以分享的资源禀赋。认知盈余是新时代网民赋予互联网从业者最大的红利之一。facebook、twitter以及维基百科的成功,都是它的功劳。在中国,微博微信的兴起,同样有赖于它。”

李彦宏

[美]雷·库兹韦尔《奇点临近》

百度投巨资研发人工智能,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喜欢的书中,就有《奇点临近》这本预测人工智能未来的书籍。在《奇点临近》中,库兹韦尔将进化划分为六大纪元,探讨、预测科技发展的未来。他大胆预测:21世纪30年代,人类大脑信息上传成为可能;21世纪40年代,人体3.0升级版出现,即通过基因、纳米、机器人技术使人体进化成非肉体的、可以随意变形的形态;2045年,奇点来临,人工智能完全超过人类智能,人类历史将彻底改变……

雷军

刘慈欣《三体》

blob.png

这套科幻小说是近年来雷军反复阅读的书籍。他评价“很震撼”、“强烈推荐所有的企业家都看看”。尽管这是一部科幻小说,但是对于理解公司战略和当前的市场竞争,有很大的帮助。雷军提醒读者不要因为第一部而低估了整部书的价值。第一部《三体》是序言,“暖场时间过长”。而第二部《黑暗森林》和第三部《死神永生》,才是整部书的精髓所在。“降维攻击”、“黑暗森林法则”和“宇宙社会学”,都是颇具启发意义的概念。

记者 潘卓盈

原标题:这些大佬都爱看什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