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土耳其里拉又“崩溃”了,墨西哥比索暴跌,南非兰特暴跌,全球新兴市场遭遇大崩盘
08-13 10:56: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上周五,受美国最新的制裁消息影响,土耳其里拉暴跌拖累全球非美元外的一众货币。其中,由于欧元区银行大量借款给土耳其,欧元兑美元一度下跌0.4%,兑瑞士法郎一度下跌1%,兑日元一度下跌1.6%。新兴市场货币也承压,墨西哥比索和南非兰特兑美元跌幅约为1%。

土耳其总统威胁将采用“B计划”和“C计划”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依旧维持对美国强硬立场,今日周一(13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再度暴跌,首次跌破7关口。埃尔多安没有妥协之意,称将采取“B计划”和“C计划”。

6月刚刚赢得土耳其总统大选,并将货币政策大权也抓在手里的埃尔多安,周日指责这是其他国家采取“行动”来打倒土耳其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称,埃尔多安周日在黑海城市特拉布宗召集部分执政党官员开会,他在会上称,“这场风暴的原因是什么?没有经济原因……这是针对土耳其的一次行动”。

没有迹象显示,埃尔多安会满足投资者对紧急计划的要求,以支撑暴跌的里拉。埃尔多安周日在特拉布宗的一场演讲中表示,“我要求工业企业家不要攻击银行,抢购外汇。这也是工业企业家的责任,否则,我们将启动B计划和C计划。”

“B计划”和“C计划”……外界猜测,‘B’计划代表 ‘Block’(阻止)资本外流,‘C’代表 ‘Confiscate’ 没收黄金和美元。

在周日的演讲中,埃尔多安发誓,永远不会屈服于利率,他还排除了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一项协议。

高盛此前称,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水平跌至7.22时,意味着土耳其银行系统完蛋了。

彭博社称,亚洲时段,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至7.2362后,该国银行业监管机构限制掉期交易(即资本管制)后,里拉有所反弹,重回“6时代”。这一交易限制没有明确截止时间。

全球新兴市场货币崩盘

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Constance Hunter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土耳其的局势将影响欧洲和其他新兴市场。

欧元方面,上周五土耳其里拉崩溃导致欧元以及风险资产暴跌,美元成为唯一赢家。有报道称,欧洲央行官员担忧欧洲银行对土耳其的风险敞口,引发欧元暴跌。

英镑方面,受脱欧担忧打压,英镑/美元跌至2017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1.2722。

日元方面,上周五日元兑美元出现上涨。美元/日元下跌至两周低位110.50,为两周来最低水平,收盘报110.92。

南非兰特大幅贬值近10% 近5日贬值超过15%。

印尼央行为稳定汇率开始干预汇市。

俄罗斯卢布重挫2.3%近6日贬9.3%。

墨西哥比索贬值超2.4% 上周累计贬值近2.34%。

政府执政面临挑战

土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里拉大跌的导火索是土美矛盾升级,但高通胀、高外债等宏观经济问题是导致里拉“跌跌不休”的深层次原因。

土耳其官方数据显示,土耳其7月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85%,涨幅创近14年来新高。今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4667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2.9%,美国加息和美元强势进一步推高了土耳其偿债成本。此外,今年上半年土耳其经常账户赤字较去年同期也有大幅增长。

截至记者发稿时,土耳其政府尚未公布实质性的救市措施。土耳其民众对政府的失望情绪有所上升。一名在安卡拉市中心贩卖手工艺品的商贩说,自己在6月大选中支持了正义与发展党及埃尔多安总统,因为当时埃尔多安承诺阻止里拉贬值,但仅仅过了一个多月里拉又出现大幅下滑,令人失望。

有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多安及其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之所以能长期执政,较大程度要归功于显著的经济成就,土耳其社会的多数阶层都从经济增长中受益。如何走出当前的经济困境,解决通胀、货币贬值和失业等问题,关系到埃尔多安政府的执政前景。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华社、上海证券报、每日经济新闻、华尔街见闻、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