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领导为什么那么少?
07-01 19:34:49 来源:界面新闻

我们总希望管理者集昔日的将军、诺贝尔奖获得者和电视节目主持人于一身。这种人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存在的。

经过40多年的实验研究,现在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在管理领域中,所有应该研究的问题都已经得到了研究。因此,我们很清楚理想的管理者应该具备哪些东西。

我来举几个例子:

一项研究调查了德国600家大企业对管理者的素质要求,但结果令人吃惊:创业精神、团队精神、沟通技能、远见卓识、国际视野、关注生态和社会、为人正直、领导魅力、跨文化技能和直觉决策技能。

不错,我们找不出哪一点是值得反对的。

瑞士有一家全球性大银行,在该行的简报中,有一位高管撰写了一篇题为“理想管理者的12个特点”的文章。文章指出,除了具备其他素质外,未来的管理者还必须做到:既有质疑精神又有大局观,不仅要成为具有整合能力的中间人,而且要善于人际沟通,能对他人起到指导性作用……

这些素质或许与我们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不太一样。

有一本在德语界发行量最大的管理杂志,最近一期刊登了一篇题为“公司对管理者的新要求”(The ABC of New Requirements)的文章,对完美的管理技能进行了高度概括,文中列举了“未来管理者的关键素质”,总共45项,分3大类:个人品质、管理素质和组织因素。为增强其实践意义,该文采用了测试表的形式,读者可以立即参加测试,接受评估。测试中出现的一些术语(例如,沟通能力、移情、前瞻意识和系统整合等)有很多种不同的解释,但这个事实被随意忽略掉了。如果得分在1.0~2.5,就表明“可以判定:此人满足管理大师需要具备的所有新要求”。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它们很典型,代表着一种普遍的思维方式,不仅在商界大行其道,而且在其他社会领域中也深入人心。大多数招聘广告都会提到这些特定要求,而且在实践中用到的管理工具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以诸如绩效评估系统、潜力分析、员工招募及筛选流程、薪酬体系之类的内容为基础设计的。

说来也怪,已经在我们的头脑中根深蒂固的思想是:管理者,尤其是高层管理者,应该集昔日时代的将军、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和电视节目主持人于一身。尽管可以把这种理想的管理者描绘出来,而且相关的描述确实也很多,但是,这种人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存在的。

富有效能的普通人

我建议彻底放弃“理想的管理者”这个说法,因为它没有任何现实意义。即便我们现在出于讨论的目的,假设全能的天才确实存在,但从统计意义上讲,这类人的数量也不足以满足目前诸多管理职位的需要。

因此,不如换一个问题,不再问“谁是理想的管理者”,而是问“如何成为高效能的管理者”。这两个问题是截然不同的:第二个问题的出发点不是天才而是普通人,因为天才根本不够用。

所以,根据第二个问题,管理的根本问题不是:天才如何才能做出惊人的业绩?相反,在这个组织有序的社会里,根本问题应该是:如何让(足够多的)普通人做出不同凡响的业绩?不过,我在此提及的并不是人们经常说的追求卓越的品质。没有谁能长期实现巅峰表现(业绩),就连高层管理者也做不到这一点。苛求管理者追求卓越是不现实的,也是不人道的。然而,在复杂的当今社会中,仅仅实现一般的业绩已经不够了,还需要在此基础上有所超越。

长期(甚至终身)实现卓越业绩的人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呢?换言之,哪一类人是高效能的管理者?有关的事实是:这种人的确存在,但每当我们就此问题进行分析比较时,我们很快会认识到:不存在一个单一的模式或共同的个性。他们彼此之间是完全不同的。

个性毫无共同之处

在此背景下,数十年前我开始研究那些一生中取得了非凡业绩的管理者——我们所说的实践者。这些人有什么共同之处呢?

人与人之间有多大的差异,高效能的个人之间就有多大的差异。所有人始终都在寻找的东西——共同点并不存在,确实存在的只有人的个性——让他们与众不同的个性。

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人们的职位越高,差异就越大。一个人不会因为他是另外一个人的复制品(类似于基因克隆)就能升任更高职位,甚至进入组织的最高层。他们之所以升迁,更主要的原因是他们与其他人不一样。

在长期实践中,我遇到过一些高智能的高层管理者:头脑出众,怀揣多个学位,这也许是帮助他们走上职业巅峰的原因;遇到过一些智能颇为一般的管理者,但他们在事业上取得了同样的成就;还有些管理者满足理想管理者中的一项条件——善于沟通,他们性格外向,善于与陌生人打交道,这可能让他们在很多情况下更加如鱼得水。

不过,还有很多管理者是相当内向的,有些人甚至很害羞,但他们在工作中同样出色。

有些管理者拥有组织经常要求的领导魅力,他们是人们常说的大人物,只要他们一进入房间,每个人都能切实感觉到他们强大的气场,这也许可以解释他们的成功。

另一些管理者没有一点领导魅力,他们其貌不扬,从不引人瞩目,也没与组织中的同事打成一片,但他们所取得的成就同样出色。

重要的是行为方式,而不是个人特征

实现高效能的关键不在于是什么样的人,而在于他的行动,即行为方式。作为个体,高效能管理者是千差万别的。他们不符合对管理者要求的标准模板,但是,他们的行动有一条共同的主线,即同一种模式。

在高效能人士身上,我们能发现的共同特征都与他们的工作方式有关:无论在何处从事何种工作,他们都遵循某些规则、原则和指导方针,并且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接受它们的指导。

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他们特别勤奋,始终遵循职业精神所要求的原则,并运用某些管理工具。

在各行各业中,我们都发现了这些相同的要素。它们完全不同于前面讨论的对管理者要求的各项条件。如果我们一直采用这项标准,当代80%以上的管理文献将不复存在。

(本文作者弗雷德蒙德·马利克是欧洲管理教育家、“圣加伦管理学派”的创始人。)

原标题:好领导为什么那么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