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明星掌门策略大公开!郁亮讲厚道 陈永正讲回报
07-02 09:46: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刚刚过去的6月底,A股两家明星公司万科和富士康同时举行2017年度股东大会。

会上,两位掌门人各自畅谈了未来的执掌策略!其中,万科作为A股“常青树”,在郁亮的带领下正积极探索多元化;A股的新兵——工业富联则坚守“智能制造+数字经济”。

未标题-1.jpg

▲制图:宋嘉乐


万科郁亮:

做人要厚道

“万科这么多年来累计分红已经达到了455亿。”万科总裁祝九胜首先汇报了2017年年度报告和利润分配方案。

谈及未来定位,祝九胜表示,万科将以“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为定位,以“有质量的发展,谨慎投资,持续优化资债结构”为经营策略,深耕城市群,坚持为普通人盖好房子,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布局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培育增长新动能。

此次万科股东大会有一个议题是,授予董事会一般性授权,以便董事会根据需要,单独或同时发行、配发不超过已发行H股20%的新增股份。

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解释称,“公司H股股本只有13亿股,市值较低,导致流动性不好,海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有顾虑,股本及市值的扩大有利于更多海外机构投资公司。此举是为了增加公司港股流动性。相信公司的盈利增长会弥补相关摊薄。”

万科多元化问题在此次股东大会被多次提及,包括养老地产、物流、商业地产等多个业务。郁亮甚至表示,十年之后的万科还是房地产公司的话,应该是比较惨的。

郁亮显然对多元化有更深的理解。他并不赞成“养老地产”的提法,“万科做的是‘养老服务’,而不是地产,用地产的方式做养老服务是错上加错,换个方式卖房子我们不干的。”

不过,郁亮也坦言,到目前为止,养老业务是万科的摸索业务。所谓摸索业务,坦白讲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模式,或许摸索清楚以后才可以有突破的业务。万科会花很大精力去研究。目前正和微软沟通能否将智能AR运营到养老服务中,比如“养老陪护机器人”。

郁亮表示,“方向是明确的,路径是不清晰的。我无法回答十年之后物流占多少、商业占多少,可以清晰的是,万科未来是美好生活的服务商,未来想到万科,想到的是美好生活,不是几栋房子。”

然而,多元化的战略也令部分投资者质疑万科丢失了文化价值观。

郁亮认为这是一个最大的误解,“我在万科28年,负责整体业务18年。万科的传承非常好,传承的不是职位,而是文化价值观。之前万科经历最多元化的时候,卖过很多东西。万科现在是相关多元化,就是围绕美好生活。对人的尊重,对市场的敬畏,永远是万科的价值观。我们会高举万科以往价值观的大旗往前走,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对于目前股价下是否该继续持有万科股票的问题,郁亮巧妙回应道,做人要厚道,叫人买股票和叫人卖股票都是不厚道的,我们坚决不做。

“我们当好农民种好地,有可能天气不好地的收成不好,但我们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无论收成好不好,种地的能力要保持好。

富士康陈永正:

有信心给股东提供好的回报


QQ截图20180702095736.png


在回应股价波动时,公司董事长陈永正表示,要分两个层次看,一是受整个市场影响,股价出现了波动,这是难以避免的;二是目前公司的基本面正常,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也很正常,有信心给各位股东提供好的回报。

陈永正希望,“各位股东对公司能够放心,也希望各位股东给整个市场、整个公司多一点支持、多一点时间。”

在股东大会上,总经理郑弘孟首先回应了关于与传统电子产品加工厂区别的问题。“我们不仅仅是一家智能制造公司,更是一家平台型公司,因为我们能长期积累关键有效的制造大数据。而制造大数据核心来源就是智能制造。”

郑弘孟表示,工业富联整体发展战略中,执行的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的整合策略。我们将利用现有在实体经济四十年来长期所积累的制造机理及优势,透过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协助,打造出一个兼顾工业富联自身与适合产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生成各种解决方案赋能中小企业。

BAT等巨头出现在工业富联的战略投资者名单中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热点之一。

郑弘孟介绍说,在选择战略投资合作伙伴时,除了要考虑他们的资质外,最主要的还是彼此能否在“工业互联网业务”上形成战略协同效应,并且能合作提供“软硬结合、虚实结合”的科技服务解决方案。

对于未来业务调整问题,郑弘孟表示,工业富联将会在三大业务板块——通信网路设备、云服务设备、科技服务领域齐头并进,并将工业互联网应用在对原客户的通信网路及云服务设备的智能制造上,达到提质增效及降本减存,将利润与股东与客户分享。


原标题:明星掌门策略大公开!郁亮讲厚道 陈永正讲回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