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团召开首场记者会 听听新老代表畅谈履职心声
03-04 07:2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日(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召开首场专题记者会,主题为“新老代表谈履职”。记者会邀请了李秋、杨帆、许仁安、马善祥这四位代表,畅谈履职心得和计划。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

礼嘉分院床位数将增至2480张

QQ图片20180304072724.jpg

△全国人大代表李秋

作为连任代表,李秋表示,自己已从刚开始的忐忑提升到如今的心态成熟。五年来,她一直关注民生,接下来她关注的重点依然是民生。

医疗领域是老百姓关注的重点,每到秋冬季,儿童医院难免排队打挤。李秋坦言,忙的时候自己也会因为坐诊而错过午饭。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李秋表示,就儿童医院的情况来说,随着礼嘉分院在2019年全部投用,床位数将增加至2480张左右,可基本满足疑难重症的情况。

此外,儿童医院也在建立西部儿科发展联盟,通过优质资源带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大家实现小病在基层就医。比如,在去年的流感高发期,门诊量有所下降,这说明病人对基层信任度增加了。

李秋表示,目前上海和北京都有全国性的儿科医学中心,而西部还没有国家级的儿科医学中心。她希望国家尽快启动儿科医学中心的建立,让每个儿童都能享受到同等医疗服务。

满足儿科医疗需求,除了硬件、平台之外,医护人员也是重要一环,应当加大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投入。比如,在医护人员的学习、职称晋升、人才培养等方面用好国家政策,让医护人员得到更大的实惠。同时,还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改善整个就医流程,现在采取的分时段预约、诊间缴费等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交通党委书记许仁安:

建议支持重庆至万州城际铁路建设

QQ图片20180304072819.jpg

△全国人大代表许仁安

“推动重庆交通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铁路建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交通党委书记许仁安说,作为来自重庆交通行业的代表,自己在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特别关心重庆的交通发展。

许仁安说,作为一名新代表,自己会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这次参加全国两会,他也提前学习,做好“功课”,有备而来。

许仁安表示,重庆市以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核心任务,将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因此,他这次带来的建议是尽早完善沿江高铁武汉以西段规划方案,支持重庆至万州城际铁路建设。

“这两条铁路对重庆交通发展很重要。”许仁安分析说,沿江高铁和重庆至万州城际铁路是重庆“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交通项目,有利于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也有利于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

除了铁路建设,许仁安也一直关注着重庆高速公路建设情况。他介绍,未来三年内,重庆将建成高速公路1000公里、开工高速公路1000公里、开展前期工作1000公里。预计到2020年,重庆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增加到3800公里,在建项目超过1100公里,储备项目1000公里,全市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将达6200公里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重庆市总工会挂职副主席杨帆:

借大数据智能化提升产业工人综合素质

QQ图片20180304072914.jpg

△全国人大代表杨帆

作为连任代表,履职五年来,杨帆参与提交了20多个议案和建议,推动了4部法律修改。她说,自己作为科技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一根主线就是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杨帆表示,在接下来的履职中,她将继续沿着这根主线,继续关注成果转化,关注科研人员,同时也会关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和素质提升等方面的问题。

比如,她今年围绕利用大数据和智能化技术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准备了两条建议。

杨帆认为,产业工人也是需要不断学习的。她建议利用大数据和智能化平台,为产业工人建立更好的学习平台,这可以让产业工人接触到全国各种优质的课程资源。而且,大数据技术也可以分析产业工人的学习状态,可以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源和学习辅导,同时帮他们建立终身学习体系。

此外,杨帆还建议提前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对产业工人的技能人才培训,要尽快把体制机制建立起来。这样做的好处是,当产业发展起来了,技能人才才能承接高端技术,从而避免出现产业发展过程中,产业工人因为准备不充分、培养不充足而流失的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马善祥:

传递基层好声音,提出接地气的建议

QQ图片20180304073009.jpg

△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

“我是一名老同志,也是一名新代表。”在记者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这样介绍自己。

他认为,当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就是要提出优质而又接地气的建议,同时还要传递更多的基层好声音。

未来五年,马善祥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持续关注如何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群众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在服务群众的工作中,也要不断满足群众更新更高的要求。”马善祥说,比如观音桥街道就已经迅速调整了新时代服务群众的标准,让群众受益更多。

马善祥希望全体机关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都全面地提高服务群众意识,满腔热情服务群众。“这样我们的工作会做得更好,人民群众也会更加幸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陈翔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