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采暖设备”选哪种好?优劣对比让你不再“纠结”
08-13 08:58:09 来源:红网家居

虽然依旧烈日炎炎,但“金九银十”装修旺季即将来临,于房屋装修而言,采暖设备的安装,却是必不可少的前期步骤。“北方过冬有暖气,南方过冬靠毅力”,诚然,对生活在南方的居民来说冬季选择什么样的采暖方式一直是比较纠结的问题。地暖、暖气片还是空调?安全、节能、性价比、维修……让我们了解冬季采暖设备的优缺点及选购注意事项,让您选择无忧。

14213736254.jpeg

地暖

暖从脚下起 舒适节能

地热辐射采暖,简称地暖,是将温度不高于60摄氏度的热水或发热电缆,暗埋在地热地板下的盘管系统内加热整个地面,通过地面均匀地向室内辐射散热的一种采暖方式。地热辐射采暖与传统采暖方式相比,具有舒适、节能和环保等诸多特点。

低温地面热媒在室内形成脚底至头部逐渐递减的温度梯度,从而给人以脚暖头凉的舒适感。地面辐射供暖符合中医"温足顶凉"的健身理论,是目前最舒适的采暖方式,也是现代生活品质的象征。

地暖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我国明朝末年,同时也是近几年在黄河以北地区已开始兴起的一种新型采暖方式。从热媒介质上分为水地暖和电地暖两大类,其中水地暖具有无辐射,发热平稳的特点,且地暖管与建筑同寿命、可以提供生活热水、维修保养技术成熟等优势;但相较于电地暖而言,前期安装成本高、地面盘管需清洗维护。

暖气片

升温制热快 控制自由

暖气片是通过循环热源经过管道传送到散热器达到取暖目的,以价格相对较低,升温效果快的优势得到很多家庭的青睐,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安装位置、采暖时间、采暖温度甚至暖气片的样式。

根据其工作原理,暖气片要向周围空间散热,温度一般都低于水管里热水的温度。至于能比水温低多少,和室温、屋子空间大小、是否严密不易散热有很大关系。暖气片的散热方式有传导、对流、辐射三种方式,在热舒适的选择上,受包括平面及垂直温度分布、风速及适量辐射热等多种因素影响。

暖气片根据材质有不同的分类,以前多使用铸铁暖气片,现在钢制暖气片、铜铝复合散热器、铝制暖气片等新型暖气片无论从材质上还是制作工艺上都优于铸铁散热器,成为市场上最主流的暖气片。

屏幕快照 2018-08-13 上午9.05.53.png

采暖选择小贴士

1.因“房”制宜,根据房屋空间大小、层高等选取供暖设备。

2.因人而异,有老人、小孩的住户建议用地暖,上班族可采用空调或暖气片制暖便利省时。

3.无论是暖气片、地暖,还是电暖风、电热毯、电茶几等取暖家电在使用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存在安全隐患,应提高警惕,规范使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