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病远超过季节性流感、手足口病 ,二孩家庭更容易中招!
07-02 07:25: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肺炎球菌性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正式发布。《共识》指出,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此外,多子女家庭——比如2017年新生儿中有50%是二孩儿,这些孩子感染肺炎球菌的几率也比较高;还有就是暴露于吸烟环境中的儿童感染几率也较高。        

专家介绍,肺炎球菌性疾病每年导致的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却远远超过季节性流感、手足口等疾病。而预防接种是防控肺炎球菌感染有效的手段。

每年约有3万儿童因此失去生命       

什么是肺炎球菌?肺炎球菌也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引发儿童重症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最常见病菌,一般定植于鼻咽部,经由呼吸道飞沫传播,不易引起注意。       

进入6月以来,雨水就成了重庆的常客,连续的潮湿天气,导致室内通风不良,易滋生细菌,引发多种呼吸道疾病。肺炎球菌就是其中一种潜伏在宝宝身边的“健康杀手”。        

“肺炎球菌不像流感那样集中爆发,所以不易引起公众的重视,但是肺炎球菌性疾病每年导致的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却远远超过季节性流感、手足口等疾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危重病救治中心主任许峰教授介绍,“我国5岁以下儿童每年约发生174万例严重肺炎球菌疾病,其中约有3万儿童因此而失去生命。            

“儿童是肺炎球菌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携带率在发达国家为27%,在发展中国家可高达85%。”许峰教授介绍,“肺炎球菌可引起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菌血症等侵袭性疾病等一组疾病,是一个未被引起足够重视的儿童的’健康杀手’。”以肺炎球菌性脑膜炎为例,约每3个肺炎球菌性脑膜炎患儿中就有超过1个会出现如耳聋、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甚至死亡,为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         

正是由于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严重危害,疾控专家和儿科专家共同推出了此次《专家共识》,通过全面、系统地介绍肺炎球菌性疾病和疫苗等相关的最新进展,以规范预防举措,提升公众认知。

疫苗OR吊针,你怎么选?     

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计免组长张静介绍,宝宝在一岁前后发生肺炎球菌感染的风险最高。这是由于刚出生的宝宝免疫系统还没发育成熟,随着婴儿体内母传抗体在6月龄前几乎消失,而自身免疫系统又尚未发育完善,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力下降,到一岁左右,就到了一个最高法的年龄,因此特别容易成为被肺炎球菌“下手”的人群。        

除一岁前后儿童是疾病感染高风险人群外,《专家共识》也明确指出,多子女家庭——比如2017年新生儿中有50%是二孩儿,这些孩子感染肺炎球菌的几率也比较高;还有就是暴露于吸烟环境中的儿童感染几率也较高。        

二孩家庭孩子为何感染肺炎球菌的几率较高?张静认为,二孩的妈妈多进入一个高龄产妇的年龄,比在正常年龄(35岁以下)怀孕有关。      

而目前,肺炎球菌性疾病临床治疗以抗生素为主,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肺炎链球菌的耐药性问题日益严重,为临床治疗带来挑战。         

《专家共识》指出,根据临床试验、上市后观察和综述等文献回顾,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最有效手段,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得到了广泛验证。因此,采用肺炎球菌疫苗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尤为必要和迫切。但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应尽早预约接种时间,在宝宝6月龄前完成免疫屏障的建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