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保险人 8月1日起朋友圈这样发广告要被罚
07-02 11:09:51 来源:上游新闻

虚假、夸张的保险“小广告”将会在8月1日后绝迹。因为关于自媒体保险销售误导自查整顿已启幕。7月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官网上了解到,一份名为《关于加强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发至各保险市场经营主体,严打保险机构、保险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平台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精准打击朋友圈保险虚假宣传

今年一季度,全国银保监系统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22651件,虽较去年同期下降9.90%,但仍在高位运行。对此,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了对保险销售误导的查处惩戒力度。为此,中国银保监会结合2017年度保险消费投诉处理考评情况,对投诉处理考评排名靠后10家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监管谈话。而此次更是开展了一场针对保险销售误导的“精准打击行动”。

《通知》指出,此次监管的包括互联网站、应用程序、博客、微博、公众账号、微信等在内的自媒体平台。“由于自媒体渠道参与门槛低、发布主体多、信息审核弱、转发传播快,已成为保险销售误导、不实信息传播的高发领域,严重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埋下大量保险消费纠纷和群体性事件风险隐患。”

《通知》要求建立健全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管理制度。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当切实承担起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官方自媒体和所属保险从业人员个人自媒体信息的审核管控、检测检查、应急处置、考核评价与责任追究制度,对官方自媒体和所属保险从业人员个人自媒体发布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的管理要求不得低于现有线下渠道保险营销宣传材料管理有关规定。

高压态势:微信公众号、网站、博客、微博 都将被清理

众所周知,门槛低、速度快,自媒体愈发成为保险机构和从业人员展示公司形象、普及保险知识的重要渠道。不过,由于自媒体信息审核弱,夸大宣传、片面解读等问题频现,已成为销售误导、不实信息传播的高发领域,不仅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还埋下大量保险消费纠纷和群体性事件风险。

据重庆银保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销售纠纷投诉占人身保险投诉总量的41.92%,其中,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虚假不实宣传等问题突出。那么,哪些自媒体会被纳入监管?上游新闻记者从《通知》上看到,不单单是微信公众号,银保监会对自媒体的定义还包括互联网站、应用程序、博客、微博等在内。

《通知》规定,对于涉及保险产品介绍、销售政策和营销宣传推介活动的,应当以公司官方自媒体信息为准,严禁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保险中介机构、从业人员自行编发,对于不涉及保险产品介绍、销售政策和营销宣传推介活动的,应当指定责任部门进行审核管理。

不能发了,转载可以吗?答案是“不可以”。《通知》规定,保险机构应当指定责任部门进行审核管理;应当严格规范所属保险从业人员转载保险营销宣传信息行为,严禁转载未经所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审核的营销宣传信息,确保转载信息可信、真实可靠以及信息来源可溯。

从严整治:建立黑名单体系,净化市场环境

《通知》明确表示,监管层要求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应当提高官方自媒体信息更新频率,提升信息质量,并向所属保险从业人员提供可供转发的信息链接,保证保险从业人员有充分、准确的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信息来源。

对于涉及保险产品介绍、营销政策和营销宣传推介活动的,应以公司官方自媒体信息为准,严禁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分支机构及保险从业人员自行编发;严禁保险从业人员转载未经所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审核的营销宣传信息,确保转载信息真实可靠以及信息源可追溯。

《通知》还透露出了一个强烈信号:依法严肃查处发生违法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建立保险从业人员违法和不当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挂钩的行业黑名单制度,及时曝光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典型案例,主动开展相关风险提示,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此,某资深业内人士表示,银保监会出台严格的管理措施,对于净化保险市场意义重大。“我们的市场不断在发展,加上在4月份的时候,我们已经决定,要开放保险中介市场,开放保险中介市场,包括国内的市场发展,是同步推进的。在这样大的环境下,保险必须严格遵章守纪,必须能够让这个行业正常的运转,正常的发展,任何一个虚假性的、欺骗性的动作,对于市场的开放,对于整个市场发展都是一个毒瘤。所以在这样大的环境下,监管机关出台相关严格的措施,对于整个净化行业市场应当有正面的意义。”

买保险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规避风险

重庆承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芸提醒消费者:第一,作为消费者如果有投保的意愿和需求,首先要看这个保险代理人他是否有展业证,意味着他是不是通过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取得了保险代理人证书,而又接受某家保险公司的委托,从事展业活动的;第二,我们要求投保人在看投保的时候,除了投保书之外,要求代理人向我们提供保险条款。而且你要对保险条款有一个全面的阅读,这份保单保障的保险范围是什么,它的除外责任是什么?如果你想退保,一般情况下我们在收到保单十日内可以只付10块钱的工本费,保费就可以全部退回来,当你超过10天,有的保险公司说15天,过了犹豫期再退保,那么交的保费将会损失很大;第三,对于保险代理人口头承诺你,保单上没有列明的额外利益,都是不可信的。如果要想选择一些投资型的保险产品,你要看保险公司代理人给你的一些投资模型的演示,那只是预期投资收益率,不代表真实的投资收益,而且任何一个投资都是有风险的。

张芸说:“如果投保后,你发现你被误导或被欺骗了,你可以向保险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比如说我们的银保监局,也可以向保险公司进行投诉,要求进行内部投诉处理。如果你的权益受到损害了,你也可以最终到法院去起诉,要求解除保险合同,退还你的所有费用或者赔偿其他损失,这都是我们的事后救济途径。”

上游新闻 记者 吴黎帆 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