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坐火车上班 真的很方便! 重庆北站到重庆西站只要23分钟
07-02 05:33: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车票_副本.jpg

记者购买了昨日上午9:37从重庆北站发出的第二班公交化列车的车票。

车厢_副本.jpg

记者所在的一号车厢坐满了乘客。

出站口_副本.jpg

列车运行23分钟后抵达重庆西站,下车之后可以看到明显的便捷换乘指示牌(红圈处)。

车站_副本.jpg

来到查验窗口,工作人员查验车票后,便可乘坐电梯到达候车大厅,换乘时间仅5分钟。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迎来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调图。在调图的同时,2018年铁路暑运工作也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调图,经重庆市交委与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积极协调,重庆北站(北广场)与重庆西站之间开行了公交化列车,并开通了“便捷换乘通道”,方便旅客换乘。

记者体验

不会堵车也更舒适

“坐着火车去上班”是否方便?便捷换乘通道到底有多“便捷”?昨日上午,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重庆北站,实地感受公交化列车出行。

昨日上午9点15分,记者来到重庆北站,持D6152次动车车票进站上车。这是当天由重庆北站发出的第二班公交化列车,于9点37分发车。

记者所在的1号车厢内,乘客基本上坐满。邻座乘客陈女士打算和朋友一起去贵阳旅游。“我家住在龙头寺,坐火车去西站要方便得多。”陈女士说,她和朋友相约在重庆西站见面,如果自己去坐公交车出行,要花费不少时间,在得知重庆北站与重庆西站之间有车次后,便打算来试一试,“相比出租车,公交化列车要便宜得多,速度也很快。”

“车上坐着也舒适,也不用因为堵车而感到焦急。”陈女士说,如今开行的车次也能够满足各个时段需要换乘的旅客。

5分钟即可完成换乘

上午10点,D6152次列车在开行23分钟后,顺利抵达重庆西站。陈女士给朋友打了个电话:“我等下就不出站了,直接在候车大厅等你们。”陈女士说,她此前看新闻报道得知,公交化列车开通后,乘客换乘可以不用再过安检,只需检票就能进入候车大厅。

记者在出行前购买了D6151次动车车票,这是当天由重庆西站发出的第二班公交化列车,于10点29分发车。从D6152次动车下车后,记者发现站台出站口位置的头顶灯箱上,标注有“便捷换乘”的指示牌。顺着电梯来到地下,只需要沿着一路设置的“便捷换乘”指示牌步行大约几十米,就能够看见设置在通道两侧的便捷换乘查验车票窗口。考虑到换乘旅客可能存在未取票、购票的情况,在便捷换乘区域内还设置有补票处和自动取票机。

准备好身份证和车票,来到查验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查验后,便可乘坐电梯到达候车大厅,由于不用出站和安检,记者此次换乘只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如果在以前,29分钟的换乘时间十分紧张。

“以前需要换乘的时候,我都要提前预留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旅客张先生说,前年春节,他在外地换乘时,就因为只预留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先是遭遇列车晚点,后是安检排长队,结果错过乘车时间,最后不得不改乘汽车回家。

此次尝试了便捷换乘服务后,张先生直言太方便,“预留的时间也不用考虑更久了,可以选择的换乘车次也就更加多了。”

重庆西-重庆北

1.D6141次 07:19开 07:45到

2.D6151次 10:29开 10:53到

3.D6153次 12:08开 12:32到

4.D6155次 13:27开 13:51到

5.D6157次 14:56开 15:20到

6.D6159次 16:16开 16:40到

7.D6161次 17:53开 18:17到

便捷换乘:到达重庆北站后,旅客通过站台上候车厅的楼梯或行至站台西端搭乘便捷换乘电梯,到达检票口,经工作人员查票后(未取票的旅客可凭订单信息查验),进入候车厅候车。

重庆北-重庆西

1.D6142次 08:05开 08:28到

2.D6152次 09:37开 10:00到

3.D6154次 11:29开 11:52到

4.D6156次 12:49开 13:12到

5.D6158次 14:18开 14:41到

6.D6160次 15:36开 15:59到

7.D6162次 16:54开 17:17到

便捷换乘:到达重庆西站后,旅客先进入出站通道,行至出站通道尽头左右的便捷换乘验证通道,经工作人员验票后(未取票的旅客可凭订单信息查验),搭乘便捷换乘电梯,进入候车厅候车。

列车介绍

重庆北站与重庆西站之间每天开行7对公交化列车,列车采用8节编组动车。

时间价格有优势

公交化列车

运行时间:23到26分钟

票价:一等座票价25元、二等座票价15元

公交车

运行时间:约90分钟(473路直达)

票价:2元

高铁快巴

运行时间:约50分钟

票价:10元

出租车

运行时间:至少30分钟

票价:约50元

换乘更方便快捷

开行之前:乘客到达重庆北站或重庆西站后,需要先出站,然后通过查验车票和身份证、安检以及检票全部流程才能换乘该站的其他车次。如果遇到客流高峰期,安检门前往往会排起长队,旅客换乘就要耗费更多时间。

开行之后:公交化列车为了方便旅客换乘,铁路部门采用了新的模式,让旅客不用出站就能换乘——旅客到站后,可以直接在站内通过“便捷换乘通道”进行换乘,不用出站,不用对行李进行安检,只需查验车票即可进入候车大厅。

在实现同站快捷换乘之后,市交委还将推动安检互信、人脸识别、移动支付,并与城市公交实现“一卡通”,建设集中、高效、开放的智能化铁路公交化列车服务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相关新闻>>

九号线与一号线交叉处 垂直距离最小仅4.8米

本报讯 (记者 蒋艳 通讯员 徐志俊)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进展怎样?昨日,重庆轨道九号线“地铁开放科普日”活动暨送清凉关爱一线活动举行,在建的轨道交通九号线小龙坎站,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沙坪坝区土湾街道模范村社区的40位居民参观了解城市轨道建设情况。

61岁的程定荣是沙坪坝区土湾街道模范村社区居民,轨道交通九号线的建设,对于他来说是盼了好久的事,“以后九号线修好了,小龙坎站离我家只有200米,走几分钟就到了,好方便哟!”

中建股份重庆轨道九号线土建三标项目负责人彭岳介绍,正在建设的九号线小龙坎站,位于时代星居小区旁边,是超大断面轨道站。建成后有两层,是与一号线的换乘车站,中间的换乘通道为60多米。“沙坪坝站-小龙坎站”区间,是建设中的重难点。在建的九号线与正在运营的一号线在这一区间形成“十”字交叉,下穿的垂直距离最小仅为4.8米。因此不能放炮,采取了非爆开挖的方式,用悬臂掘进机进行挖掘,保障一号线的正常运营。

轨道交通九号线简介

是重庆城市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项目之一,是我市首条采用PPP投融资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

一期起于沙坪坝高滩岩,终点至渝北区回兴,线路全长约32.3公里,其中,地下线路长30公里,高架线路长约2公里,共设24座车站,其中地下站22座,高架站2座。

连接8条线路:轨道交通环线、一号线、三号线、四号线、五号线、六号线、十号线、十四号线。

沿线站点:高滩岩、天梨路、沙坪坝、小龙坎、土湾、红岩村、富华路、华村、李家坪、蚂蝗梁、观音桥、鲤鱼池、刘家台、江北城、五里店、溉澜溪、头塘、保税港、何家梁、石盘河、上湾路、服装城大道、宝桐路、回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