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丨乌镇 从一碗书生羊肉面到互联网小镇矩阵
07-02 17:58:05 来源:上游新闻

编者按:烟雨画巷,粉墙黛瓦,桨声舟影,流水人家……乌镇,一座枕水而眠的千年古镇,在与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结缘后,梦幻般地开始书写让世人“惊艳”的时代传奇。

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落子乌镇,并成为永久会址。

从国家领导人,到各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互联网领域领军人物、名人、专家学者,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体现多方参与。

千年江南水乡乌镇,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演绎着古与今,旧与新的碰撞与交融。乌镇的城市·人·产业,也因为这些碰撞和交融,已经或者正在发生改变。

其实,因举办顶级展会而扬名获益的乌镇不是唯一。人间天堂杭州云栖小镇,因为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而让这座曾经的因京杭大运河而兴的城市,在大数据、云端智能等方面迸发出了活力。

同样,曾经偏居一隅的南国渔村博鳌,因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举办,不仅蜚声中外,更收获了“西有达沃斯,东有博鳌镇”的美誉。

今天,上游新闻将以“他山之石”为名,推出系列报道深度透析一个展会给一座城在“城市·人·产业”方面的深切影响与改变。

44444444.jpg

入夜的乌镇,浆声灯影,比白天更热闹。

6月28日晚,在西栅景区大门处,游人通过二维码扫描、人脸识别,快速通过匣口,一头撞进保存完好的明清时光。新旧元素如此完美交融。

幽深的西栅大街里,书生羊肉面馆内香气弥漫,顾客盈门。

门联古旧,未挂大咖照片,也没有借大佬照片打广告,这家面馆看上去很普通。只是在墙上的菜单上,“书生招牌面”下,有一行小字“马云套餐”。很难从外面看出,这家面馆是互联网大会期间,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曾造访过的深夜食堂。

要了解因世界互联网大会而改变的乌镇,先从一碗“书生羊肉面”开始。

22222222.jpg

马云深夜造访只为它

书生羊肉面馆历史悠久,据传可以追溯到明清年间。生意一直不错,但从未如此全国闻名过。一切的改变,始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这天,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来了,一行人深夜闯进店来,先点了3碗羊肉面,后来又加了4碗,还加了7个羊脚和4两羊肚。

而后,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来过。

他们的造访,都得归功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马化腾、李彦宏各自前来时,分别点了30元一份的红烧羊肉面。”如今谈起这些经历,店里的员工津津乐道。

999999.jpg

BAT大佬自带流量,让这家小店从此与互联网结缘,也因互联网而改变。纷至踏来的顾客,最先都是从互联网上了解此店。现在大众点评、美团、小红书等APP上,书生羊肉面已然霸屏。

“它身上的互联网属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过。”在店里工作了十多年的李大厨回忆,这里才开张时,最多只能卖出300碗。自从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开,店里的人手都要从隔壁昭明书院借调过来用。

现在最少一天能卖500斤面,按三两面一碗算,要卖1500碗,这还只是保守固计。而羊肉一天要卖500斤。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一来就点马云同款,有些人则是慕名来点书生羊肉。

33333333.jpg

前后对比,这是互联网大会给小镇的个体,带来的真实改变。一家小巷深处传统美食变为全国网红店。

乌篷船上的数字导航

和书生羊肉面馆一样,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后,乌镇旅游借助互联网向智慧型转变。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东栅和西栅景区内,游客可以通过扫码呼叫摆渡车,而千年乌篷船也设置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可以通过后台监控,使游船能在景区内11个码头间适时调度。

这套车船智慧调度系统,以GPS定位装置为传导,进行运行。景区内每辆摆渡车,乌篷船的运行状态,方向方位行进路线以及停靠位置,都可以反映到指挥中心屏幕上,一旦哪里需要用车,哪里需要支援,立即能做出判断。

55555555.jpg

不仅如此,乌镇与互联网的碰撞交融,还为游客带来了更多暖心的服务,不用交押金,凭个人信用就能借用雨伞、充电宝等物品,还可以直接住酒店……这样的便捷服务在乌镇景区内外随处可见。

自2014年至今,不断和互联网进行融合创新,努力向智慧小镇蜕变。如今,乌镇景区已经实现了支付宝100%覆盖,总计200家商家全部支持支付宝,包括游客中心、剧院、酒店、餐厅、超市、小吃店等。

在乌镇自动停车库内,停车取车全部由智能机器人来完成,最快只需1分钟,8个智能机器人的配合,让原先人工只能停50辆汽车的区域,最多可停下80辆汽车,空间利用率提高40%以上。

乌镇,因旅游而兴,因互联网而与众不同。

88888888.jpg

连垃圾箱也有语音提醒分类

打开一坛江南的黄酒,传承千年的味道正被“黄酒大数据”记录。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说,“公司目前运用的中央控制室系统可以精确设定各种酿造参数,提升效率的同时也保存了大米、菌种的老方子。”

这样的大数据管控,不仅管着一壶老酒,更打理着乌镇人的城市生活细节。

正如乌镇人所说,“只有走进乌镇,才能深刻的体验这一古镇的聪明。”

在乌镇互联网管家联动中心,一个个大屏上展现的是智慧乌镇的缩影,比如航拍图上正显示着无人机的巡防画面,而在另一张图上,每一个蓝点都是镇区的一盏景观灯,可以远程控制它们的开关。

通过这个物联网平台,传统的消防栓、景观灯、窨井盖等公共设施全部加装了数据模块,甚至连垃圾收集箱也实现智能化,通过语音提醒,帮助人们进行垃圾分类,还可以自动消毒、自动压缩。

窨井盖城市路面最普通的设施,乌镇利用互联网的方法,使它能与人们进行交流。当窨井盖发生了位移或者倾斜,它会及时地报警,通知到智慧乌镇的平台及时处置。此外,窨井盖里还有一个超声波监测仪,可实时监测水位变化。一旦水位有可能会喷涌而出或者说发生内涝,它也会及时发出警告。

智能公共设施全部接入到“智慧乌镇”的物联网平台,古镇城市管理变得高效。

7777777.jpg

“云医院”源头在乌镇

用动作传递声音,一双手套展示了人性关怀之美,让聋哑人和世界的交流变得畅快。浙江盈米科技有限公司在互联网之光展会中带来的聋哑人手语翻译手套,能够通过轨道识别动作,实施翻译手语。

盈米科技只是乌镇人在将智能与医疗健康融合的案例之一。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因为互联网,乌镇的医疗系统碰撞出了革新之路。

2015年,乌镇互联网医院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揭牌成立,开创了在线处方、在线复诊、远程会诊等一系列融合式创新的先河,线上+线下的互联网医院模式被业界寄予期待。

乌镇互联网医院的登场,让产业看到了深度参与互联网医疗的时代机遇。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以及好大夫、丁香园等老牌互联网医疗企业纷纷入场,沿着乌镇互联网医院“撕开”的口子前行,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轰轰烈烈的互联网医院建设热潮,“网上医院”、“云医院”、“未来医院”、“智慧医院”、“空中医院”在各地相继出现。 

随后,乌镇互联网医院陆续在上海、广州、四川、宁夏等19个省市落地互联网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广东省中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30个省市的100多家医院签建互联网+医联体,连接起了1187家医联体成员单位和5850个基层卫生网点。

666666666.jpg

嘉兴市兴起的乌镇效应

站在嘉兴市的高度放眼望去,互联网形成的深层冲击波,在几年时间内以乌镇为圆心,层层向外延展,大力驱动了嘉兴这座城市的全方位智慧转型。

“不仅仅是乌镇,借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如今,智慧的种子已经在嘉兴城市运行的越来越多领域开花。”据嘉兴市相关行业负责人介绍,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民生、智慧健康、智慧环保,越来越多的智慧因子,加强了城市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改善了公共服务,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以智慧旅游为例,当前,集导游、导览、导航、导购于一体的“iTravels嘉兴”智能手机APP风头正劲;瞬时直连、体验超凡的景区无线WiFi覆盖……

去年,嘉兴已建成互联网特色小镇近10个:秀洲的智慧物流小镇、嘉善归谷智造小镇、西塘互联网通信小镇……众多的互联网特色小镇形成一个强大的创新“矩阵”,不仅为特色小镇发展闯出新路,也成为嘉兴互联网经济的重要平台。

新时期,打好基础的嘉兴,对打造互联网经济强市有更高的期许。全市明确目标,到2020年,信息化指数、“两化”融合指数、信息经济指数居全省前三位。

嘉兴市将目标具体量化,要求信息产业产值力争突破2000亿元;全市网络零售额力争突破1600亿元;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超4000亿元;培育5家产值超100亿元的互联网经济龙头企业;政务、旅游、医疗、教育、交通、物流等十个重点领域互联网在线服务普及率达90%。

1111111111.jpg

【记者手记】

拥抱变革,唯有创新横亘不变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由中国倡导。每年在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盛会,因此又称“乌镇峰会”。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的高峰会议。

一碗书生羊肉面后,住进青瓦白墙的江南民居,智慧道路上的无人车和桨声灯影中的摇橹船并行……这就是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一座古老的江南水乡正以热情开放的姿态拥抱变革。

推开乌镇的小轩窗,凭栏放眼,小桥流水和网状肌理在这相得益彰。

这座古镇的人们,似乎已习惯这样的碰撞与交融。“创新驱动、造福人类”,这是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传递的中国之音。眼前、手指、舌尖……每个细小的维度,都有技术之变正在挖掘永恒的城市之美。

“互联网发展很快,世界变化很大,但其中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是不变的。”马云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预言,“未来30年,属于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国家和年轻人。”技术迭代、风口变幻,目力所及,谁也无法穷尽未来变迁的可能,唯有创新本身横亘不变。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乌镇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