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庆志愿服务季】感动!让众人掉下眼泪的不是昨夜的酒,而是这个小姑娘的故事
01-02 16:10:38 来源:重庆志愿者 微信平台

21岁,应该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


很多人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留在城市,

虽然说着要“逃离北上广”,

但却还是更想在大城市发展。


如果说有一个小姑娘在大学毕业后

毅然选择了回到经济并不十分发达的家乡,

你是否愿意听听她的故事?



今天是国际志愿日,重庆市举办了“德耀巴渝 志愿重庆”——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集中展示活动。



在活动现场,

邀请了一名扶贫志愿者,张月华

来讲述她的志愿故事。

张月华今年21岁,2016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奉节,加入“我们一起奔小康”志愿服务项目,成了一名扶贫志愿者。当时,她原本有机会选择去外地当老师,也可以去大型的企业,但她却想用绵薄之力,回报大山里的父老乡亲。


她所在的奉节县平安乡向子村位于大山之中,交通闭塞,紧邻巫溪、云阳,俗有“一村踏三县”之称。这次张月华从向子村到重庆花了8个多小时。


巧借互联网,帮村民卖农产品


在张月华所服务的向子村,村民杨开林家种了脆李,但是刚刚挂果,好吃不好看,最多只能卖2块钱一斤,还不一定有人买。老两口年龄大了,也没办法送到城里去卖。


于是,张月华想办法联系了开淘宝店和微店的小伙伴们帮忙,把脆李卖到深圳,价格是18块钱一斤,每斤多卖了16块,帮老两口多挣了2800块钱。


耐心陪伴,帮助留守儿童打开心扉


张月华去帮忙卖脆李的时候,发现村民杨开林家6岁的孙子总是躲在角落,一句话也不说,特别内向,再怎么套近乎他都不愿意和她交流。


于是张月华没事儿就去他们家走动,和他聊学校里的事儿,帮他辅导功课,陪他玩儿。次数多了,这个孩子慢慢就开朗了,现在他会愿意主动和张月华讲学校发生的事情,学习也进步了。


受人资助10年,长大后毫不犹豫回家乡做志愿


谈到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家乡的原因时,张月华哽咽了。



张月华小学5年级的时候,有一个姐姐了解到她比较困难的家庭情况后,便开始资助她读书,一资助就是10年,直到她大学毕业。这十年里,姐姐经常给张月华写信、发邮件、打电话,关心她,鼓励她,就像亲姐姐一样。


受姐姐的影响,张月华也喜欢帮助别人,高中时就去敬老院参加志愿服务。大学毕业时,张月华原本有机会留在万州,但她却选择回奉节做扶贫志愿者。


张月华说,可能是受到姐姐的影响,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到家乡做扶贫志愿者。她想把姐姐给她的那份关心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张月华个子小小的,

年纪很轻,

却有着超乎她那个年龄阶段的成熟。

她坚持着自己内心想要坚持的东西,

坚持并且坚定,

但她唯一不确定的是,姐姐是否支持她的选择…


在听说了张月华的故事后,活动主办方找到了资助张月华的姐姐陈莹汀。活动现场播放了姐姐给张月华的视频,正如张月华所说,对于张月华的做扶贫志愿者的选择,姐姐陈莹汀一如既往地支持,并且还给予她鼓励。


互不相识的两个人,

因为一颗爱心(陈莹汀)

把彼此联系到了一起,

并且因为最初的那颗爱心,

更多的爱(张月华)得以传递~


看过张月华的故事后,现场很多人同台上的张月华一样,都落下了真情的泪水。有些爱心虽然微小,但却已足够改变人的一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